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张琳昭示中国游泳大突破 一捷径或可铸就新辉煌

2009年07月30日07: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寂寞杀猪刀
[点击看组图]
张琳
组图:张琳挥拳怒吼 他创造了中国历史 点击查看:更多链接

    搜狐体育讯 张琳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得男子800米自由泳的冠军,终结了中国男子泳将世界大赛无金的尴尬历史。1500米自由泳,张琳同样具备极强的实力,如果发挥出色的话,再夺一枚金牌也在情理之中。

  在五朵金花之后,中国游泳一度进入沉寂,单纯依靠罗雪娟、刘子歌等寥若晨星的几个天才选手来撑门面。张琳的这个金牌不仅具备划时代的意义,同时也为中国游泳注入了一支强心剂。

  在张琳和吴鹏这两个青年才俊之前,中国男子泳坛最有名的选手当属蒋丞稷,他在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男子50米自由泳和100米蝶泳均取得第四,距离领奖台一步之遥。整整12年之后,中国男子泳将也仅有张琳这一枚奥运会奖牌。

  游泳与田径一样,对运动员先天的素质要求颇高。亚洲选手的优势在于技巧和耐力,短距离的爆发力和冲刺能力欠佳。所以最近几年,北岛康介依靠技巧称雄男子蛙坛,朴泰桓和张琳也仅是在自由泳的中长距离有所斩获。

  吴鹏在墨尔本夺得200米蝶泳的银牌,日本的松田丈志在这个项目也具备不俗实力,在北京奥运会上曾登上领奖台。200米蝶泳虽然不是一个长距离,但这个项目比较依赖刻苦的训练,欧美很多选手唯恐避而不及,而一向强调刻苦训练的中国选手在这个项目上出成绩也就不足为奇。

  张琳是难得一见的游泳人材,但并非天才,他的成功依靠刻苦的训练。与大多数运动员不同,张琳的业余生活并不丰富,他对训练的态度一丝不苟,甚至有些痴迷。北京奥运会之前,他两耳不闻窗外事,将全力心思扑在训练上。在没有涌现出天才球员之前,中国男子项目瞄准对训练和耐力要求高更有希望取得突破。

  除了刻苦训练之外,张琳奥运会和世锦赛前均前往澳洲进行了特训,刘子歌的成功与海外训练也不无关系。虽然,张琳反复强调在自己的成功过程中,外教的作用以及海外训练只占一定的比例。刘子歌与他先后夺冠,还是印证了国外先进的训练手段的功效。

  中国游泳不应该妄自菲薄,但也没有必要敝帚自珍。其他名将如吴鹏、孙杨等人一直对国外训练充满期待,但中国游泳协会在派遣队员出国训练方面的态度并不明确。张琳、刘子歌先后去澳洲训练,大多是他们所在的市队下力气促成了此事。

  在资金允许的情况,尽可能多的将运动员送到国外进行训练,才是中国男子游泳尽快成为世界强队的一条捷径。(寂寞杀猪刀)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