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前深足队长到广药当替补 李建华:遇旧主不留情

2009年08月08日05: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李建华:遇旧主,不留情

  三次德比,前两次代表深足,第三次代表广药

  广药升入中超后,南粤德比已经上演三次,广药队暂时以两胜一平领跑。作为前深足队长,现广药中场李健华无疑是身份最为特殊的一个。

在这三次南粤德比中,李健华前两次是代表深圳队出战,第三次则是代表广药出战。作为一个效力深足十年之久的老臣子,李健华坦言年初对阵老东家时的心情很是复杂,但是随着在广药逐渐完成了客人变成主人的角色转变,他已经对此十分坦然了。对于华仔而言,尽力在场上展示最出色的自我才是最重要的,“至于结果,我当然希望广药能赢,毕竟我现在代表的是广药。”

  前深足队长到广药当替补

  在李健华的记忆中,幸运之神似乎总爱青睐自己。1998年,只在梅县业余体校短暂受训过的李健华经过自己的努力终于获得加盟深足的机会,并且在深圳一呆就是10年。在此期间,他在2004年赢得了足球生涯中的第一个职业联赛冠军,在2005年,他和队友一举幸运地闯入亚冠联赛四强,创造了中国球队征战亚冠的最好成绩。

  2006年开始,随着郑智、李玮锋、李毅、李雷雷等主力的出走,深足开始年年陷入保级泥潭。2008赛季结束后,渴望一个稳定球队环境的李健华萌生去意,便迅速将转会目标锁定广药队。转会截止的最后一刻才交易成功,李健华说:“当时如果广药不要我,我就真没球踢了。”

  成功加盟广药,李健华的确颇为庆幸。不过,随之而来的是从深足队长沦落到广药替补的心理落差,还是让华仔一度迷茫。由于忙于转会,李健华整个冬训只能自己单练,体能成为了他的第一个拦路虎。此外,与主打两个边路的深足不一样,广药主打中路进攻,而且拉米、迪亚戈和吴坪枫组成的前场实力也比较强,李健华以前在防守反击中表现出的快速边路突破突然没了用武之地。无奈之下,作为广药队中曾经入选过国足的三名球员之一(其余两人是徐亮和李帅),李健华只能坐在了板凳上。

  家人助威,希望广药赢球

  就在李建华郁郁不得志的时候,好友徐亮的善意提醒,让他加快了融入球队的速度。“2002年开始,我和徐亮就经常打照面了,他是左后卫,我打右前卫,他经常要防我。后来在国家队,我们也关系不错。刚来广药队的时候,我和徐亮也经常聊天,他也经常不厌其烦地给我介绍球队的技战术特点。逐渐地,我在训练中有意识地加强了边路突破迅速中路内切的打法,而且对沈指导的战术意图也更为理解了,慢慢地就又重新回归了主力。”李健华说。

  随着与队友们关系的熟络,李健华渐渐从初来乍到的客人变成了主人。“在深圳呆了10年,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会到外面踢球,起初刚来广药的时候始终觉得自己只是一个客人。我记得很清楚,联赛第二轮就回深圳打客场,心里开始很不是滋味。毕竟是第一次代表其他球队比赛,当时调转枪头对准深足的时候真的很不适应,那场比赛我的表现也很一般。尽管如此,深圳球迷还是给我拉起了横幅,并且依然将掌声给了我,这让我很感动,也让我觉得在深圳体育场的这块球场上自己才是主人。”李健华说。

  和深足的比赛,广药2:1险胜,这也是广药队本赛季客场的唯一一场胜利。李健华在和队友欢庆的同时,心里却是五味杂陈,“人都是有感情的,虽然我努力告诉自己要职业一些,但是有些东西不是说抹掉就抹掉的。来广药的这半个多赛季,我只要有空还是经常关注深圳队,如果比赛和广药不冲突,我都会在电视机前看转播,对他们不仅很关注,感情也和以前那么深。”下了球场后,李健华挨个地和当年的队友打招呼,“大家都在相互问好,球场上的一切没再提起。别看他们在场上对我盯得那么狠,其实大家都是好朋友,比完赛还是照样说笑,那种感觉真的很好。”

  说起周六与深足的南粤德比,华仔说自己已经没有了上次去深圳打客场的复杂心情,“我现在是广药的球员,在越秀山的每一场比赛,只是30轮中超联赛的其中一场,没有什么特别的。当然,我也很期待这场南粤德比,很期待在越秀山再次和熟悉的深圳球迷见面,听到他们山呼海啸般的呐喊,我会用自己最出色的表现回报他们。”

  加盟广药后,李健华的妻儿并没过来广州,于是华仔每周至少会抽出一天回家看看,“这次深圳过来客场,我的老婆孩子应该也会过来,相信有他们的助威,我会踢得更好。我没有奢望进球或者是助攻,我希望能够用一场胜利来给家人献上大礼,我真的不想让他们白跑一趟。”

  信息时报记者 许可

(责任编辑:zhangxu)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