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经纪人渐成选手参赛幕后主使 田坛也有潜规则?

2009年08月21日13: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16日晚,柏林奥林匹克体育场内,女子七项全能结束了全部比赛,所有参赛选手开始了赛道上的狂欢,这是每一次世锦赛的“例行节目”。结果,这次姑娘们玩得太尽兴,险些冲进100米跑道,砸了“飞人”博尔特的场子。

  如今,以比赛为生的田径职业选手们彼此早已再熟悉不过:同样要在商业味儿甚浓的国际田坛中生存,在纷至沓来的各项比赛中打拼。对他们而言,两年一届的田径世锦赛除了要争出个胜负高下,还像是一场家庭聚会。

  商业手段运作 职业化重组田坛秩序

  在埃塞俄比亚辽阔的高原上,男子马拉松世界纪录保持者格布雷西拉西耶在乡间公路上奋力奔跑,这只是他一个平常的训练日。路旁,一位休息的农民突然对他高喊:“小伙子,就这样努力跑下去,你会成为格布!”

  格布雷西拉西耶笑了,指了指自己,说:“我就是格布。”

  20年前,只会用英语说“我、欧洲”两个单词的格布留在了欧洲,创造了辉煌。现在,非洲高原上像格布一样奔跑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他们都怀揣着一个梦想:成为下一个格布。因为,只有像格布一样跑出非洲,才能改变自己贫穷的命运。

  每到非洲举行青年田径比赛时,体育场边都会出现很多欧洲面孔,他们是来自欧洲各地的田径经纪人,他们也在寻找下一个格布,下一个迪巴巴。每年,很多被认为有前途的孩子被带进非洲的训练营,然后,或者被淘汰,或者踏上欧洲的土地。

  于是,人们在世锦赛上看见了“恐怖”的非洲军团,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选手在中长跑项目上几乎不可战胜。曾经统治跑道的中国人和欧洲人早已无处寻觅,因为,即使在几乎同样的训练条件下,来自非洲的长跑苗子们显然更能吃苦,更何况,经纪人会为这些非洲选手请来优秀的教练、高明的队医。

  田径经纪人,这个伴随着田径职业化而显赫的群落,在田坛的声音已经无法忽视。如今,一个没有经纪人的田径选手想在圈子里生存是难以办到的事情。一位圈里人说道:“如果你单枪匹马想参加一项比赛,他们(经纪人)会关起门来商量,给你一个很低的出场费,或者根本就不带你玩。”就连体制与欧美迥然不同的中国田径都不能免俗,中国田协专门聘请了经纪人来运作参加国外赛事。

  现在,欧美有4个比较著名的田径经纪人公司,几乎网罗了所有世界知名的田径选手。对于位于金字塔尖的著名选手,早已不是一个经纪人带着一名大牌运动员的“个体户方式”。比如俄罗斯撑杆跳高“女皇”伊辛巴耶娃,她的背后就是一个巨大的团队,除了参加比赛、商业开发之外,还在为她退役后走上政坛铺设道路。

  因此,在已经形成游戏规则的职业田坛,业余田径选手和一些田径小国的运动员想打拼出来,势必要付出巨大的代价。

  兴奋剂与伤病 职业化难解切肤之痛

  从上世纪80年代,内比奥罗担任国际田联主席之后,田径运动就开始向职业化快步迈进。虽然人们对这个意大利老人的评价有褒有贬,但是在他去世时,国际田联各项大奖赛的框架已经搭建完成,黄金联赛举办得风生水起,来自贫穷国家的非洲长跑选手成了欧洲家喻户晓的明星。

  这一切,确实都要拜内比奥罗所赐。

  塞内加尔人迪亚克接手国际田联后,推进职业化的呼喊叫得震山响,但时至今日,仍是在内比奥罗时代留下的遗产中亦步亦趋。

  将近20年的职业化进程,世界田坛发生了惊天动地的变化,人们看到了田径选手们如何在赛场上演绎最为直接的“更快、更高、更强”,认识了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巨星,然而,和光荣与辉煌相伴的,还有怀疑与欺骗,丑闻与伤病。

  参加了北京奥运会的南非“刀锋战士”奥斯卡·皮斯托留斯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任何体育项目,只要职业化之后就很难保持清白。”田坛职业化的20年,一直伴随着兴奋剂与反兴奋剂的“魔道之争”。柏林世锦赛开赛4天后,出现了第一个兴奋剂检测呈阳性的案例,随后,国际田联又否认了“百米选手被查出使用兴奋剂”的传闻。在百米速度突飞猛进的今天,人们都少了几分狂喜,多了几分质疑,因为,跑道上让他们愤怒的“真相”已经太多了。

  伤病也在摧残着职业田径的肌体。柏林世锦赛的缺席名单能拉出长长一串,其中,中国110米栏选手刘翔首当其冲,此外还有法国110米栏名将杜库雷、俄罗斯女子400米栏名将佩琼金娜等人,比赛开赛不久,男子100米亚军盖伊也因伤退出了200米比赛。为何看似强壮的运动员如此不堪一击?过于密集的赛事安排显然是原因之一。

  目前,每年由国际田联组织的大奖赛就有25项之多,而每个大洲几乎都有20多项洲际赛事,为了能够赢取奖金,争取好的世界排名,运动员们难免要疲于奔命。

  试想,世界田坛的繁荣与精彩,如果是一个由兴奋剂吹起的美丽易碎的气泡,或者在以优秀运动员的伤病为代价而苦苦延续,这样的景象,未免让人心寒。

  

  
(责任编辑:pottilee)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