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今晚报:防反失效 应变不足

2009年08月20日13: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今晚网-今晚报
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首战荷兰队,中国队为救球人仰马翻。

  2比3,中国队在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中负于荷兰队。从比分看,中国队输得可惜,但从比赛过程看,中国队输得并不冤枉。防守和反击中应变不足,中国队又交了一笔学费。

  在这场比赛中,中国队与荷兰队最大的分差出现在进攻上,中国队比对手少了13分。少了的这13分大部分集中在反击得分上。中国队在一攻方面与对手差距并不大,往往一些漂亮的快攻也都在一攻中体现出来,但在防反方面中国队做得不好。
以往以防守好、小球串联好著称的中国队,现在在防守方面却显得十分粗糙。不仅仅是这场比赛,在此前的比赛中中国队也常被对手轻易吊球得分,但即便面对高大的欧美队员,中国队的吊球也很难得分。先不要说跟老女排比,就算跟现在这些身材高大的欧美球员相比,我们的防守也不能算好。我们现在要么是防不起,要么就是防起来却不能保证起球的质量。要知道,排球在本方只有三次触球机会,如果第一下防起的球不能保证高度或位置,形成有效的反击从何谈起。在大多数的情况下,起球不好就只能强打或是处理球过网,与白白浪费无异。以目前中国队的实力,想要一下打死对方其实很难,每个球都要做好多回合的准备,而多回合的纠缠恰恰需要有出色的拦防做基础。一味要求身高,技术相对粗糙,这是目前这支中国队的弊病,这样的中国队如何能与劲敌抗衡?

  除了这些技术上的不足,中国队在比赛中也体现出应变较差的情况。荷兰队的接应二传弗雷尔是主要得分点,一有关键球,绝大多数都会交给她处理。是役,弗雷尔的后排进攻屡屡得手,这虽然有她个人进攻实力强劲的因素,但中国队的不重视需要负更大的责任。对她的后排进攻,大部分情况都是薛明自己一个人拦网。其实针对这种情况,赛前就应该对她加以重点盯防,关键球时三人拦网也不为过。而昨天的比赛从头到尾,弗雷尔一人独得24分,进攻成功率超过50%,而对她的后排进攻,中国队只有一次拦网成功。反观荷兰队,对中国队主要得分手王一梅盯防严密,让她的得分率大大降低,也遏制了中国队的得分势头。可以看出,全场比赛对弗雷尔的拦防不力、应变不足对比赛的结果有直接影响。
(责任编辑:林达)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