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东亚经贸新闻:看 “雇佣兵”横行

2009年08月12日10: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为了这次亚锦赛,很多亚洲球队都在积极地寻找外援,提升自己的实力,西亚球队从美国“归化”NCAA球员早已不是什么新闻。对此,赛前包括中国队在内的东亚几支球队和西亚的伊朗队都向亚篮联反映过这个问题,希望能彻查黎巴嫩队、约旦队等几支“雇佣兵”大户的球员身份问题。虽然约旦队花重金从NCAA“归化”来的强援前锋沙玛拉被亚篮联在赛前取消比赛资格,但是还有很多的球员没有被查出。这些球员大部分都来自于美国NCAA球队,不但技术出色,而且很多都在大学球队担任主力先发位置。
西亚“雇佣军”的历史不仅由来已久,而且还大有“发扬光大”的趋势,难怪其他参赛队和球迷都产生了这样的疑问:这还是亚洲的比赛吗?

  卡塔尔堪称“开山鼻祖”

  与中国队分在同一小组的卡塔尔队算是启用“雇佣军”的开山鼻祖。在2000年以前,这支球队只参加过一次亚锦赛,排名倒数第三。但从2001年开始,他们便一跃成为了亚洲篮坛的一支劲旅,连续获得了2003年亚锦赛的季军和2006年亚运会的亚军。为什么?早在2001年卡塔尔就招入了一批非洲血统的球员。尽管从名字上很难分辨,可这些体形巨大、球风硬朗的球员一站在场上就能显出身体上的绝对优势。

  据悉,这次来到天津的卡塔尔队绝对称得上是“非洲全明星队”,阵中真正土生土长的卡塔尔人只有两名,并且还是板凳球员。其他的球员几乎全是来自非洲,至少是有非洲血统的球员。在最近的多哈四国邀请赛上,卡塔尔男篮和伊朗男篮激战了四节难分胜负,最终只是在加时赛中2分惜败给亚锦赛的卫冕冠军。尽管亚锦赛开赛前卡塔尔队一再宣称“将使用本土球员与其他球队抗衡”,但事实上,他们从非洲招募的球员已经在这支球队中打了好多年球,早就获得了卡塔尔国籍,即使亚篮联想查也无从着手。从这点上,卡塔尔是以“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在相关制度还没制订出来的时候,他们就已经将工作安排的非常稳妥,试想,已经过去8年之久,谁还会又异议呢?可以说,“雇佣兵”让卡塔尔尝到了很大的甜头。关于卡塔尔队的球员,伊朗主帅马蒂克的评价可能最为到位了,他直言:“卡塔尔阵容中能有一名本土球员我就偷笑了。”而卡塔尔队在亚锦赛上的表现也不尽如人意,小组赛输给中国后,复赛又败在了黎巴嫩手下,他们的亚锦赛之行基本上是空手而归了。

  黎巴嫩外援“根红苗正”

  黎巴嫩其实也有着引进“雇佣军”的传统,而在本届亚锦赛上,黎巴嫩队不仅疯狂引进了6名美国外援,而且大打“归化球员”的擦边球,其中弗罗曼和弗雷杰两员大将都为人熟知,曾经的“鱼腩”约旦队把自己的主力阵容全部弄成了“美国制造”。最让人哭笑不得的是,在谈到弗罗曼时,黎巴嫩篮协的说法是:弗罗曼的祖宗拥有该国血统。

  28岁的弗罗曼和27岁的弗雷杰在黎巴嫩队中最惹人注目,他俩身高同为2.08米,且都征战过NBA。生于加州的弗罗曼,其父亲也曾是为犹他爵士队效力过的NBA球员。弗罗曼在2004年NBA选秀第二轮中被芝加哥公牛队选中,先后为太阳、黄蜂队效力过,还打过西班牙联赛,现为伊朗超级联赛外援。最近才刚刚加入黎巴嫩国籍的他是在6月初和黎巴嫩队会合的。而生于北达科他州的弗雷杰,也是在2004年NBA选秀中被热火队相中,之后曾代表黄蜂、老鹰队征战NBA。

  约旦明目张胆招兵买马

  亚锦赛小组赛约旦与黎巴嫩的比赛过后,朱芳雨在自己的博客中写道:“约旦,中国夺冠的最大对手。”这并不是危言耸听,因为约旦确实表现出了较强的实力,当然,这同样是归功于约旦的“雇佣兵”,约旦队也是被其他对手公认为“雇佣兵”最多的球队。

  表面上看,今年的约旦队阵容几乎与上届亚锦赛相同,但其多达5名的核心球员几乎都是产自美国的外援。约旦的头号得分手、后卫怀特打过NCAA,也曾代表费城76人、底特律活塞队打过NBA夏季联赛。这些年来,这名黑人球员夏天与约旦国家队一起训练、比赛,秋冬季时便前往美国。

  另外,控卫道格拉斯被称为“最好的组织者”生于圣地亚哥;锋卫摇摆人、白人球员萨马拉来自明尼苏达;效力于美国阿肯色州中央队后卫卡哈沃什来自加拿大;锋卫摇摆人、被称为“三分工厂”的苏佐科夫曾代表美国加州圣伯那地诺大学队,这些人都“不明不白”地成为了约旦国家队队员。

  当然,约旦在东亚几个国家的指责下也不是没有表示,约旦队的6号贾马尔·沙玛拉被查出从美国入籍约旦的手续存在严重漏洞,最终被亚篮联取消了参赛资格。“手续”一时无法弄得天衣无缝的情况下,约旦队也只好认栽,赶紧从国内征调了一名叫贾马尔·艾玛伊塔的中锋来顶替。今晚中国男篮就将与约旦相遇,虽然结果无法预料,但中国队至少可以从这场比赛中摸出一些“底”来。

  阿联酋试图崛起“不差钱”

  西亚“雇佣兵”成风的直接受害者是阿联酋,没把钱用来招揽外籍球员的阿联酋进入到了衰退期,最近五六年的时间里,他们已经成为彻头彻尾的垫底球队。今年,他们勉强以海湾区预选赛第二名的成绩闯进了本届亚锦赛。但如果继续在亚锦赛中无所作为,从来“不差钱”的阿联酋也可能加入到疯抢“雇佣兵”的行列中,这对亚洲篮球绝对是个伤害。

  其实不光是西亚球队,其他亚洲国家也同样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作为中国男篮在亚洲篮坛的宿敌,韩国队此次的动作也很大。和其他队不同的是,韩国队的引援方向主要是混血儿球员。

  据了解,共有4名混血儿球员加入了韩国队。其中,韩美混血儿李东俊,为2008赛季KBL全明星赛最有价值球员。2002年前往韩国打球的金敏秀,则拥有阿根廷血统,这名现年27岁的韩国队先发大前锋,进入KBL第一个赛季就当选为“新人王”。而另两名混血儿球员,则是新加盟的后卫——1.80米的阿特金斯和2.06米的内线球员恩里克·桑德林。父亲是美国黑人的阿特金斯受过正统的美国大学篮球训练,并于2002年参加过NBA选秀。在因身高而落选后,阿特金斯前往欧洲打球,在法国、希腊、克罗地亚等国联赛中效力过。父亲是非洲裔美国人的桑德林则是2009年KBL全明星赛的MVP,曾参加国王的夏季训练营,最近新加盟一法甲球队。

  

  男篮3分险胜黎巴嫩

  昨天晚上,中国男篮以71比68战胜黎巴嫩队,在本届亚锦赛上取得5连胜。不过比赛直到最后一刻才分出胜负,中国队赢的非常凶险。照这个状态下去,中国队要想拿冠军有一定的难度。今天19时,中国队将与另外一支西亚劲旅约旦队交手。

  (本组稿件 特派天津记者 刘巍)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