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人民网博客:郎平回国执教的意义何在

2009年08月11日10: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铁榔头”郎平再次回国执教了!消息甫出,排球迷们振奋不已。不过,这一次她执掌的不再是国字号球队,而是一支俱乐部队伍——广东恒大俱乐部女排。

  自1998年率中国女排夺得日本世界锦标赛亚军后,郎平因身体健康情况不佳辞职。

“从此不闻爷娘唤女声”,四海为家,在美国、意大利和土耳其职业联赛的风雨中厮杀,特别是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郎平带领美国女排时隔24年后首次获得银牌,平了该队历史最好成绩,引起轰动。

  去年奥运会上,郎平率美国队击败中国队后,舆论沸反盈天,众说纷纭。此次情况大有不同,郎平回归,赢得一片叫好。有媒体分析:郎平这次被冠以恒大主帅则有着双重意义,一是郎平就职广东旨在在为广东排球腾飞出一己之力;而从全局方面考虑,郎平也将再次用自己的超高人气为中国排球贡献其独有的号召力。

  作为享誉世界的排坛宿将,郎平的影响举足轻重。她的行踪,不仅仅是国人关注的焦点,还吸引着世界众多的目光。被光环笼罩的郎平,一言一行被赋予太多的神秘色彩,不足为奇。但我更愿意从普通人的视角,解读郎平的这次回国。

  生于上个世纪60年代伊始的郎平,如今已经人到中年。同为60年代出生的我,都已经感到年龄的压力,大姐辈的郎平,也得承认流年似水,岁月不饶人。女排五连冠时,举国欢呼,还是中学生的我,也是欢呼队伍中的一员。那时的郎平雄姿英发,正值当打之年。随着年龄增长,郎平选择了海外留学打球,后来走上执教之路。

  对于执教美国,郎平曾经坦陈原因有三:一、美国队很需要一个像她这样的中国教练;二、她也需要挣钱养活家人;三、她的女儿在美国,并且女儿还没有长大,需要她。作为一个女性,作出这样的选择是合乎情理的。经历婚姻变故的郎平,坚强地走着自己的路,令人尊敬。

  1995年,郎平临危受命执教中国女排,或许被人们称赞为“爱国”;北京奥运会上身为美国女排教练的郎平与中国女排对阵,让许多人心里不舒服。这次时隔11年后的回归,又该是怎样的一番人声鼎沸呢?平日里,我们听惯了无限拔高的溢美之词,其实,生活里更多的是柴米油盐酱醋茶。对某个人或事的“神化”和“丑化”,在我们身边周而复始地上演,习以为常了,感觉也就有些麻木。

  郎平成名至今的经历,正与好改革开放的三十年的历程同步。改革开放带给国人的不仅是经济上的富足,还有精神世界的丰富。人们看问题的角度更加多样,视野在不断开阔。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声称聘请郎平的目的是,希望这位世界一流的教练,能够打造出国内一流的俱乐部球队。

  企业家追求效益,职业教练渴望实现自我价值,普通人希望日子过得好一些。郎平这次回归,我觉得在所谓的重大意义之外,不过是一个排球人权衡利弊、审时度势的个人选择而已,你说不是吗?

(责任编辑:jianhuiwang)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