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大奖赛技术排名几乎全面落后 中国女排差在哪?

2009年08月25日13: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新组建不到半年的中国女排在刚刚结束的2009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上的表现难以令人满意,总决赛前半程的三连败是这支队伍存在问题的集中体现。经过赛季之初的高开,到赛季中期的这三场连败,中国队国际赛场上的表现呈现出波动的状态。

年轻的中国队队员们在三连败之后的各项技术排名榜中的位置有了很大下滑。这支年轻的队伍需要从三连败中总结的还有很多,队员们应当得到的除了信任,还有时间。

  经历了遭遇荷兰、巴西和俄罗斯的三连败之后,年轻的中国队队员们的技术能力究竟在目前世界女子排坛上能够位列几何?我们不妨看看中国队小将们的技术排名再下结论。

  截至8月23日国际排联公布的本次大奖赛各项技术统计榜上,中国队队员们的成绩与队伍的战绩一样——很不理想!

  在最佳得分排名中,中国队副攻薛明仅名列第十一位,她的51分总得分与排名榜首的荷兰接应弗利尔相比少了43分。最佳扣球榜上,中国队最好的队员同样是薛明,然而她也只能以45.12%的命中率排在第五位;在这个榜单上,排名最好的是俄罗斯主攻科舍列娃,她的命中率达到58.04%。中国队员同样与最佳发球榜的前十“绝缘”,在第十四名和第十五名的位置上我们才能够见到殷娜和马蕴雯的身影,其中两人的成绩均为:4个发球直接得分和每局平均0.27次成功发球。那么大奖赛总决赛发球表现最好的队员成绩又如何呢?10次发球直接得分,成功率为每局平均0.59次——达到中国队队员一倍以上的表现又是弗利尔创造的。主动技术中,中国队在拦网方面虽然有薛明位列第四,但她总共13次拦网得分,平均每局0.87次的成功拦网与拦网榜三甲选手相比差距还是不小,尤其是位列该榜首位的德国副攻福斯特,四场比赛拦下对手21分,成功拦网达到每局平均1.31次,比薛明多了近四成。

  防守技术始终是中国队赖以成名的,但在这种本应占据优势的技术项目上,中国队的表现怎样?在防守排名中,中国队身高仅有1.67米的自由人张娴凭借39次成功防守,平均每局2.6次的成绩位列第五;防守榜头名是德国队的科斯汀,她的成绩则是60和3.75。二传榜中,魏秋月以传球助攻次数119次,每局成功7.93次名列次席;与之相比,第一名日本队二传竹下佳江的成绩却达到了传球助攻150次,每局成功10.71次。数据是客观的,虽然外界对于中国队一传和自由人的表现有微词,但在这两个排名榜中,中国队队员做得要比大家想象的略好。其中一传方面,张娴和殷娜分列四、五位,其中张娴的成功率达到56.03%,殷娜则是50.89%,与排名榜首的巴西队自由人小法比亚娜57.3%的成绩相比差距并不算很大。而张娴同时也以109次成功救险,每局平均7.27次的成功防守位列自由人榜首,为中国队在单项技术排名中保留了一些面子。

  在技术排名榜上,中国队的队员的确显得有些“技不如人”了,但一次比赛或一次连败固然能够反映出技术上存在的不少问题,但也绝不代表队伍的整体实力与对手相比就已经存在较大差距。毕竟能够阻碍队员技术发挥的主客观因素还有很多,比如说第一场“意外”负于荷兰队,可能会对队员们的心态产生影响等。然而,技术数据所反映出来的问题目前的确已经到了需要中国队将帅们严肃对待,进行很好反省、总结的时候了。在结束了2009世界女排大奖赛之旅之后,中国队2009赛季的征程已经过了一大半,队员们更需要想一想自己的技术和对手相比到底差在哪里?然后抓紧时间去提高自己!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