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女排总决赛中国不敌荷兰 蔡斌大考成绩令人担心

2009年08月20日11: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09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19日在日本东京拉开帷幕,揭幕战中国女排遭当头棒喝,以2比3负于荷兰队,5局比分分别为25比18、22比25、22比25、26比24、13比15。这是中国女排本赛季首次败给荷兰队,耐人寻味的是,2007赛季,中国女排同样是以2比3的总比分不敌荷兰队,最后痛失总冠军。

  重炮手火力低迷

  在此前进行的瑞士女排精英赛以及女排大奖赛澳门站比赛上,中国女排曾以3比0和3比1的总比分两胜荷兰队,优势相当明显。然而,昨天的比赛,中国女排想赢怕输,畏首畏尾,反倒是荷兰队彻底放开了手脚,抓住难得的机会取得了最后的胜利。

  首局比赛中国女排以25比18的绝对优势拿下。正当大家以为比赛会呈一面倒早早结束时,接下来两局却出现了逆转,荷兰队加强了进攻,12号弗里尔、4号斯塔伦斯以及3号胡尔曼的强攻屡屡得手,给中国女排的拦防造成了很大压力。除了强攻以外,荷兰队吊球的成功率也非常高。相形之下,中国女排一传不稳定的老毛病再次出现,而重炮王一梅状态也格外低迷。失去了强攻火力点,中国队只能依靠马蕴雯等人的快攻寻找得分机会。荷兰连扳两局。

  第四局比赛蔡斌被迫对场上阵容进行调整,楚金玲和赵燕妮分别替换殷娜和王一梅首发,局面稍有改观,双方一路打到24平。关键时候荷兰队出现了连续两次失误,中国队以26比24将比赛拖入决胜局。决胜局双方僵持到11平,表现出色的弗里尔最终帮助荷兰队锁定胜局。

  赛后中国女排主帅蔡斌显得有些无奈,“这场球我们打得太保守了,感觉姑娘们很拘谨、放不开。尤其是在关键球的处理上,显得比较稚嫩。”他表示,中国队错失了很多得分的机会,都是因为低级失误所致。

  一传成最大软肋

  无论是昨天的比赛还是此前的分站赛都充分表明,一传到位率的高低是决定中国女排走势的关键。在缺乏拥有绝对实力得分手的情况下,一传如果出现起伏,中国队很难有好的表现。

  昨日首局,中国女排以24比16率先获得局点,主攻殷娜在一号位的一传却接连出现问题,接发球出现直接丢分和被破攻的情况,对手连追2分。一传的阶段性起伏,为次局比赛伊始中国女排陷入被动埋下了伏笔。

  女排大奖赛分站赛9场比赛中,中国女排有4场打满五局,这4场比赛均为前三局处于落后,问题的根源也全是出在一传上。一传崩溃后,王一梅就成了中国队能否力挽狂澜的关键,这也令她成了对手重点看防的对象。只有一传得到改善,王一梅的担子才会减轻,也有利于彻底打乱对手的拦防部署。

  当然,球员的个人能力也相当重要,中荷之战赛后技术统计显示,荷兰队当家花旦弗里尔全场主攻进攻45次,一锤定音的成功次数为24次,先后6次出现主动失误丢分,15次被中国女排的拦网有效化解,扣球成功率稳定在53.33%左右;而中国女排的核心王一梅,总共获得了25次进攻机会,6中、5次失误、14次被有效拦回,扣球成功率只有24%,双方的差距不言而喻。

  此外,身材高大的新女排一直打不出高效快变战术,也令外界感到失望,一些球迷甚至戏称中国女排为“山寨版俄罗斯队”。

  战巴西凶多吉少

  揭幕战意外失利,中国女排受到沉重打击,雪上加霜的是,20日的第二轮比赛,她们又将迎来卫冕冠军巴西女排,可谓凶多吉少。本赛季以来,中国队已经两次输给巴西队,客观而言,双方实力存在差距。

  巴西女排在今年的女排大奖赛分站赛中取得九连胜,在参赛各队中一枝独秀,被认为是总决赛冠军的头号热门。昨天的比赛,巴西队对阵实力不俗的俄罗斯队,经过5局苦战,终以3比2险胜对手,五局比分为25比20、22比25、25比17、24比26和16比14。巴西队在攻防转换速度上的优势十分明显,整体实力还是要高出俄罗斯队一筹。

  打完巴西队,中国女排还将先后与俄罗斯、日本和德国队过招,场场比赛都是残酷的考验,尤其对阵东道主日本队更是球迷关注的焦点。在都灵四强赛的两次交手中,中国队都意外负于日本队。从整体实力上来说,中国队或许要优于日本队,不过谁也无法断定姑娘们就能成功“复仇”。

  旧仇未报又添新恨,本届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中国女排处境相当艰难。“在形势不利的情况下,队员的心态反而更容易放得开,其实进入总决赛的队伍实力都差不多,关键还是要看队员把握比赛的能力。”蔡斌意味深长地说,似乎他对未来依然充满信心。

  值得一提的是,圈内外已经出现了密集的要求蔡斌下课的声音,有人呼吁周苏红或赖亚文出来“救火”。如果第一次大考最后只拿到一个不及格的分数,起码,未来几年蔡斌的日子不会太平。

  (本报记者 舒桂林)

  

(责任编辑:林达)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