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肯尼亚已取代埃塞俄比亚 女子长跑江山彻底易主

2009年08月25日15: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北京奥运会上牙买加队在短跑领域彻底取代美国队的统治,曾经成为国际田坛发展史上的一个标志性事件。一年后肯尼亚人又在柏林世锦赛的舞台上彻底推翻了埃塞俄比亚人在女子长跑领域的霸主地位,将女子5000米和10000米的金牌悉数收入囊中。

  从表面上看,北京奥运会女子长跑双料冠军特鲁内什·迪巴巴因伤无缘柏林世锦赛是埃塞俄比亚遭遇重创的直接原因。然而早在特鲁内什·迪巴巴统治女子长跑的时间里,她身后埃塞俄比亚还有一大批具备争冠实力的选手,比如埃杰加耶胡·迪巴巴、德法尔等。

  在埃塞俄比亚女子长跑的鼎盛时期,冠军几乎就成了她们的专利。从2003年开始特鲁内什·迪巴巴两夺世锦赛女子5000米冠军,2007年在迪巴巴主动退出5000米竞争的情况下,德法尔顺理成章地成为这个项目新的世界冠军。而在女子10000米项目上,从1999年塞维利亚世锦赛开始,埃塞俄比亚人的统治已经持续了10年之久,期间成功完成了三代选手的顺利交接。

  然而柏林世锦赛上,虽然以贝克勒为代表的男选手成功延续了男子长跑领域的霸主地位,但是女子长跑的江山却彻底易主。首个比赛日进行的女子10000米决赛中,肯尼亚选手马萨伊以30分51秒24夺得冠军,埃塞俄比亚选手梅尔卡姆以30分51秒34屈居亚军,名将德法尔最终只以30分52秒37获得第五名。

  8月23日女子5000米决赛中,埃塞俄比亚人再遭重创。肯尼亚选手切鲁伊约特半程过后就开始领先,最终以14分57秒97夺得冠军,队友基贝特以14分58秒33获得银牌,上届冠军德法尔仅以14分58秒41获得第三名。至此肯尼亚选手在本届世锦赛上彻底推翻了埃塞俄比亚人在女子长跑项目上的统治。

  尽管进入21世纪之后女子长跑就渐渐被非洲选手所统治,但是这种垄断并不是天生不可打破。雅典奥运会上中国选手邢慧娜就获得了女子10000米冠军,北京奥运会女子10000米决赛中,美国白人选手沙兰·弗拉纳根再度打破黑人选手的封锁,夺得一枚铜牌。

  柏林世锦赛上,女子长跑的统治地位又在埃塞俄比亚和肯尼亚人之间进行了交替。这说明她们中的任何一方同样并不具备天然不可战胜的垄断优势。其他任何国家的选手只要能够在训练和比赛中把握住机会,同样可以在世界大赛中站到女子长跑的领奖台上。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