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三大劲敌面临不同烦恼 穆雷迎来大满贯蜕变良机

2009年08月17日10: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叶小干

    搜狐体育讯 在半决赛击败特松加后,穆雷曾表示他的下一个目标便是取代费德勒,成为世界第一。但对于目前状态逼近巅峰的英国人来说,还有一个目标亟需完成——获得大满贯冠军。纵使排名不断上升,超越纳达尔,甚至已经逼近费天王,但如果始终无法在大满贯赛场上完成蜕变证明自己,穆雷也将会不可避免地被拿来和萨芬娜或者扬科维奇作比较。

  费纳统治的时代,不光是世界排名的Top2被两人垄断,大满贯冠军奖杯也基本上成为了他们的私家收藏品,最近的一次例外还得追溯到去年的澳网,塞尔维亚人德约科维奇的捧杯曾短暂地中止了费德勒和纳达尔在大满贯赛场上令人窒息的统治。与本世纪初不时有黑马问鼎大满贯冠军不同,费纳争霸时期并未有非一线球员能够“一黑到底”,即使是有巴格达蒂斯、索德林这样的大黑马,一旦在决赛遭遇费纳,也只能扮演陪太子读书的角色。而德约科维奇则有些不同,要知道在2007赛季塞尔维亚人的大满贯表现非常稳定,法网、温网闯入四强,美网杀入决赛,可以说08澳网的夺冠算是一次“量变引起质变”的典型事例。

  似乎唯有在大满贯赛场上积累了足够的资本,这位球员方有实力,更准确地说是有可能性从费纳手中抢走大满贯冠军奖杯,那么这一“非典型性定律”适合英国天才穆雷吗?从去年的温网算起,穆雷在至今参加的五项大满贯比赛中取得了两个八强、一个四强、一个亚军的战绩,再加上众多含金量不低的高级别巡回赛冠军,这样的战绩对于一个年仅22岁的年轻球员来说不可谓不出色。那么,穆雷会向小德一样在连续稳定的表现后,实现大满贯赛场上的蜕变呢?

  客观方面来讲,目前四巨头中费德勒、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各自有本“难念的经”。在经历了法网、温网背靠背夺冠的疯狂以及双胞胎女儿降临的喜悦后,费德勒几乎是意料之中的在蒙特利尔遭遇了倦怠期,决胜盘5比1领先的情况下被翻盘实在罕见。而纳达尔在小心翼翼的复出后,状态则同样像人们赛前预料的那样不温不火。显然,伤病的阴影和久未参赛带来的生疏使得他仍处于找寻手感阶段。至于本赛季至今仍在沉沦的德约科维奇,罗杰斯杯开赛前的“内裤秀”以及开赛后的惨淡出局实在是让人不敢恭维。这样看来,以往“四巨头”齐头并进的局面在如今的美网周期,已经演变成穆雷领先半个身位的趋势。

  当然,比定律和客观原因更有说服力的是穆雷自身的状态。本次罗杰斯杯的比赛中,穆雷一路手刃近来状态不俗的费雷罗、达维登科、特松加和德尔波特罗夺冠。更难得的是,比赛中的穆雷不管是处于领先还是落后,均表现出了极强的自信心。现在看来温网上所发生的一切让他吸取了宝贵的教训,同时也给了他一颗更加强大的心脏。

  没错,即将开战的美网中,穆雷无疑是男单冠军的热门候选。天时——费德勒、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均有难过的坎;地利——法拉盛的硬地场是穆雷最喜欢的场地之一,且唯一的大满贯决赛经历就是在此;人和——当下炙手可热的状态无人能敌。如此天时地利人和,法拉盛将是英国天才彻底完成蜕变的最佳地点。(搜狐体育 叶小干)

  
(责任编辑:汀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