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球迷拍卖莱曼嚼过口香糖 普京欧洲杯曾因其发飙

2009年08月28日10: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晚报

  引子 这是一个时髦的时代,也是一个耍酷的时代。喜欢运动的你,可能也在踢球或健身时喜欢咀嚼口香糖吧。不过耍酷归耍酷,你在运动时咀嚼口香糖得注意安全了——两天前,一名巴西足球联赛的球员,在比赛中险些被自己口中的口香糖噎死。

  焦点

  口香糖差点引发命案

  本报讯 据巴西媒体昨天报道,在前天进行的一场巴西国内次级别联赛比赛中,一边咀嚼口香糖一边比赛的瓦斯科达伽马球员阿洛伊西奥,在和对方球员一次相撞之后倒地窒息停止呼吸,所幸在及时送往医院抢救后转危为安。

  医生解释说,当时阿洛伊西奥的头部受到撞击,导致口香糖阻塞气管,呼吸骤停。“好在我们及时发现问题,取出卡在他气管中的口香糖,使他很快有了自主呼吸。”事后,阿洛伊西奥对比赛时嚼口香糖这个嗜好有了改变:“我从来没有距离死亡这么近,以后我绝对不会再碰口香糖了。”

  说法

  运动专家:嚼口香糖能提高耐力

  运动员在赛场上咀嚼口香糖只是为了“耍酷”?不!前奥运体操冠军刘璇曾说过,咀嚼口香糖是她在赛前集中注意力的“秘密武器”——适当的咀嚼能让运动员神经放松,还能唤醒思维,让自己进入比赛状态。

  重庆市体育科研所副所长沈松在接受采访时认为,表面上看,运动员在比赛中嚼口香糖只是个人习惯,但从运动心理和生理学上讲具有一定合理性——嚼口香糖能清新口气、提高注意力,帮助运动员减轻压力,舒缓紧张情绪;可以减少噪声对自己的干扰,提高注意力;通过嚼口香糖可以分泌出更多的唾液,保持自己的口腔及喉咙湿度,有利于提高耐力。

  当然沈松也认为,“在剧烈运动时咀嚼口香糖的确存在安全隐患。所以,大家在运动或比赛时首先要考虑安全。”

  忠告

  高频率运动时嚼口香糖可致命

  重庆市田径队队医氐文明提醒运动员和体育爱好者,在剧烈运动、呼吸频率较高的运动中,千万不要咀嚼口香糖。

  氐文明强调,观众只是在足球和篮球比赛中看到有运动员咀嚼口香糖,“这与不同运动类型有关。足球和篮球的激烈程度是相对的,守门员在场上剧烈运动的频率不高,所以他们喜欢咀嚼口香糖。但像田径、网球、羽毛球等运动,由于呼吸频率较高,需要运动员保持张嘴呼吸,所以很难看到这些项目的运动员咀嚼口香糖。”

  氐文明最后建议,出于安全考虑,大家在运动时最好不要咀嚼口香糖。

  未来

  运动型口香糖即将面世

  由于明星的影响力和口香糖对运动员的一些特殊益处,很多体坛大腕签约成为欧美口香糖生产厂家的代言人。

  据报道,欧美科学家正在为运动员以及重体力劳动者研究开发一种口香糖新产品。和普通口香糖相比,新产品可以避免因长时间咀嚼口香糖出现的干燥感,可以适量弥补运动员和重体力劳动者由于流汗、丧失大量钾盐和钠盐后出现的乏力现象。由于使用了新型材料,还可避免因为剧烈运动导致口香糖噎塞的现象。

  链接

  ■NBA明星在场上咀嚼口香糖是个普遍现象,很多中国球迷都记得乔丹嚼着口香糖罚篮的表情,也记得科比嚼着口香糖扣篮的精彩。足球场上,著名巴西球星卡福和德国门神莱曼等人,都有咀嚼口香糖的嗜好。

  上世纪90年代初,国足门将区楚良成为最早喜欢在比赛中咀嚼口香糖的中国运动员之一。

  ■德国一名球迷曾经在足球场上专门捡起德国门将莱曼在比赛中嚼过的口香糖进行拍卖,标价500欧元。

  ■俄罗斯前总统普京在观看欧洲杯足球比赛时发现,该国球员居然在国歌响起时大大咧咧地嚼着口香糖,便一怒之下打电话给足协官员,要求球员们在奏国歌前“把口香糖吐出来”。

  ■新加坡某运动员曾在新闻发布会上戏称:由于新加坡长期禁止销售口香糖,所以该国体育成绩不甚理想。

  记者 范天亮 实习生 魏鑫 冷晗 包靖

  

(责任编辑:韩炯)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