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访法探险家夏尔-埃德里克:在北极感受气候变暖

2009年08月11日09: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巴黎8月10日体育专电:在北极感受气候变暖——访法国探险家夏尔·埃德里克

    新华社记者李学梅

    浮冰融化、鱼类消失……这是法国探险家夏尔·埃德里克今年春天在北极看到的景象。

探险归来之后,埃德里克向新华社记者讲述了他的所见所闻。

    埃德里克从2002年开始从事极限运动,曾参加摩托车拉力赛,投身帆船航海运动,并登上过珠穆朗玛峰。今年4月到6月之间,他从北极出发,历经62天和徒步跋涉780公里,最终到达格陵兰岛。

    然而一路上的所见令他深感惊讶,“我从事这项运动的目的无非是追求刺激、不断取得好成绩并打破世界纪录。总之我的初衷与气候变化无关,但北极的景象令我意识到全球变暖已经到了很严重的程度,”埃德里克说。

    他告诉记者,在从北极向格陵兰岛进发的路上,他注意到了很多“不正常”现象,如气温的明显上升。“在北极,零下30多摄氏度是常有的事情,但在我出发20天后,当地气温竟然升到了零上,大概在零上2摄氏度到4摄氏度”。此外,埃德里克还发现,北极大浮冰在不断减少。他说,在行程之初,尚能看到大块浮冰,但随着不断的行进,所能看到的浮冰越来越少,有的冰块已经开裂,摇摇欲坠。行程结束时远眺海面,已看不到浮冰,只有一些漂浮的碎冰块在提醒着人们,这里曾有过许多连片的大块浮冰。另外,一些原来经常能在海上钓到的鱼也都消失了。

    由于工作关系,埃德里克经常有机会接触法国、美国和加舀大等国的气象专家,并与他们探讨北极变暖的问题。但在亲身经历后他感到,这些专家对气候变化的严重程度也都估计不足,这让他深感忧虑。

    埃德里克最后表示,作为这一切的见证者,他希望将自己的所见所闻告诉其他人,从而为缓解气候变暖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