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乒超新生代强势冲击旧秩序 欲完全接班为时尚早

2009年08月25日13: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新陈代谢、时代变革是自然和社会的法则,在本赛季的乒超赛场上,以马龙、许昕、张继科为首的新生代球员用自己的惊艳表现向以马琳、王励勤为主的“旧秩序”发起了猛烈的冲击。主打年轻势力的宁波队最终问鼎男团冠军是对新生代实力最好的佐证。

  相比之下,老将们的表演则稍微逊色,尤其是马琳领衔的浙商和王励勤领衔的卫冕冠军上海分别在决赛和半决赛上被宁波击败。尽管如此,要想完全推翻旧势力,建立新秩序却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所以,仅就这一个赛季的形势就断定乒超联赛已经完成了新老时代的更迭,还为时尚早。

  看看本赛季乒超联赛各项最终数据,就知道年轻人给老将们带来了多么大的麻烦。同为21岁的马龙和张继科分别以34胜6负和24胜6负占据了男子单打的前两位,王皓、马琳和王励勤则被压制在了身后。相互之间的胜负关系上,马龙无论是对马琳还是对王励勤都保持了4胜1负的压倒性优势,张继科对马琳则是3胜1负,对阵王皓保持了两战全胜。最终,马龙带领着同样年轻的队友吴灏、崔庆磊帮助宁波第二次加冕男团王冠。张继科基本上在孤军奋战的不利形势下爆冷带领山东队闯入了半决赛。

  不得不说,无机胶水时代年轻人凭借着更强的可塑性和相对较快的接受能力,让他们在适应性上要明显强于技术已经成型的老队员。他们在球场上变化丰富,冲击力强,而且占据着体能上的优势,这让新生代在近两年的崛起速度相比从前快了很多。这也就是在今年的“直通横滨”乒乓球队内选拔赛上,之所以出现大批“黑马”的原因所在,难怪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当时都感叹“年轻人的出色表现给教练组出了大难题”。如今,年轻球员将他们出色的表现再次延续到了乒超联赛上,强力冲击着联赛的旧秩序。

  但是,要想完全“易帜”并非易事,老将们绝对不会轻易交出霸权。就像横滨世乒赛上尽管众多新人参战,但打到半决赛却依然还是老将们的天下。可见,技战术底蕴更加丰厚的老将们在经验上还是要高出年轻球员不少。乒超赛场上,尽管“马琳们”在战绩上不如“马龙们”,但老将还是设法继续捍卫着自己的霸权。男团决赛上,浙商队首先在主场丢掉第一分,但到了宁波的客场,马琳双杀马龙和唐鹏,几乎是靠一己之力为球队保留了夺冠的希望。决战中,如果不是马琳体能状态不好,浙商和宁波谁能最终胜出还不好说。同样的例子也来自王皓,他一人带领着一支没有外援的八一队提前保级成功。

  虽然身处转型期的马琳自己也承认,无机时代给年轻人带来了机会,但一句“无机时代打不垮我”既是这位老将面对困境的宣言,也是其行动指南。不止马琳,王励勤、王皓等众多老将都在积极寻求打法上的改变以适应新时代。一旦成功,他们仍然会继续强势地和年轻人竞争统治权。而以这些老将们的才华和实力,要想找到通往无机时代的钥匙并非难事。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