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男篮失利暴露三大问题 郭士强:我承担全部责任

2009年08月18日13: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海口晚报

  在本届天津男篮亚锦赛上,中国队取得了8胜1负的战绩,但就是在最后决赛中的失利暴露出这支中国队足够多的问题。

  不合格的后卫

  过去我们一直以为中国队最弱的环节是前锋,但这次亚锦赛后我们遗憾地发现中国队的后卫也全面落后于世界水平,即便在亚洲也毫无优势。

约旦队的后卫莱特用他的速度、力量和爆发力证明他是现今亚洲最优秀的后卫,与中国队的比赛中,几名后卫都拦不住莱特的突破。不说莱特,对黎巴嫩队的道格拉斯、卡塔尔队的阿里·阿普杜拉曼等中国队也没有绝对的控制力。

  羸弱的篮板球

  缺少姚明之后的中国队最大的劣势就是防守,而本次亚锦赛上表现出来的防守问题集中在篮板球上。中国队场均篮板球38.4个,排名第五;前场篮板球9.7个,排名倒数第五。

  中国队在抢防守篮板球时最大的问题是不挡人。无论是对内线站桩式的中锋还是外线穿插进来的后卫,中国队一律放行,纯靠身高去拼篮板球。而进攻篮板球更是不积极,除了内线球员冲抢外,外线极少去辅助。伊朗队就是抓住中国队这个弱点,每次投篮都多人去冲抢篮板球,结果仅二次进攻一项就拿下21分。

  单一的进攻手段

  中国队这些年已习惯有高大中锋的打法,外线球员也以给内线传球为责任,独立得分为辅助。球打进打出,最终总以内线硬吃或分给外线投篮为得分手段,方法极其单一。

  中国队本届亚锦赛反映出来的问题反而不是内线的缺陷,外线的弱点暴露无遗。有姚明时,他的防守能力和进攻欲望掩盖了很多中国外线的毛病,在中国队内线没有绝对统治力之后,中国队外线的瘸腿终于全面爆发。也许这次失利是件好事,可以让中国队彻底正视外线的退步,只有全力提高外线的能力,才配得上如此优秀的内线组合。

  媒体热评:郭士强让人失望

  本报综合报道 中国男篮丢掉冠军,很多球迷和媒体将矛头对准了少帅郭士强———随便百度一下“郭士强”,你会发现关键词多为“争议”、“质疑”、“指挥糟糕”。

  《体坛周报》副主编、资深篮球评论员杨毅:想过会输,但一度输掉25分绝对不正常。比赛一开始,两队的斗志和决心就不一样。在奥运会上的凝聚力已完全不见了。

  《广州日报》记者张健强:郭士强每场比赛后,都说要总结,结果这场让人家抢了19个前场篮板球!

  《羊城晚报》记者周方平:从头到尾,男篮让人看不到任何获胜的希望。失败主要是教练用人没有任何针对性,用来用去都是那几个人。

  《南方都市报》记者刘皓:当哈达迪在内线频频抢下前场篮板时,郭士强没有任何对策;当中国队进攻崩溃,易建联被迫在外线连续出手三分时,郭士强仍然没有对策。这样一位缺乏变通的主帅,最终导致了中国男篮的失利。

  《篮球先锋报》记者袁俊:“谁打得好换谁”———和黎巴嫩的半决赛,王仕鹏第三节前2分钟内连得9分,手热得发烫,结果马上被郭士强换下。大郅刚连续得分,又被换下……这样的指挥,的确让人看不懂。

  我承担全部责任

  郭士强坦言:

  我承担全部责任

  据新华社电 中国男篮在男篮亚锦赛决赛中以52∶76负于卫冕冠军伊朗队,获得亚军。主教练郭士强赛后表示,中国队当日失利的全部责任都应由他一人承担。

  郭士强说,从两个月前开始备战直到决赛结束,中国队都非常努力,队员和教练组付出了许多,但是中国队最终没有夺得冠军。他坦言,所有责任都应该由他承担。

  郭士强认为中国队当日失利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中国队上下思想上准备不足,队员们思想压力大,包袱重,未能正常发挥。如果发挥正常,应该是有希望问鼎冠军的。二是西亚球队正在崛起,战术打法和个人技术都有很大提高。

  在回答姚明缺阵到底对中国队有多大影响的提问时,郭士强说:“姚明不能参加,中国队只能去面对这个现实。”

  斯杯成救命稻草

  郭士强未必下课

  本报综合报道 在最近二十年的中国男篮历史上似乎存在着这么一条不成文的潜规则,那就是丢掉亚洲冠军的主教练必然会下课。2009年,郭士强在家门口丢掉了亚锦赛冠军,郭士强的帅位还能坐多久?

  郭士强上任初期,篮管中心主任胡加时曾表示:“依中国队在亚洲的实力,又是主场作战,所以亚锦赛中国队必须拿冠军。”

  但是现在,亚锦赛冠军已经没了,明年的世锦赛以及12年的奥运会,郭士强能一直掌控着帅位吗?

  对于郭士强而言,亚锦赛显然是他2009年最重要的一次考验。但是这却并非是所有的考验,他还有最后一步棋。一个星期之后,斯坦科维奇杯将在江苏昆山举行,尽管斯杯的重要性无法和亚锦赛比较,但是如果能够拿到斯杯的冠军,那么无疑对郭士强的帅位一种最好的巩固。易建联、王治郅、孙悦这三大人气之星都不会缺席,这一次他们要拯救的不仅仅是郭士强,还有他们自己。

(责任编辑:于海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