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四小将状态神勇再夺金 周雅菲夺银挥泪告别泳坛

2009年08月03日02: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 北京时间8月2日凌晨,2009年世界游泳锦标赛结束了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比赛,中国队以3分52秒19获得冠军,赵菁、陈慧佳、焦刘洋和李哲思四位平均年龄不到17岁的“小花”,在决赛中每个人都游出了个人最好成绩击败了强敌澳大利亚队夺冠,并打破了澳大利亚队在北京奥运会上创造的3分52秒69的前世界纪录。

亚军澳大利亚队3分52秒58的成绩也超了纪录。铜牌得主德国队被甩下不少,成绩为3分55秒79。

  四小将状态神勇

  中国队排在第4道,游4棒的选手依次为赵菁、陈慧佳、焦刘洋和李哲思。第一棒比的是仰泳,50仰冠军赵菁出场,比赛开始后,赵菁出发不错,在游到50米时赵菁排在第三位,转身之后赵菁速度提升,她超过了德国队,在触线时仅仅落后英国队0.02秒,而且赵菁已经创造了她个人的最好成绩。

  陈慧佳第二棒出发,这位小将为了这个项目的金牌,已经放弃了50米蛙泳的竞争,她的状态果然不错,入水之后她迅速超过英国队,并且一路领先到终点,此时澳大利亚队靠着卡特索利斯的猛追已经赶到第二,陈慧佳赢出澳大利亚队0.95秒!

  第三棒焦刘洋出发了!澳大利亚队和她竞争的则是200蝶冠军斯奇佩,两人在100蝶项目上分获二、三,今日重新展开大战,焦刘洋绝没有半点吃亏,斯奇佩并没有缩短任何距离,但焦刘洋到达终点时,中国队领先澳大利亚0.86秒!

  8月7日才满14岁的李哲思最后一棒入水!为了这个冠军,她同样放弃了50米自由泳的争夺,李哲思和澳大利亚队名将特里克特比拼没有吃亏半点,最后20米特里克特发起最后的冲锋,虽然距离被她拉近,但李哲思顽强地顶住了对手的猛攻,第一个冲到了终点!

  第二枚接力金牌

  这是中国游泳队在本届世锦赛上收获的第四枚金牌,也是继4×200米自由泳接力后的第二枚接力金牌。在混合泳接力这个项目上,中国队继2003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后再次在世界顶级赛事上登顶,而且打破了世界纪录。中国队上次打破该项世界纪录还远在1994年。

  赛后四名姑娘异常兴奋,进行首棒仰泳的赵菁则称这个成绩并不意外。她说:“其实预料到了,因为赛前我们分析了具体情况后认为有可能。”对于当日的表现,四个姑娘不约而同地表示“每个人都发挥得非常非常出色”。最兴奋的大概是赵菁,这是她本届世锦赛收获的第二枚金牌。

  陈慧佳和李哲思表现抢眼。陈慧佳在第二棒蛙泳中游出了1分04秒12,比自己在单项半决赛中创造的个人最好成绩快了3秒左右;即将迎来14岁生日的李哲思是首次参加世锦赛,她在最后一棒自由泳中游出了52秒34,将个人最好成绩提高了1秒多。

  周雅菲夺银挥泪别泳坛

  新快报讯告别演出的一枚银牌,已让曾拿过世锦赛金牌的周雅菲无比满足。尽管她离开的时候泪水涟涟,但只是感慨而非遗憾。25岁的姑娘领奖时笑得很灿烂,但她在赛后谈到自己奥运会后去留不定的心路历程时和本届世锦赛上的苦尽甘来时,最终还是潸然泪下。

  北京时间8月1日晚,世界游泳锦标赛结束了女子50米蝶泳决赛,澳大利亚选手古赫雷尔意外地以25秒48获得冠军,我国选手周雅菲以25秒57的成绩获得亚军。

  周雅菲被排在第二道,她出发时用了0秒78,在8名选手里排在倒数第二,但入水后周雅菲节奏调整非常好,水中感觉出色,很快就让自己达到了最高速度。周雅菲朝着终点奋力冲击,前半段把自己维持在第三、第四的位置上,两大超级热门阿尔沙马尔和维尔德胡伊斯稍稍领先其他对手,但优势并不明显。

  最后的冲击开始了,第六道的古赫雷尔和周雅菲的后程冲刺能力得到完美体现,她们从两侧都赶上了阿尔沙马尔和维尔德胡伊斯。在观众的疯狂呐喊声中,古赫雷尔第一个到达终点,而周雅菲不负众望,到边技术运用无误,她第二个成功到达终点。挪威选手斯尼达尔获得第三。阿尔沙马尔和维尔德胡伊斯或许过于沉醉于两人的互相竞争之中,却不想被其他实力稍弱的选手取下前三,两大热门满脸遗憾,而三大奖牌获得者则喜不自胜!

  个人感言

  周雅菲:上天还给了我失去的东西

  新快报讯泪水还是止不住地流了下来,走出新闻发布厅的周雅菲让掺杂着喜悦、艰辛的复杂情绪尽情宣泄。在8月1日晚上结束的女子50米蝶泳决赛上,这名与游泳结缘20年的山东姑娘用一枚银牌为自己的最后一届世锦赛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这枚银牌有些出乎意料,我是全力以赴的,也许是水平更高的选手发挥一般吧。”以25秒57勇夺本届世锦赛女子50米蝶泳银牌的周雅菲谦虚地点评道,代表中国队出征世锦赛以来她从未空手而归。

  “挺满意的,四届世锦赛都有奖牌入账。这次在100米蝶泳半决赛出局之后我以为这次拿不到奖牌了,没想到我的梦想成真,感谢罗马这座城市,感谢我的教练!”7月26日晚的女子100米蝶泳半决赛上,与荷兰选手并列第八的周雅菲在加赛一场后败下阵来。

  当晚,上岸后自认愧对教练的周雅菲哭成了泪人儿,“教练走了过来抱住了我……我觉得很对不起她,一看到教练,想到她每天为我们的付出和努力,她身体也不好,非常心疼我,在我身上花费的心思可能比对自己的女儿还要多。为什么这次只是第九名呢?”

  回想起其中的心路历程,周雅菲的泪水再次汹涌而出,从2000年开始陪伴了近十年的姚颖教练给予了她最大的安慰和支持。数日后轻装上阵的她越战越勇,终于在这晚如愿以偿。“我真的尽力了,也许上天也看到了我的付出,还给了我失去的东西!”

  专家论道

  张亚东:蛙泳奠定胜局

  新快报讯中国队昨日摘得一金一银,前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就这两场比赛做出了点评。

  对于老将周雅菲的表现,张亚东盛赞不已:“周雅菲表现还是不错的,不过她24秒的成绩没游出来,但是整个过程雅菲拼得很好,她是一个比赛型的运动员,特别善于拼搏,特别善于在逆境中发挥自己,所以在100米蝶失利的前提下,50米蝶游得非常好。”

  在看了女子4×100混合泳的预赛之后,张亚东便感觉夺金问题不大,而决赛也验证了他的想法:“4×100混合泳原来想着是有机会的,但是上午预赛以后,看了陈慧佳100蛙的表现,我想这块金牌基本就在中国队手上了,因为中国队本来就差的是蛙泳,要差两秒多,所以当她游到5秒的时候,那中国队就基本有希望去拿这块金牌了,这四个姑娘非常棒,而蛙泳奠定了基础。”

  他继续说道:“赵菁也游得非常棒,应该说又破了纪录了,所以是前两棒奠定了后面的基础,大家都敢拼,包括焦刘洋、李哲思都拼得非常好,尤其是李哲思最后顶了下来,没有被对手追上,表现非常好。”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