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韩国男篮跌入历史低谷 中华台北队坚守自身风格

2009年08月18日10: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自从首届男篮亚锦赛在1960年举行以来,韩国队还从来没有出现过无缘四强的局面。然而在本届比赛中,他们却全无老牌劲旅应有的风范,结果以第7名这样一个耻辱性的排名,创造了球队在赛事历史上的最差战绩。

  仅仅在2003年的亚锦赛上,韩国队还曾是冠军的有力争夺者,差点将拥有姚明的中国男篮逼入绝境。

但可能正是当时输给姚明的经历,导致韩国篮球在发展方向上出现了偏差。为了打败中国男篮,他们将希望寄托在了内线高度上,开始将高中锋河升镇作为战术核心。与此同时,球队却放弃了以往那种强调机动性和团队配合的风格。

  本届亚锦赛上,随着西亚诸强集体呈现出上升势头,韩国队更是在“逆水行舟”的情况下出现了大幅度退步。以往曾给中国男篮制造过不少麻烦的三分球,这次却没能继续成为韩国队的强项。比如在65比68不敌黎巴嫩队的四分之一决赛中,韩国队在三分线外出手30次仅仅命中10球。之后在与中华台北队的较量中,韩国队在三分线外的表现是15投3中。在河升镇难堪重任、外线优势又损失殆尽的情况下,韩国队的糟糕表现也就不足为奇。

  中华台北男篮

  坚守自身风格

  在东亚篮球整体出现溃败的背景下,中华台北队成为了仅有的亮点。在本届亚锦赛的首轮小组赛中,他们仅以4分劣势惜败给伊朗队。之后在四分之一决赛的上半场,他们又曾让中国男篮吓出一身冷汗。考虑到中华台北队在身体条件方面的先天劣势,能有如此表现实属不易。

  中华台北队的成功,离不开他们对于自身风格的坚持。记性好的球迷应该能回忆起,当初曾有一支名为“新浪狮”的球队出现在CBA赛场上,这支完全由中华台北球员组成的球队,虽然在身体素质上远远不及其它对手,但依靠快速多变的战术套路,还是闯出了一番名堂。比如在2001-02赛季的CBA季后赛首轮,他们就曾有过战胜卫冕冠军八一队的经历,成为除东方男篮之外第一支在季后赛中战胜八一队的球队。

  至于如今的这支中华台北队,在技术风格上与当年的新浪狮如出一辙。在身高处于劣势的情况下,他们更注重发挥出灵活性的优势,通过全队的积极跑位来创造出投篮空当,在那些身高马大的防守球员面前将球投进。

  坚持自身风格并不代表固步自封,为了进一步提升实力,中华台北队专门请来了韩国籍主教练郑光锡。因此在中国男篮和韩国队都开始更倚重内线发挥的背景下,倒是中华台北队保持了东亚篮球的很多传统优势。包括在5到8名的排位赛中,他们正是以一种非常“韩国”的方式打败了韩国队,从而证明自己在战术发展方向上的正确性。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