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东方体育日报:练罚球 没意义

2009年08月04日10: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举例来说,生理学上的优势在罚球线上就没有明显作用,过去三年里,WNBA的罚球命中率两度超过NBA,近20年来大学联赛男女球员的罚球命中率一直都差不多。半个世纪里,罚球技术也没有什么革新,曾经出现过的单手推投和低手罚球都已经被清一色的标准罚球动作所取代。

设备方面更是乏善可陈,篮球、篮板和篮筐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没有重大变化。

  这样一来,在斯特凡尼的四要素中,唯一能影响罚球命中率的就只剩下教练方法。在这方面,美国以外的教练显然做得更好,据统计,上赛季NBA国际球员的平均罚球命中率比美国本土球员高出1.4%。美国教练对罚球的态度是,只要命中率维持在一定程度他们就心满意足了。命中率明显下降时,美国教练会突击练一段罚球,一旦命中率恢复到“正常”水平,他们就转而关注其他方面。

  “许多教练不想把训练时间浪费在罚球上,他们更愿意练进攻和防守套路。”前密苏里州立大学熊球员布莱克·埃亨说。埃亨是NCAA历史罚球纪录保持者,大学生涯罚球命中率高达94.6%,但是一手罚球绝活没能帮助他在NBA立足,目前他在NBDL的达科他巫师打球。就算苦练罚球,也不能保证球员的罚球尽善尽美,通常来说,球员在实战中的罚球命中率要比在训练中低10%,这种差异是由压力和疲劳造成的。

  在本赛季犹他山谷大学主场迎战芝加哥州立大学美洲狮的一场比赛中,双方在终场前1分钟比分不相上下。据统计,在比赛还剩1分钟情况下,最终获胜的球队的得分有2/3以上来自罚球线。这就是狼獾球员拼命把球交给队友瑞安·图尔森的原因,他的大学生涯罚球命中率达到94%。

  终场前51秒,图尔森运球突破,美洲狮对他犯规,嗖,嗖,他轻松地罚进两球。

  终场前18秒,图尔森再次获得罚球机会,嗖,嗖,又是两球。

  终场前9秒,图尔森又站上了罚球线,嗖,砰……

  球迷们紧张起来,整座球馆寂静无声,幸好狼獾依靠另外两次罚球机会赢得了比赛。松了一口气的狼獾主帅迪克·亨萨克赛后盛赞图尔森是“关键先生”,站在教练身边的他低头用几乎听不见的声音说:“除了那记罚球。”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