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中国女青无缘世青赛 0:1不敌朝鲜创造最差战绩

2009年08月13日09: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昨晚,2009年U19女足亚青赛三、四名决赛在武汉进行,而这场比赛事关中国和朝鲜女足青年队能否进入明年世青赛赛场。经过90分钟激战,中国女青0:1不敌朝鲜队,列亚青赛第四名,无缘世青赛。虽然输给朝鲜女青属意料之中,但这场失败对于中国女足来说,却是中国女队首次未获得世青赛门票,创下了历史最差战绩。

  输掉生死战姑娘们哭成一团

  这场生死大战,不仅是场季军争夺战,同时胜方将获得明年的世青赛参赛资格,失利一方将被淘汰。因此双方一上来就展开了激烈地拼抢,就是要放手一搏。

  开场一分钟,中国队19号王珊珊就获得机会,她在禁区内摆脱对方的防守队员,却将球趟大了,皮球直接出了底线。第5分钟,朝鲜队在右边路下底传中,16号金冲云冲顶,皮球稍稍高出横梁。第23分钟,朝鲜队中路传出一记斜传球到左路,14号金云珠插上直接射门,皮球稍稍高出横梁。第28分钟,中国队获得最好机会,中路斜长传到左路,11号古雅莎下底传中,朝鲜队门将没有得到皮球,右路球员10号娄佳惠及时赶到一脚扫射,可惜皮球打在边网上,错失得分良机。第45分钟中国队后卫回传,守门员张越大脚解围,球打在了朝鲜队前锋身上弹出了底线。上半场的比赛补时两分钟,双方都没有很好的表现,以0:0收场。

  下半场开始后朝鲜队获角球机会,15号崔云珠开出后,9号尹贤姬头球攻门,皮球高出横梁。第65分钟朝鲜获得角球机会,朝鲜队角球开出后中国队的后卫起跳速度比对方慢了半拍,7号许云星高高跳起,皮球打在中国队大门的右边边网上破门得分。朝鲜队1:0领先。此后中国女青全面出击,但收效甚微。最终中国队以0:1负于朝鲜队获得第四名,无缘明年的世青赛。中国女青曾在世青赛上,0:5不敌朝鲜女青,此次输球也在意料之中。但女足姑娘们比赛结束后还是抱头痛哭,难掩心中的失望之情。

  高荣明:无缘世青只是偶然

  虽然输球,女青主帅高荣明还是给予了球队鼓励。赛后,高荣明在谈到本场比赛时表示,比赛非常激烈,但是因为一个角球没有防守好失球,非常遗憾,队员也都尽力了。接下来这些女青队员们还有全运会的任务。

  中国女青首次无缘世青赛,这是否也意味着其他的亚洲球队成长很快,将中国女足甩在了身后,对此,高荣明表示,前几名的队伍都很优秀,实力很接近,都是不错的球队。对于失去了世青赛的入场券,高荣明有着自己的看法:“我认为只是一场比赛的失利,比赛中也有好的机会,我们跟其他对手还在同一个水平线上。我觉得这个队伍有几个队员是相当不错的,要经历相当多的比赛才能逐步成长,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我觉得这个比赛对于我们的队员是一个非常好的锻炼机会,比赛中年轻队员出现各种问题,在她们成长过程中是必然要经历的。”

  中国女青缺个“杀手”

  其实在这届赛事中,中国队整体的发挥非常不错,小组赛更是力斩澳大利亚,并且顽强地逼平日本队。然而在半决赛和三四名的争夺中,女足姑娘们却暴露出了把握机会能力不足的问题,可以说,这届中国女青还缺个“杀手”。

  对于年轻的女足来说,在小组赛中就暴露出了门前把握机会能力不足和防守的漏洞。同样也是在与日本队的较量中,女足实则有着一击致命的机会,可是宋思橙却在几乎面对空门的情况下将球打飞。此外,防守中后腰与中后卫的配合也存在极大的漏洞,回防中盯人很不严谨,给了对手从容远射的机会,女足与日本队比赛的丢球就是源于回防中的漏洞,让对手轻松破门。而到了更为关键的半决赛和三四名决赛中,女足的这两个缺点也被进一步放大。半决赛面对韩国队时,虽说女足大部分的时间并不占上风,但是出现了几次好机会,队员也没能抓住,实在是让人觉得可惜。等到了没有退路的三四名争夺,女足姑娘们的心态调整得不错,面对朝鲜队的猛攻,国青队也有多次反击的机会,可是无论娄佳惠还是古雅沙,显然都不是杀手型的角色,这也让女足在反击中有气势,却无法转变为胜势。而且,国青队在锋线上也缺乏高效的得分手,此役许燕露也浪费了一次空门的机会。相比而言,之前的女足国青队并不缺乏好的射手,特别是马晓旭更是屡次扮演救世主的角色。而这次的亚青赛,没有好射手的女青也没有了优势,最终在连续两场不进球的比赛后,被淘汰出了世青赛的大舞台。 本报记者 张 昊

  女青丢掉铿锵玫瑰最后一面旗

  五名国脚级球员出场、半个上届世青赛的主力阵容出战,中国女青最终却取得了亚青赛史上最差战绩,而这支女青的惨遭淘汰,也将近三十年来中国女足打下的江山彻底丢失,中国女足的衰败也到了根上。

  相比其他几支亚洲青年队,中国队的几名核心球员成名更早,身穿10号球衣的娄佳惠和身穿11号球衣的古雅莎甚至还出战过北京奥运会的比赛。但是,就在这样的优势下,中国女青依旧难以做到稳定发挥,拿下应该拿下的比赛,究其原因,中国女足实力的整体下滑是根本。

  毁林远比树林要容易,经过近三十年的卧薪尝胆,中国女足无论是成年队还是青年队都走到了世界最前沿。在亚特兰大奥运会和美国世界杯上,中国女足都拿到了世界第二的成绩。而中国女青也连续几届打进世青赛决赛,一时间,中国女足形成了强大的梯队,威震四海。但是,在女足最巅峰时,国人对女足只有索取,足协也在不断从女足身上榨取最后的油脂。面对经营不善的女足市场,女足联赛也由主客场变成了赛会制,而直到最后的用两三个月时间仓促解决联赛。一线女足姑娘们的收入虽然比过去有所增加,但踢不上球的女足球员保障越来越少,导致愿意踢球的女孩子越来越少。以至于出现了教练为了招生,竟然跑到当地的菜市场去骗菜农家的女孩子踢球的情况。这样的恶性循环下,女足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0:8输给德国后,宣告彻底滑落的开始。而在昨天女青遭淘汰之后,中国女足最后一块遮羞布,青少年足球也宣告滑落到亚洲二流水准。

  当然,面对中国女足的下滑之势,教练和球员的问题只是局部,中国女足在与韩、日对手的长线较量中日渐处于下风,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在于整个足球界都缺少一种科学的态度。日本女足现在的踢法与其男足如出一辙,韩国女足击败中国女足的手段就像当年的韩国男足一样,而现今的中国女足,场上的踢法极其肤浅,无论国家队还是地方队甚至青少年队,都没有自己的思路和长期发展的目标。

  现在,中国女足已经走上了男足衰败之路,而且也走到了一半。我们不该再责怪女足,而是该思考一下,是不是该为她们做点什么,绝不能让铿锵玫瑰的旗号就此消失。

 

(责任编辑:石羽佳)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