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强攻不强与一传无关 何因导致中国女排三连败?

2009年08月22日08: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昨天,2009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第三轮继续进行,中国女排1∶3不敌老对手俄罗斯,总决赛惨遭三连败。四局比分为29∶27、16∶25、19∶25和23∶25。中国女排本场比赛在一传、防守和小球串联环节发挥欠佳,导致一攻防反的组织能力逊于对手,而个别轮次的表现竟然不敌俄罗斯女排表现积极,加上拦网方面的明显缺口无法在网上占到任何便宜,导致全方位落败。

  强攻不强与一传无关

  赛后技术统计显示,中国女排全场比赛的一传成功率为53.13%。反观俄罗斯女排的一传成功率虽然只有42.17%, 还不如中国队,但是这已经足够支撑主攻马卡洛娃、科舍列娃和接应加莫娃的高点强攻。而主接一传的队员很少出现接发球失误丢分的情况,说明中国女排在发球环节给予的压力明显不够。

  在中国队的一传统计中,殷娜主接34次18次到位4次失分,一传成功率下降至41.18%;而李娟由于仅仅接发16次没有纳入技术统计中。为何中国队一传到位率高于对手,却无法与对手的一攻成功率抗衡呢?原因是,受惠于主攻和接应球员的单人进攻能力突出,俄罗斯女排对于一传质量的依赖性不高,只要接发球队员起球效果半到位即可,强攻能力的突出让全队接发球体系的心态非常放松。

  反观中国女排强攻实力不如俄罗斯队,只能通过快变战术方面大做文章,而二传魏秋月的战术组织能力受阻于她从后排插上脚步慢和传球位置不够精准的固有顽疾,这样就对中国女排的一传质量提出了更加苛刻的要求。可是,主攻李娟、殷娜和自由人张娴的一传质量并不是十分稳定,殷娜竟然在首发出场的四局中先后4次一传直接失分,而李娟也出现过接发球失误的情况,这无疑令中国女排原本脆弱的一传体系雪上加霜。

  拦网环节缺口明显

  中国队对俄罗斯队的这场比赛另一个差距则是体现在拦网上。虽然中国队的副攻、接应的高度都尚能与对方抗衡,但是主攻位置却因为殷娜的存在成为对手的一个主要突破口。尽管殷娜对球队的攻守平衡作用明显,但是她的高度劣势确实成为俄罗斯队一个重要的进攻突破口。全场比赛殷娜只有6次拦网,其中2次直接失误,她的高度不足让俄罗斯队的强攻手在进攻中优势更加明显。

  中俄之战中国队的拦网整体表现较差。除了两名副攻薛明和马蕴雯参与拦网次数较多之外,中国队的其他选手投入到拦网中的精力极为有限。反观俄罗斯队除了副攻布洛达科娃、穆塔扎耶娃之外,主攻马卡洛娃、接应加莫娃参与拦网次数较多,在端拦网上给中国队施加了极大的压力。

  中国队的主攻和接应在拦网上的参与性显然不如对手。主攻李娟只有4次拦网,其中2次失误1次撑起1次直接得分;对角殷娜6次参与拦网2次失误4次撑起,接应王一梅9次拦网2次撑起6次失误1次直接得分。端拦网较弱让中国队很难限制对手的二、四号位突破,拦网手施压不够也让俄罗斯队屡屡获得突破机会。

  尽管薛明和马蕴雯承揽了本队绝大部分的拦网任务,也在不同时期给对手施加了一定的压力,但是中国队端拦网始终难让俄罗斯队的进攻压力骤减。本来对手扣球点高力量大,再加上自己的拦网队员参与性较差,中国队在网上很难直接给对手施压,屡屡被突破也在情理之中。

  拦网的弱势也影响了中国队的防反质量。尽管自由人张娴的防守一度有不错的表现,但是网上压力太大还是让中国队难有作为,落败在情理之中。对于中国女排来说,狠抓拦网是与欧洲高举高打球队抗衡的关键。

  小球串联差影响防反

  中国女排在一传、防守和小球串联等后排环节的不佳表现,此前先后在对阵荷兰与巴西两强交手时就有所体现。此外,中国女排在比赛进程中还先后暴露出防守卡位分工不明确,因为多次争球直接失分而错失追赶比分的机会。这些都直接影响了中国对防反的成功率。

  这场比赛自由人张娴作为中国女排后排保障体系的核心球员,在第一局的防守实力还是有所体现的,虽然前排拦网的抑制效果收效甚微,但是通过自己在五号位的精准卡位连续成功起球,帮助中国女排在防反进攻中创造条件。不过随着比赛进程的深入,俄罗斯女排的进攻球员主动进攻线路和手法的变化,中国队在前排的破坏性拦网有所增加。而主攻李娟和殷娜防守站得太死,这样一旦俄罗斯女排变扣为吊之时,中国队就会由于跟进保护慢半拍而错失起球机会。

  相反,俄罗斯女排的前排拦网无论在直接得分,还是在形成有效拦网方面都保持稳定,这样能够给后排防守队员在卡位线路的选择方面提早做好准备,虽然身高1米90的玛塔扎耶娃重心比较高,但是可以依靠良好的球感与自由人卡贝绍娃协同作战巩固后防。同时,主攻马卡洛娃和科舍列娃的防守进步,足可以看出主教练库尤特金特训高大型球员的执教能力。 赵晨彦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