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三大隐患导致张琳失牌 体能不足技术缺陷是主因

2009年08月03日02: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仁杰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3日凌晨,2009年罗马世锦赛落下帷幕。中国游泳队取得了非常不错的佳绩,男选手张琳在这次比赛中,为中国男子游泳选手取得历史上第一枚世锦赛金牌。不过稍微有点遗憾的是,在今天凌晨结束的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中,本来具有一定夺金实力的张琳没能正常发挥只获得第五。盛名之下压力对年轻选手的刺激是可想而知的,而连续参加几个体能消耗很大的项目客观上也造成了张琳决赛中后半程的节奏紊乱体能不支。当然,张琳澳洲学艺才几个月,这么快就出师显然有些为时过早,他在长距离比赛中的经验以及技术环节还有许多值得总结和提高的地方。

  压力来自内部和外部

  在今年4月绍兴举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上,张琳游出14分47秒51的成绩,当时排在世界泳坛的第一位。当时他参加的是国内比赛,而且比赛的性质又不是很重要,这就造成张琳可以以非常平和的心态去参赛。而这次在罗马世锦赛的泳池里,比赛环境的变迁已经让张琳感觉有诸多的不太适应。这次1500米的预赛在上午举行,他在赛后就对国内记者说感觉天气太热、而且上午不容易兴奋。这些都表明他对世锦赛环境,稍微有些敏感了。实际上参赛的客观条件对每一名选手都是平等的,关键看自己如何发挥。

  年轻选手在创造出一些成绩之后,都要经历一个由普通运动员到明星的心理历程的转变。当张琳获得800米自由泳金牌之后,国内媒体的大肆渲染以及鼓励,还有就是个别欧美媒体别有用心的质疑,对还在继续备战下面比赛的张琳来说,肯定会产生影响。凡是优秀的运动员,都能够在压力越大的情况下越超水平发挥,在抵抗外界压力的环节上,张琳显然斗争经验还不够。特别是有媒体把张琳与刘翔并提之后,可以想象这对年轻的张琳的内心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三个项目都是重体力活

  与那些擅长短池的选手比,张琳的三个参赛项目400米、800米、1500米自由泳,都是体能消耗很大的“重体力活”。张琳选择的路子比较无奈,毕竟在他之前我们中国男选手偶尔也能涌现几个出色的运动员,但要与各个时代世界顶尖水平的选手比,就很难有多少突破。张琳选择中长距离的项目,其实就是为更大的突破选定正确的发展方向。

  400米自由泳从预赛到决赛、800米自由泳从资格赛到决赛,然后是1500米自由泳预赛以及决赛,这样的体能消耗对张琳来说是个严峻的考验。而另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那些欧美泳池里的顶尖高手,经常在一起参加的都是高水平的PK和对话,比赛质量对他们每名参赛选手的大赛经验的丰富,会起到很好的帮助作用。而张琳参赛这种高水平的较量的机会较少,如何对体能进行有效分配,遇到自己情绪不高该如何调节,这些都是他需要不断总结的。在1500米预赛之前,中国队临时取消了主要由张琳担岗的一项接力项目,为的就是帮助他更好地在1500米自由泳比赛中发挥水平。

  中国选手在速度和爆发力方面,总体来说都逊色于欧美泳池里那些厉害的肌肉男。而我们的优秀选手如何扬长避短,将自己的耐力优势发挥出来,在实战中达到恰如其分的效果,这是一个需要尽快突破的技术难关。

  师从丹尼斯 还需虚心学

  最终1500米自由泳获得铜牌的小将孙杨在说到自己与张琳的差距时曾表示:“他去外面练了力量,训练理念完全改变,我的有氧能力不输,主要还是速度方面。”实际上张琳在1500米项目上的表现,早在赛前就被他的澳洲老师丹尼斯掐指算准。张琳之所以最后时刻出现紊乱,导致真实水平发挥不出来,他自己赛后也比较苦恼,主要原因之一还是他在技术上还没学到家。

  张琳如果老是在国内训练,不仅现在难以到世锦赛赛场上去扬威立名,估计现在就是在亚洲还可能被朴泰恒压着呢。2007年开始,张琳果断地走出去,拜中长距离旷世奇才格兰特-哈克特的恩师丹尼斯为师。丹尼斯在重点了解了张琳的个人素质后,欣然接受了这个徒弟。应该说这几年张琳陆续在澳洲学到的许多观念更新,更实用的东西,他自己的竞技状态和成绩也明显进步了不少。但张琳还没有达到他的大师哥哈克特那样称霸世界近10年无人能撼的境地。

  在对中长距离游泳达到一定层次的理解之后,张琳还需要从非常细小的技术环节,继续打磨深造。800米自由泳能实现自己的重大突破,而1500米输的淅沥哗啦,连他自己都不满意,肯定在技术层面暴露了不少问题。张琳还需进步,澳洲学艺的工程还没有到可以说结束的时候。(搜狐体育 仁杰)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