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粤沪会师决赛打破北派垄断 两大技术流各有优劣

2009年08月01日05: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 本专题撰文及资料整理 特派记者 张喆 李斌 摄影 特派记者 廖艺 本报济南7月31日电

  8月1日晚上7时,十一运会男足甲组(U20)决赛将在山东省体育中心上演,粤沪两军将争夺该年龄段国内足球的最高荣誉。

无论从组建模式、技战术打法、球员经验,还是本届全运会的晋级历程来看,粤沪两军均极为相似。可以说,泉城决战就是一场“五五波”。

  “北派”垄断格局被破

  在过往十届全运会中,男足冠军共有7次被北方球队夺走,南方球队只取得3次锦标,其中广东得两次、上海得1次。十届全运会的男足决赛有3次由两支北方球队相争,有6次形成南北抗衡的局面,其中的6次南北之争,广东和上海各3次出战。可见,广东队和上海队在全运会的历史上一向是南方球队的代表。唯一由两支南方球队在决赛中相争的是1983年的五运会,对垒双方正是粤沪两队。在决赛中,粤沪双方苦战120分钟仍以0比0战平,最终广东队在点球大战中以4比5败北,上海队获得了至今唯一一次全运会冠军。

  时隔26年,全运会男足决赛再次由两支南方球队主宰,对垒双方恰好也是粤沪两队,这代表了中国足球传统技术流派的复兴。无论粤沪哪方夺冠,这都将打破“北派”球队垄断全运冠军20多年的割据。而一旦广东夺冠,他们将成为继辽宁队和山东队后第三支先后3次夺走全运会金牌的队伍。

  粤沪09’争霸第三回合

  综观全运会40年来的历史,广东队和上海队先后在7届全运会中有过8次交手,广东队暂时以5胜3负领先。在上世纪80年代前,广东队在全运会上对上海队保持全胜的战绩。

  上世纪80年代,上海队在五运会以东道主身份击败了广东队,作为当年广东队主力的曹阳对这一战刻骨铭心。但这个“仇”,广东队在上世纪90年代的第七、第八两届全运会上已经报完。

  不过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广东职业足球江河日下,广东队在全运会上也难以和上海队抗衡。九运会时,尽管广东队贵为东道主,但在小组赛上就已输给上海队。故此,本届全运会粤沪两军再逢决赛,是广东足球重建信心的开始。

  就今年而论,广东队在全运会预赛中以0比1不敌上海队,在其后的中甲赛场上,广东队则以4比2击败上海队,两队可谓平分秋色。此番激战全运会决赛,是粤沪之间的第3次交手,也可以看作是“决胜局”。

  粤沪两军各有优劣

  虽然同为“技术流”,但广东队和上海队的差异还是存在的。今天在训练结束后接受采访时,无论是曹阳还是徐根宝,他们在谈到两队之间的差别时,观点都出奇地一致——上海队胜在整体配合上更为流畅熟练,广东队则在局部配合,尤其是边路进攻上更有特点。

  粤沪均是组建时间比较长的队伍,概括来说,上海队是“十年磨一剑”,广东队则是“四年磨一剑”。哪把剑更利?那要“出鞘”比过才见分晓。如果纯粹从经验上说,上海队比广东队早一年打中甲,应该稍微占优。不过,广东队在7月初便系统地按照全运会“两天一赛”的赛制进行操练,而上海队只有1周时间正式备战,从体能上说广东队则占优。

  不过,到了决赛,说到底比的就是心态。上海队早早就提出“必夺金牌”的口号,广东队则始终坚持“保三争一”的方针。谁更能轻装上阵将决定“王者”归属。依照本届全运会赛制,决赛在90分钟内若打平则进行加时赛30分钟,再平则点球。若决赛再度进入“点球大战”,心理素质将是决定性的因素。

  粤军备战

  粤军轻松备战决赛

  张迅伟伤愈可首发

  决战当前,广东日之泉和上海东亚的心态有很大不同,他们在今天下午的例行训练中的表现有明显的差别。

  今天下午,广东日之泉和上海东亚同时在山东省体育中心外场进行了例行训练。在训练中,广东日之泉主帅曹阳跟球员讲话时满脸笑容,他说了两点,“第一,明天的比赛压力在于对手,上海东亚已经明确说了要夺金;第二,现在我们的任务完成了一半,还要更进一步,大家的心态要放轻松。”

  或许是曹阳的训话起到了作用,在训练中,广东日之泉的球员都表现得非常轻松,时不时还传出笑声。在昨天成功晋级决赛后,广东省体育局副局长叶细权专门在更衣室鼓励球员说:“出征全运会这么久以来,我从来不给球队安排什么任务,但现在我就要明确提出一个任务,就是决赛一定要和上海队拼金牌,但一定不能有太大的心理压力。”广东省体育局副局长招少鸣则强调球队要在心态上放松,但却要在状态上保持。

  考虑到球员经历了大战的胜利后可能状态回落,曹阳昨晚特意下了“禁足令”——要求球员都不能外出,只能呆在酒店里面。广东代表团团部领导也笑着说:“之前说这是‘淮海战役’,现在‘淮海战役’已经打赢了,接着就是要把红旗插上城头。上海队用毛主席的诗歌鼓励球队,我们也要相信毛主席说过的,胜利就是再坚持一下。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我们球队就是要有这样的勇气和信心。”

  一些好消息也让全队士气大振,昨天在比赛中受伤的张迅伟已经没有问题,能在决赛中首发出战,而已经受伤多月的侯宇也在今天抵达济南,随队进行训练,虽然无法在全运会中上场,但他和曹田夫相继到来让全队的凝聚力更强。

  花 絮

  “徐容会”差一点

  名宿容志行今天继续出现在广东队的训练场边,由于上海队的训练同时在旁边进行,容志行忽然想去拜访一下昔日队友徐根宝。当两人正要握手寒暄,数名上海记者已经赶上不断拍照。容志行为避嫌,忙摆手说:“我还是比赛完了再见面吧。”根宝也只好招呼说:“我们比赛完再聊。”粤沪两足球“大佬”的会面就此被迫延后。

  决赛主哨还未定

  两场半决赛,中国足协先后派出了孙葆杰和马来西亚籍裁判罗斯迪主哨,效果良好。罗斯迪本是应中国足协之邀来执法8月2日复战的中超联赛的,但中国足协为保证两场重量级半决赛的公平性,特意让他临时客串。至于决赛将由谁来当主裁判?中国足协将在明天上午的联席会议上才公布。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