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澳洲游泳冠军教头成都放豪言 四年造就奥运冠军

2009年08月21日03: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昨天上午,来蓉挑选优秀苗子的澳大利亚著名游泳教练迈克尔·波尔在四川省运动技术学院游泳系为省内游泳教练上了一堂理论课。课后波尔接受成都媒体采访时表示,四川不少小运动员自身条件很好,只要他们有吃苦的决心,他有信心在4年之后为四川培养出能在奥运会上夺金的游泳选手。

  波尔是17日晚上来到成都的,他此行主要是受四川省体育局之邀挑选具有潜质的游泳后备人才赴澳培训。这几天,90多名全省最出色的游泳选手齐聚省游泳馆训练中心,静候波尔挑选。通过几天的接触,波尔对四川选手的情况有了比较清楚的了解,他认为四川选手中好苗子并不少,技巧、形体都不错,“优秀的运动员其实哪儿都可以发掘出来,关键是他们是否愿意吃苦,是否有强烈的成才愿望。”波尔说,他从周二开始进行选拔,先从90多人中选出30人,又从30人中选出了八九名选手。

  据悉,省体育局初步计划此次赴澳训练的时间为一个奥运周期,即4年。4年时间能带来怎样的成果?波尔表示,只要运动员各方面条件合适,并且能够吃苦,他有信心为四川培养出奥运冠军。波尔最得意的弟子是北京奥运会三金王斯蒂芬妮·莱斯,他坦率表示莱斯的天赋和身体条件其实并不是最好的,但她的训练非常刻苦。因此,只要四川选手能保持强烈的训练愿望,完成教练制定的各项训练计划,完全可以在奥运会上争夺金牌。波尔一针见血地指出,四川游泳水平不高的一个重要原因与训练条件有直接关系。四川省内很多中小城市没有恒温游泳池,运动员只能在夏天训练,波尔认为这样的训练缺乏连贯性,也无法让运动员保持较高水平。他相信,澳大利亚良好的训练环境也有助于四川选手的成长。

  波尔的选拔工作将在今天结束,他将于明天离开成都,届时将确定多少运动员有资格前往澳大利亚。据了解,波尔所在的西圣彼得游泳俱乐部是澳大利亚最著名的游泳俱乐部之一,曾培养出多名明星选手,训练条件世界一流。此次赴澳,四川游泳队还将派遣至少一名教练同行,以学习先进教学经验。省体育局副局长、省运动技术学院院长张容伟表示,希望通过海外训练的方式使四川游泳的水平得到快速提升,同时为本土教练的成长赢得时间。

  权威点评

  幺正杰看好四川队合作对象

  论执教能力 波尔比丹尼斯更强

  国家体育总局游泳中心副主任尚修堂、国家队总教练幺正杰日前专程来到成都,昨天他们和四川队教练一同旁听了波尔的讲课,幺正杰对他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其能力甚至在张琳的教练丹尼斯之上。

  罗马世锦赛张琳打破男子8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夺冠,成为中国游泳新偶像,与此同时他的教练、澳大利亚名帅丹尼斯也名声大噪。然而幺正杰却表示,综合各方面能力,波尔比丹尼斯更强,四川队能请到他的确非常有眼光。波尔2008年进入澳大利亚国家队,在教练班子中资历较浅,但成绩却非常出色。幺正杰透露,澳大利亚队教练班子年龄普遍偏大,波尔相对年轻,训练方式也更灵活,目前他在澳大利亚国家队中算是“挑大梁”的教练。

  幺正杰和尚修堂这次来蓉,一个重要目的就是促成波尔与四川游泳队的合作。幺正杰开玩笑说:“我们早就想和波尔合作但一直没成功,没想到四川队还走到了前面。”尚修堂表示,四川方面作为一个地方协会能与世界高水平教练建立长期合作关系,这种思路非常好,步伐迈得也很快,他相信四川游泳的水平很快就能得到提高,“伦敦奥运会上希望能看到四川游泳运动员。”

  相关链接

  尚修堂支持全运会限制泳衣

  高科技泳衣 早取消比晚取消好

  本月17日,中国游泳协会向各地方队发出通知,即将开始的第十一届全运会游泳比赛禁止使用高科技泳衣,只允许选用Speedo、Blueseventy、Nike三个国外品牌以及国产品牌泳衣。

  游泳中心副主任尚修堂昨日就此事接受了采访,他称全运会禁止高科技泳衣主要是出于公平竞争的需要。高科技泳衣售价昂贵且产量并不高,很多地方队买不起也买不到,这就在事实上造成了不公平。要改变这种不公平现象,最好的办法就是禁止使用此类泳衣。此外尚修堂还表示,国际泳联已经宣布从明年起禁止使用高科技泳衣,中国游泳也应适应这一规则。既然禁令很快就会生效,现在继续用这种泳衣已经没有任何意义,因此早取消比晚取消更好。

  新闻分析

  四川体育可望掀起出国热

  选派运动员出国训练且一去就是4年,所需花费肯定不是一个小数目,但省体育局副局长、省运动技术学院院长张容伟却表示,自己担心的根本不是费用问题,而是波尔能不能看上这批小运动员的水平。“只要能去就是好事,就怕一个也选不上。”他苦笑说。

  四川游泳水平滑坡已经到了一个很严重的程度,此前有关方面也想过很多办法,包括聘请外教,但效果都不理想。张容伟认为,既然请进来有困难,那就要走出去,此前将省队队员送往国家队训练算是走出去,这次选派优秀苗子出国训练更是真正地走出去。“有人说我们这次是大手笔,其实我们没想那么多,只要能振兴四川游泳,就值得去尝试。”至于训练费用问题,张容伟称还没有考虑,对他来说现在最重要的是能把人送出去。他最担心的还是队员水平太差波尔看不上,但从波尔已经圈定八九名选手的情况看,“一个都看不上”的情况基本不可能出现了。

  四川选派运动员出国训练主要是受张琳、刘子歌等选手成功经验的启发,并且张容伟希望能和波尔保持一种长期合作关系,但具体的合作方式还有待进一步敲定。据了解,澳大利亚泳协与各俱乐部签有协议,不允许国外选手与本国运动员共同训练,这对中国选手的训练会有一些影响。张容伟表示,只要波尔能看中四川运动员就一切都好说,他们会想一些办法避开禁令。当然,这要看双方最终达成怎样的协议而定。

  选派选手出国训练,四川游泳这一步迈得不可谓不大。张容伟透露,这种方式并非局限于游泳,其他项目只要条件合适也同样可以出国训练。可以预计,游泳队此举很可能掀起各大项目的“出国热”,四川体育的发展或许将迎来一个崭新的时期。

  

(责任编辑:奔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