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扬子晚报:给世界机会

2009年08月17日02: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又是包揽冠军,国乒在世界乒坛的孤独狂欢在继续。从而带来的问题是,这些已经让中国人拿到手软的冠军,还有多大意义?

  我们不能忘记,1995年同样是在天津,中国男乒击败瑞典,夺回失落已久的斯韦斯林杯时那举国欢庆的场景。
但是,现在乒乓球的冠军,除了包揽还是包揽,不光是中国球迷,估计连中国乒乓球队自己都会对这样的冠军有些“审美疲劳”。国乒自己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接下来的韩国公开赛,中国队很可能派出2队的年轻选手参赛,一方面锻炼队员,一方面也是想给其他国家的选手“机会”。不过,即使这样,我们都不能保证冠军是否都能被国外选手获得。

  国乒,到底该怎么给世界机会?养狼计划正在实施,但是彻底吗?在今年6月上海举办的中国乒乓球公开赛包揽冠军后,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已经提出:“除了打开国门让国外选手到中国来训练和派遣教练走出国门帮助其他国家发展乒乓球之外,中国最好能办一个训练营,在备战大赛前和其他运动队一起训练。”但是,中国最终拒绝了沙主席的提议。从这个博弈中,我们不难看出,只要中国过于强大,沙拉拉永远不会开心,中国养再多狼,也无济于事。在沙拉拉看来,中国如果永远是世界乒乓球的老师,那么乒乓球运动就不可能在世界范围内有巨大影响。

  沙拉拉一味责怪中国不给世界机会也有失公允,中国现在的乒乓球人才培养,已经到规模化生产的程度,中国对于乒乓球的重视,是任何一个国家都比不了的。打个不恰当的比喻,中国现在就像一个生产乒乓球选手的巨大工厂,设施完备,技术精良。在全国大规模生产的基础上,国家队进行选材加工,尖子里面拔尖子。在世界大赛到来的时候,国乒集训,再来个回炉加工。所以说,中国人在乒乓球上有好成绩,是辛勤耕耘的劳动所得。

  从本届中国公开赛欧洲选手的表现上我们可以看出,沙拉拉与其绞尽脑汁限制中国,不如把精力放在发展各国的乒乓球运动,吸引更多人来打乒乓球。开放的中国乒球,不会拒绝为世界乒乓球的发展提供帮助。独孤求败的中国乒球,现在也不介意给对手机会,关键要看怎么个给法。

  贾晓宁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