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国际田联调整径赛规则 新规使抢跑战术从此作古

2009年08月14日05: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柏林田径世锦赛将于明日拉开战幕,在世锦赛开赛前,国际田联日前对抢跑规则作出重大调整:从明年1月1日开始,田径比赛将不再执行允许一次抢跑的规则,运动员只要出现抢跑就将被罚出场。这项新规则对田径比赛、尤其是短道赛事势必带来极大影响,所谓的抢跑战术也将就此作古。

  国际田联是在当地时间12日举行的代表大会上通过此项新改革方案的,虽然面临较大阻力,但代表大会仍以97票赞成、55票反对通过了这一改革方案。 国际田联主席迪亚克表示,调整抢跑规则的主要原因是现行规定给了运动员钻空子的机会,有人经常故意抢跑却可以逃避处罚,这种行为对其他选手是不公平的。目前的田径比赛执行二次抢跑规则,即允许运动员抢跑一次,但第二次抢跑的运动员将被取消比赛资格。现行规则是2003年制订的,2003年之前每名运动员都有一次抢跑机会,以至比赛中频繁出现抢跑的现象。

  2003年制订的二次抢跑规则虽然严厉了很多,但仍存在有运动员故意抢跑给对手制造压力的情况,这种行为甚至被称为抢跑战术,包括中国110米栏名将刘翔在内的很多世界一流选手都曾成功运用这一战术并收效显著。迪亚克认为,这种行为有悖于公平竞争原则,必须进行遏制。实际上,早在2005年赫尔辛基世锦赛期间,国际田联就计划修改抢跑规则,但遭到多名代表反对。时至今日,故意抢跑现象愈演愈烈,几乎每次重大比赛都会出现,严重影响了比赛的正常进行,也引起观众和赞助商的不满。因此,调整抢跑规则已势在必行。

  国际田联认为,新规则不应有太大阻力,过去30年美国大学生运动会都采用这一规则,而游泳比赛也在10年前开始实行一次抢先出发即取消资格的规定。迪亚克表示,2010年既没有奥运会也没有世锦赛,有充裕的时间让运动员适应新规则。此外,15日开赛的柏林世锦赛仍将执行现行规则。

  世锦赛将严查兴奋剂

  将有来自202个国家和地区的2101名运动员参加柏林世锦赛,参赛规模创历届之最。为确保本次比赛公平进行,国际田联将加大兴奋剂检测力度,本届世锦赛极可能成为历史上兴奋剂检测最严格的一届世锦赛。

  国际田联主席迪亚克透露,世锦赛期间将抽取包括尿样和血样在内的1000多份样本,所有样本将被送到世界反兴奋剂机构认可的位于德国科隆和德累斯顿的实验室进行化验。具体的安排是,赛前将有600名运动员被抽检,比赛期间还将有400人接受兴奋剂检测。另外,参赛选手的血液样本将添加到个人电子资料里备案。迪亚克告诫那些心存侥幸的运动员不要试图挑战兴奋剂检测,他警告服用禁药者必将受到严厉惩罚。

  没有刘翔 中国军团重在练兵

  柏林田径世锦赛明天即将拉开战幕,中国代表团此次派出了32名选手参加,参赛规模在近几届中相对较小。在缺少了核心刘翔之后,中国田径队此番参赛的主要目的是锻炼新人。

  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在飞赴柏林前表示,本届世锦赛中国队只在男子20公里竞走、女子铁饼、女子链球、女子马拉松四个项目上存在夺牌希望,争夺金牌基本无望。没有了刘翔这面大旗,中国田径的虚弱底子尽显无遗。有鉴于此,田管中心此次干脆制订了锻炼新人的目标,32名参赛选手中超过半数年龄在20岁以下,田管中心希望他们能尽早感受世界大赛的气氛,争取在伦敦奥运会上有所突破。

  男子110米栏项目中国队有3人参加,其中四川小将尹靖是首次参赛,他在不久前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创造了13秒38的个人最好成绩,此次参赛被很多人寄予厚望。目前尹靖的成绩仅次于刘翔和史冬鹏,考虑到他的年龄,将来应该还有较大上升空间。对于本届世锦赛,尹靖的教练吴峰表示只要他跑进13秒50之内就算正常发挥,争取进入第二轮。

  男子20公里竞走中国队派出了王浩、褚亚飞和李建波3人参加,19岁的王浩也是首次参赛,但北京奥运会第4名的成绩却使他成为中国队的夺牌热门。今年以来,王浩两次赴欧洲参加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分别取得葡萄牙站冠军和西班牙站第5名的成绩。王浩表示,本届世锦赛自己的目标就是夺取奖牌。女子马拉松比赛中国队派出了5名队员参加,对该项目寄予很高的夺牌希望。此外,女子铅球的巩立佼也有望实现突破,20岁的巩立佼是第二次参加世锦赛,如果能正常发挥,她有望为中国队夺得一枚奖牌。

  鲍威尔重获世锦赛参赛资格

  刚刚被牙买加田协驱逐出国家队的前世界百米冠军鲍威尔昨天收到好消息,由于国际田联不能接受牙买加方面对他进行惩罚的理由,鲍威尔又重新获得世锦赛参赛资格。

  牙买加田协开除鲍威尔的理由是他拒绝随队参加世锦赛之前的集训,但鲍威尔申辩说自己根本不知道必须参加赛前集训,而他很早就为世锦赛制订了训练计划。与鲍威尔一起被驱逐的还有奥运会女子400米栏冠军沃克尔、女子百米栏选手福斯特·海顿、女子短跑选手谢莉卡·威廉姆斯和400米选手卡里瑟·斯潘塞,这些人一旦缺席,不仅牙买加队整体实力会下滑一个档次,本次世锦赛的精彩程度也将受到影响。

  国际田联在接到牙买加田协递交的取消鲍威尔等人参赛资格的申请后立即介入调解,经过交涉,牙买加田协随后撤回了申请。国际田联秘书长魏斯表示,国际田联有义务保证那些有资格参加世锦赛的运动员前往柏林参赛。

  记者述评

  为零抢跑 规则叫好

  北京奥运会男子110米栏预赛,刘翔因伤退赛引起举国震惊。孙海平教练后来很无奈地说,如果当时没人抢跑,刘翔说不定就跑下去了,就是中间“闪”了这么一下,刘翔才彻底支撑不住了。也许刘翔最终还是拿不到金牌,甚至坚持不到决赛,但可以肯定地说,8月18日那天经历的抢跑,绝对是他经历的最刻骨铭心的一次抢跑。

  刘翔是抢跑战术的受害者,但也曾是受益者,他用这招“阴过”罗伯斯和特拉梅尔,罗伯斯在去年室内世锦赛上茫然失措的神色至今让人记忆犹新。当然,刘翔或其他运动员这种行为并没有什么不道德的,合理利用规则本身就是最出色的战术。而国际田联最终决定修改抢跑规则,也是由于类似情况愈演愈烈所致。毕竟,再合理的欺骗终究是欺骗,竞技场上始终无法容忍这种现象长期存在。

  新规则出台后引起了很大争议,事实上每次规则修改都会伴随着巨大争议,2003年出台二次抢跑规则时也是一样。很多人担心新规则向运动员施加了更大压力,不利于创造更好成绩,这种想法不能说没道理。然而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在维护公平竞争和创造世界纪录之间如果要有所取舍的话,恐怕还是应该选择前者。何况,实行新规则未必就不能产生好成绩。不允许抢跑最多只能影响起跑速度,而田径比赛并不只有起跑一个阶段,最具决定性的往往是途中跑和冲刺能力。就像博尔特,即使他起跑速度慢0.01秒,谁敢说他就不会夺冠?自2003年实行二次抢跑规则以来,有人断言田径场上很难再诞生世界纪录,结果最具代表性的男子100米、400米和110米栏等短距项目世界纪录都不止一次被刷新,这就很能说明问题。

  新规则的确增加了起跑阶段的偶然性,但必须看到它同时促使运动员放弃不切实际的幻想,促使他们真正把全部精力放到比赛中去。从这个角度看,新规则更符合公平竞赛的原则,保护的是绝大多数运动员的利益,也是保护田径比赛的观赏性和生命力。不可否认,实施新规则对于一些年龄较大的运动员不太有利,他们的适应能力和反应能力都比年轻选手要差一些,但在现有技术条件无法实现“两全其美”的情况下,维护大多数人的公平也就是维护这项运动的公平。

  本组稿件由记者 肖竹 采写

  

(责任编辑:zhangxu)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