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蔡斌在媒体目前公开批队员 直言对女排现状不满

2009年08月24日05: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杨敏) 2009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昨天在东京落幕,中国女排在最后一个比赛日的角逐中以1比3不敌德国女排,最终累积4负1胜,排在6支参赛队伍的第5位。中国女排主教练蔡斌在赛后终于抑制不住满腔的怒火,他认为输得连拼劲都消失是绝对不可原谅的。

  德国女排的水平在强队林立的欧洲排坛仅属二流,该队在今年6月的瑞士女排精英赛上曾经与中国女排交手,当时中国女排以3比2险胜。德国女排在今年的总决赛上连吃败仗,之前先后输给了俄罗斯女排、荷兰女排以及巴西女排,仅仅在与日本女排的交锋中获胜。中国女排在这场较量中派出了由主攻手李娟、殷娜,副攻手马蕴雯、薛明,接应二传王一梅,二传手魏秋月和自由人张娴组成的首发阵容。让人意外的是,德国女排从第1局开始就在发球以及进攻环节对中国女排形成了强有力的冲击,竟以25比14大比分赢下此局。蔡斌从第2局开始让李娟与楚金玲担纲主攻手、赵燕妮出任接应二传,中国女排逐渐找回状态,以25比23扳回第2局。第3局成为左右赛果的关键,中国女排本来以16比13进入第2次技术暂停,但场上队员随后却逐一出现失误,领先优势瞬间化为乌有,终以21比25告负。第3局惨被逆转使中国女排士气低落,全队在第4局迅速崩盘,替补二传手沈静思上场替换陷入混乱的魏秋月,不过年轻的中国女排还是以14比25的悬殊比分再度告负。马蕴雯在这场比赛中贡献了15分,这已是全队最高,而德国女排接应二传科祖希一人就得了30分,这一数据对比体现了两队的差距所在。

  中国女排以1比3的尴尬赛果结束了今年世界女排大奖赛的征程,主教练蔡斌在赛后勃然大怒:“我对这场球不是很满意,不!应该是非常不满意!”之前遭遇3连败,蔡斌在赛后仍然保持着一贯的冷静,而昨天这场失利已经超出了他的忍耐范围,“这是中国女排打得最糟糕的一场比赛,原本我认为第1场对荷兰队比较糟糕,没想到最后一场,整个队伍连思想都集中不起来。我不想找客观原因,什么队伍年轻、体力问题……我都不想找。”他表示,作为新组建的年轻队伍,在比赛中有起伏或者吃败仗都是可以原谅的,但是,昨天这样输法却不可以,“连拼劲都没有,这是不能原谅的!技术可以练,但这股气不能没有!”

  蔡斌在担任主教练以来绝少在媒体面前批评队员,不过,昨天他并没有给队长兼主力二传手魏秋月留面子,在提到为何罕见地先后两次更换二传手的时候,他严肃地回答:“队员在场上如果不能发挥,就需要其他队员来换下她,让她清醒一下。我组队到现在,感觉也没有出现过像这场比赛的局面。”

  中国女排在今年总决赛上的5场比赛已经全部结束,但是蔡斌却没有像之前的分站赛之后给予队伍放松与购物的时间,“晚上我们还要训练。既然场上(能力)表现不出来,那就只有在训练场上找问题。”他透露,中国女排接下来的比赛任务并不轻松,下月初就要参加亚锦赛。“队伍新组建,本来问题就很多,这次比赛也暴露了很多问题,接下来一周我会根据亚洲锦标赛的情况,着重解决队伍目前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包括精神和精力集中度上,我们都必须马上提高。我期望将中国女排打造成全面、快速的一支队伍。”世界女排大奖赛毕竟是商业比赛,而蔡斌在上任后的第一次“小考”将是下月初在河内举行的亚锦赛。中国女排必须捍卫亚洲冠军的荣誉,才能在这个基础上冲向世界。

  连续两年1胜4负排名第五

  两位主将自我批评

  连续两年的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都在日本举行,连续两年,中国女排都以4负1胜仅列第5名。中国女排去年在陈忠和的带领下参赛,先后输给了意大利女排、古巴女排、巴西女排以及美国女排,只是击败了东道主日本女排。今年,中国女排同样是只赢了日本女排,蔡斌在上任后带领中国女排参加了33场国际比赛,其中失利10场,除了输给巴西女排、意大利女排、俄罗斯女排这些传统强队之外,还曾被日本女排、波兰女排和德国女排这样的二流队伍击败。

  去年的总决赛上,魏秋月是作为替补二传手见证了“陈家军”的“惨淡”,而今年,她是以主力二传手的身份感受了“蔡家军”的“凄苦”。她拒绝为中国女排的惨败找理由,尽管队伍前晚才结束了与日本女排的较量,时隔仅半天就要再度披挂与德国女排展开争夺,这对于已经疲惫不堪的队伍来说无疑是一次考验。“不能去找客观原因,要多考虑自己的问题,主要还是我们自己发挥不好,没有打出自己的东西。”

  马蕴雯去年与今年均作为中国女排主力副攻手参加了总决赛,连续两年排在倒数第2位,这个23岁的上海姑娘依旧乐观:“今年我们是一支新的女排,什么都是新的,队伍比较年轻。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把自己这方面做好,争取有更好的成绩。”不过,她也承认,昨天的失利主要是自身出现问题,“我们的发球对对手的一传没有起到很好的冲击作用,然而对手的进攻却对我们的拦网和防守构成了巨大的考验。”

  本报记者 杨敏

  

(责任编辑:奔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