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湖南日报:知耻要后勇

2009年08月17日09: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记者 禹振华

  主场决战亚锦赛,中国男篮以52比70不敌卫冕冠军伊朗队,创下了征战亚锦赛的4项耻辱纪录:单节最低得分、半场最低得分、最大输球分差、 第一次在主场丢冠军!

  不愿意高呼“狼来了!”因为伊朗队的实力还不足以成狼!因为中国男篮在亚洲篮坛本应是虎狼之师。

中国男篮之所以输得如此耻辱,是自己失去了“狼性”,退步成了“软脚蟹”!

  无姚时代的中国男篮,能否在本届亚锦赛打出酣畅淋漓的篮球,是赛前的一个悬念。现在悬念揭晓,没有姚明的中国男篮现在还真是不行!本届亚锦赛,除了对付几支不太入流的队伍可以砍瓜切菜,无论是打约旦、黎巴嫩,还是打伊朗队,都已经没有任何优势可言!

  但是,缺少姚明绝对不是哑火的真正原因,至少不是唯一原因。

  从半决赛对黎巴嫩队和决赛对伊朗队两战来看,中国男篮外线瘫痪。打黎巴嫩队,中国男篮外线上半场仅出手4次、命中1次,当家射手王仕鹏居然没有一次出手机会;打伊朗队,上半场外线出手11次,又只命中1次。

  拥有姚明的中国男篮,因为内线有强点,从而令外线有更多的出手机会,但现在外线瘫痪并不是因为姚明的缺席。真正原因是,郭士强领军的中国男篮,显然已经放弃了内外结合的打法,外线射手很难找到出手机会。最典型的是王仕鹏,他那反跑溜底线接球投三分战术已经荡然无存,他只能选择强行外线投篮。年轻的郭士强,由于经验欠缺,用人过分机械、过度依靠主力球员、换人自乱阵脚,也令中国男篮遇到势均力敌的对手时,容易无所适从。

  还有更关键的原因,这些年来,由于姚明的存在,中国男篮过于依赖高中锋、放弃快准灵的传统风格,以致于现在的中国男篮已经很少见到快攻战术了。中国男篮陷入了一个“成也姚明,败也姚明”的怪圈。

  知耻而后勇,中国篮球现在需要做个长期、科学的规划,不要为一个队员、一场比赛而轻易改变。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