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前瞻:郅联组合力封哈达迪 中国男篮夺冠希望大

2009年08月16日10: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百合

    搜狐体育讯 8月16日21:00,第25届男篮亚锦赛将上演终极对决,中国男篮与伊朗两支此前保持不败战绩的球队杀进了角斗场,这是两队第一次相聚在亚锦赛决赛场上,是中国男篮重夺亚锦赛冠军,还是伊朗队卫冕成功呢?

  □ 双方历史战绩:

  中国男篮与伊朗队曾在亚锦赛上交手过8次,中国男篮7胜1负,唯一的一次失利来自于第24届亚锦赛,当时中国男篮为了备战北京奥运会,遣出二队出战,在小组赛中以68-77负于伊朗。

回顾两队过往的对战史,中国男篮曾在第16届亚锦赛的复赛中以103-47大胜伊朗队56分,创下两队在亚锦赛交战史上的最大分差。进入21世纪之后,随着伊朗队实力的增强,中国男篮面对伊朗没有再出现过狂胜40、50分的情况了。

  □ 双方近况:

  截止决赛之前,中国男篮在本届亚锦赛上战绩为8战8胜,但与以往相比这支新男篮在亚洲级赛事中让我们感到了久违的提心吊胆。小组赛中国男篮打得还算是顺风顺水,但复赛打得就很是紧张了。黎巴嫩和约旦两支充斥着雇佣军的西亚劲旅给中国队制造了很大的困难,复赛中仅以3分险胜黎巴嫩,6分险胜约旦。半决赛再战黎巴嫩,依然惊心动魄,深陷犯规困扰的中国男篮最终以4分险胜嫩巴嫩,杀进决赛。

  伊朗队此前战绩为8战8胜,不过,过程并非他们的不败战绩显得那样轻松,甚至个别场次很尴尬。小组赛首战中华台北仅以71-67险胜,复赛战菲律宾又被菲律宾的疯狂三分球惊了一身冷汗,1/4决赛面对卡塔尔以75-65获胜,也并未显示出卫冕冠军应有的霸气。半决赛更是惊险,仅以2分险胜约旦。

  □ 王牌对王牌:

  无疑,这一场亚洲篮坛巅峰对决最引人瞩目的是内线的较量,中国男篮内线有曾经闯荡NBA的王治郅和现效力于新泽西篮网的阿联,王治郅经验丰富,脚步灵活,技术扎实,外线有篮子,弱点是防守偏差,但阿联和李晓旭能够弥补这一弱点,阿联经过美国特训之后,身体更加强壮,进攻手段丰富,面筐能力突出,背筐稍差,其速度和爆发力对其他球队而言是个噩梦。郅联组合在本届亚锦赛上发挥越来越稳定,特别是复赛阶段,总能给中国男篮提供特别大的帮助,是中国队取胜的基石,也是中国队制约哈达迪的王牌。

  中国男篮如要赢球,只有内线发挥不够的,还需要发线的发挥。伊朗在与菲律宾的比赛中,后者全场投中了16个三分球,伊朗队的外线可以利用,朱芳雨、王仕鹏、孙悦可以用三分打击对手。在哈达迪体能下降的时候,可以多突破杀伤对方内线。主力控卫刘炜在半决赛中意外受伤,如果刘炜不能上场的话,中国队的组织将面临更大的问题。

  伊朗队内线则由现效力于孟菲斯灰熊队的哈达迪坐镇,哈达迪场均15.3分12.6个篮板,另外有4.37个盖帽,场均得分排在第12位,排在阿联和王治郅之后[阿联场均19.2分排第三位,大郅场均15.7分排在第十位],场均篮板和盖帽名列榜首。伊朗队以哈达迪为轴,外线辅以巴赫拉米、卡姆拉尼和阿法赫,伊朗队内外线结合得很好。但软肋是内线唯有哈达迪可堪重用,哈达迪不得不长时间在场上比赛,一旦体能力下降就会被对手利用,中国男篮可以采用车轮大战消耗哈达迪的体能。

  预计中国队首发:王治郅 易建联 胡雪峰 王仕鹏 朱芳雨

  (百合)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