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中国女排止跌容易回稳难 圈内人直言其技术缺陷

2009年08月23日10: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昨晚,中国女排终于迎来了在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上的首场胜利,她们以3比0战胜日本队结束了三连败。

  一场3比0的胜利暂时延缓了外界对主教练蔡斌执教能力的质疑,不过圈内人对这场比赛有着不一样的解读。中国排球界元老、曾是袁伟民教练的张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很多方面,中国女排需要向日本队学习,不然状态很难稳定。”

  蔡斌赢得“正名之战”

  这不是一场对等的对决。中国女排队员的平均身高是1米86,日本队员的平均身高只有1米76,中国队有着明显网上优势。

  可这支日本队却是蔡斌执教以来“结怨”最深的球队,此前中国女排在意大利四国赛上两次受挫于日本队,这让蔡斌遭遇了前所未有的质疑。

  此番再战,总决赛已经三连败的中国女排不但需要通过胜利来止住颓势,也要为下个月的亚锦赛夺冠重获心理优势。蔡斌为本场比赛进行了精心准备,此前3场比赛,中国女排战术极为单调,往往只靠王一梅的强攻得分,这一点被锁死,中国队再难“翻身”。

  本场比赛,中国女排打得极为活跃,在王一梅的强攻不断得分的同时,此前表现并不出色的薛明、李娟也在网前频频发力得分。在防守端,身材高大的中国女排姑娘们成为对手无法逾越的屏障,日本队的每一次主动得分都很艰难。最终,中国女排以3比0轻松拿下。

  圈内人为何推崇日本队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很多国内排球圈人士对日本队极为推崇。张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更是直言:“如果能有日本队球员的小球技术,那中国女排的成绩还能再提升一个档次。”

  “日本队是世界女排强队中身体条件较差的一支,她们能有自己的立锥之地非常不容易。此次总决赛,她们还赢了此前战胜中国队的荷兰队。”张然说,“这当中,她们无与伦比的垫、传、防、保和小球等技术,是成功的秘诀,这也弥补了她们在网前的弱势,这方面中国姑娘们相差甚远,她们每场比赛技术性失误太多。”

  此外,日本队场上作风异常顽强,昨晚和中国女排的第3局比赛,即使落后很多也毫不放弃。这一点即使蔡斌也不否认,赛后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日本队的顽强作风很值得我们学习,相比而言,现在这支中国女排心态还是不够稳定。”

  技术粗糙成软肋

  中国女排的技术又为何粗糙?这是一道蔡斌无法破解的难题。

  张然说,曾经中国女排的技术优势明显,这也是上世纪80年代那支中国女排能站在世界之巅的重要原因。然而现在,中国排球界过分追求运动员的高大化,进而忽视了对自己灵巧技术的打磨。

  “很多人都说中国女排的战术单调,只能依靠王一梅的强打。这背后的原因是一传成功率低,这又是什么原因?就是基本功差,这是蔡斌无力解决的难题。”另外一位圈内人士直言不讳。

  作为一位老排球人,张然认为,“我们在平常训练中丢掉了中国女排曾有的东西,现在重进攻轻防守,重网上轻地上,重高度轻技术,重力气轻技巧,重手脚轻大脑,重技能轻智能……”

  中国女排可以凭借自己身体优势战胜日本队,但面对身材更高大的欧美球队却越来越难以应付,“如果中国女排能有日本队的小球技术,那将完全不一样。”张然说。

  本报记者 朱永超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