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张卫平:男篮应重祭快准灵 小球打法是中国发明

2009年08月16日09: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没有了姚明的中国男篮,应当发展什么样的风格打法?前中国男篮教练张卫平今天认为:重祭快、准、灵风格。那是已故中国篮球名帅钱澄海发明的适合中国篮球发展的打法。

  小球打法是中国人发明

  篮球起源在美国,传入中国在天津卫,所以本届男篮亚锦赛在天津举行很有其纪念意义。
张卫平指导认为,快、准、灵的打法风格,不仅是中国人创造的,而且是中国队通过实战证明切实可行的东西。

  有人考证过,篮球的跳投是中国人第一次使用的,全场紧逼也是中国人第一次使用的,所谓的小球打法,是钱指导第一次使用的。当时中国队身高不如欧美,球场上没有具有统治力的中锋,因此全队基本上不打慢节奏的半场进攻,以快为主。而现在中国男篮没有了姚明,重新祭出快、准、灵的风格,应该可以走出一条新路来。

  韩国队丢失了传统特长

  近年来中国队有了姚明、王治郅、易建联等高大队员,篮下实力有明显提高。但不可否认的是,其余位置球员的基本技术明显下降。韩国队这次亚锦赛有身高2.21米的大个子中锋河升镇,但他们的教训很大,自亚锦赛开创以来首次无缘四强。

  韩国队本来是以突破分球、外线远投为特长,如今有了“大河马”河升镇,在防守上虽然多了一个内线屏障,但他们的打法不得不改变,这使他们处于两难境地,不用河升镇可惜;用了,他们必须改变传统的打法,结果做成了一锅“夹生饭”,连四强也没有进。韩国队的教训很深刻。不过,中国队领队宫鲁鸣认为,现在中国队员的身材提高了,但基本技术有欠缺。所以中国男篮要继承和发展快、准、灵风格,靠现在这批队员恐怕来不及了。

  (本报天津8月15日专电)
(责任编辑:李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