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男篮斗志缺失是罪魁祸首 唐正东:需要时间成长

2009年08月17日08: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唐正东:

  请给他们时间

  行家点评

  篮球圈内人士如何看待现在这支中国男篮?昨天,江苏男篮核心队员唐正东出席了安踏夫子庙南京旗舰店的开业仪式,趁此机会,记者请他谈了对中国队的看法。

  唐正东说,新的中国男篮组建时间并不长,打得不好情有可原,“有些关键球处理不妥当,内线的协防和外线进攻都出现一定问题。

”他说,“不过,这支球队在一起的时间还不长,配合尚不默契,需要给时间让他们成长。”

  惨败伊朗,遭遇三十四年最惨痛失利——

  这是中国男篮历史上最惨痛的一次失利。昨晚,在亚洲男篮锦标赛决赛中,面对曾经7战6胜的伊朗队,中国男篮以52比70惨败。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男篮一共15次打进亚锦赛决赛,前14次毫无悬念地夺冠,这是唯一一次失利。

  没人会想到,“无姚男篮”的第一步会如此艰难,如此混乱不堪。

  遭遇34年来最惨痛失利

  昨晚亚锦赛中伊之战,中国队创下了4项耻辱纪录。这当中包括:单节最低得分(首节10分)、半场最低得分(半场25分)、最大输球分差(18,此前为16分)、第一次在主场丢冠军。因此,说这一场比赛是中国男篮自1975年参加亚锦赛以来最惨痛的一次失利并不为过。

  这样一场冰冷的失利或许能说明一个简单道理:“无姚男篮”在亚洲范围内已没有优势。比成绩更让人不舒心的是,这场比赛中国男篮几乎全场被动,首节仅得10分,三节比赛后就失去了取胜的信心。更让人难以接受的是,中国男篮在这场比赛中全无风格,打得极为混乱,以往的“小快灵”全然不见。

  “郅联组合”远远不够

  这不是一支正常的中国男篮,全场比赛仅得到52分,进攻乏力的背后是进攻战术体系的单调。

  中国男篮战术极为单调,主教练郭士强将进攻的主导权交给内线的王治郅和易建联,上半场他们得到了国篮全部25分中的16分,可他俩也占据了20次出手次数中的17次,得分虽然不少,但消耗同样很大。

  正是郭士强过于偏重“郅联组合”,一旦王治郅和易建联“熄火”,其他队员难以提供战术体系内的火力。这样,以往中国队犀利的进攻武器,如朱芳雨的三分、王仕鹏的突破都很难看到。

  斗志缺失是“罪魁祸首”

  如果说战术体系不完善是因为缺少姚明这个中国男篮的核心人物,那中国男篮的士气又到哪里去了?昨晚,中国队的队员们在场上不是患得患失,就是浑若梦游,斗志的缺失才是他们惨败的根本原因。

  整个上半场,中国男篮没有一个罚篮得分,这说明场上队员大多害怕受伤,没有冲击篮下的勇气。还有一个数据,首节比赛中伊两队篮板球的对比是3比12,拼抢篮板球20%靠能力,80%靠意愿,国篮斗志之低迷由此可见一斑。比赛中常见的一个场面是,伊朗队的小个子在中国队“重兵”保护的后场抢得篮板球。事实上,整个亚锦赛,中国队平均每场比赛都要让对手多抢3.6个前场篮板球,这并不正常。

  看来,要想恢复往日之辉煌,国篮内部的整风是第一步。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