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90后成水球未来之星 马欢欢:遗憾奥运会没奖牌

2009年08月08日13: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8月6日上午,记者来到水球训练馆,只听得里面传出阵阵喝彩声,赶紧去瞧个究竟。这一瞧,瞧出了个大惊喜:7月下旬代表中国队征战罗马游泳世锦赛的马欢欢,正在进行训练。只见她在水中抓起皮球,5米开外转身就射,“噗”的一声将球打进。

  可惜奥运没把握好机会

  记者一边看马欢欢练球,一边与岸上的王莹聊了起来。王莹、王毅与马欢欢都是广西女子水球队输送到国家队的球员,一同参加了罗马游泳世锦赛。王莹在罗马比赛期间不慎耳朵入水,当时没及时处理,结果不幸染上了中耳炎,此番回到广西,不能下水,只能作壁上观。

  回想起奥运的比赛,王莹连称“可惜了”。她回忆说,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女子水球总共打了5场球:首战悉尼奥运会亚军、雅典奥运会季军美国队,以11∶12一分惜败;次战与2006年欧锦赛冠军俄罗斯队交手,以13∶11获胜;第三战与雅典奥运会冠军意大利队交锋,又以9∶10一分败北;1/4决赛中,以11∶12输给悉尼奥运会冠军澳大利亚队,无缘半决赛;最后一战,中国队以10∶7力克意大利队,取得了第五名。5场比赛,有3场比赛都是只差1分败北,“我和马欢欢悔得肠子都青了,如果我们把握机会的能力强一点,说不定可以拿牌呢”。

  奥运之后,她们代表中国参加大运会,取得了冠军。而这次罗马世锦赛,大家发挥都不理想,最终只得了11名。

  中国女子水球未来之星

  这时,训练结束,马欢欢爬上了岸。记者只觉得眼前一亮,仿佛看到一朵出水芙蓉,清新脱俗。桂林妹子马欢欢,因其靓丽的容貌,有“水球一枝花”的美誉。

  马欢欢是“90后”选手,她5岁时开始学习游泳,后来进入桂林市体校接受系统训练。在11岁时,她与队友打破全区青少年接力赛纪录,开始在泳坛崭露头角;13岁时,她在第十届区运会上,连拿5块金牌,一时名声大噪;14岁时,她被“水球伯乐”、国家队主教练潘盛华相中,改打水球,从此鱼跃龙门,进入国家队。

  看着马欢欢成长的主教练林军说,欢欢虽然年纪小,但她听话懂事,爱动脑筋,训练非常刻苦,因此进步非常快。

  近年来代表国家队征战世界大赛,马欢欢从替补逐渐升格为主力队员。2008年,她先后两次被派往澳大利亚训练,见识了世界最高水平的水球运动。奥运前后,她在不断的磨练中提高了技战术水平,甚至被誉为中国女子水球未来之星。

  19岁女孩最喜欢看动画片

  听说记者要采访自己,马欢欢大方与记者握了握手。

  谈起心爱的水球,1.78米的马欢欢可真是滔滔不绝。她跟记者详细讲解了踩水、起跳、急停、水中搏斗、持球进攻等技术,一时间记者还惊诧于她的口才如此之好,“听你讲解,我还以为你是个教授级的人物,真看不出你只有19岁”。话题一转,马欢欢的“稚嫩”又显现无疑。询问她最喜欢什么,她的回答跟记者的想象一样,最喜欢看动画片。“听说最近上演《冰河世纪3》,我好想看哦”。

  接着,记者要马欢欢各例举一件她最渴望和最讨厌的事情,她歪着脑袋想了想:“渴望睡觉!”她解释说,每天高强度的训练,她会觉得很累,在备战奥运的期间,她平均每天要在水里泡五六个小时,最渴望的就是“躺在床上,美美睡上一觉”。

  “讨厌消毒水!”虽然练游泳、练水球已经有10多年的历史,但马欢欢对游泳池里的消毒水气味还是有点反感。

  “是不是担心消毒水影响美容啊?(讨厌消毒水的心理)会不会影响到训练和比赛呢?”记者接着问。

  “不至于影响到训练和比赛。每次刚进游泳池时,(对消毒水气味)会有点反感,但一下就过去了。”马欢欢捶了捶身边的王莹,“我们每个人都讨厌消毒水,只有她是个另类,她从来不怕消毒水气味。”

  王莹点点头说:“我鼻子不怕消毒水,可我耳朵怕水。这下得了中耳炎,跟你们扯平了吧。”

  说起十一运,她们都认为天津队是女子水球的冠军热门,广西队则有实力争取亚军。

  主教练林军看着自己的弟子挺有信心,感慨地说,多亏了北京奥运会,让她们增长了见识、增长了自信。

  

(责任编辑:李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