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科比年薪终将超过乔丹 将成为下一个3000万先生

2009年06月22日14: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上海《青年报》 作者:张逸麟

  几乎所有人都相信科比会一直留在洛杉矶,这个他取得4枚冠军戒指的地方。问题是洛杉矶湖人该给科比多少薪水,比较主流的可能性是常规的一份顶薪合同。不过有人希望科比可以自动降薪,以解决湖人的薪水压力问题。科比的价值究竟几何,他会以怎样的合同留在洛杉矶,他会不会像当年的乔丹一样,成为联盟绝无仅有的“打工皇帝”,这些问题将成总冠军夏天的热点。

  【前提】

  没有离开的理由

  洛杉矶湖人和球队的拥趸们正在享受7年来最幸福的一个夏天,而幸福的源泉来自科比和他的团队。

  湖人球迷并不担心他们的核心会离开洛杉矶,科比在夺冠后一次又一次承诺不会离开,他的意愿是如此坚定,因为找不到理由。

  首先,湖人的实力已经毋庸证明。科比已经证明了,他能够单独率领一支球队夺冠,他还需要证明什么?去另一支球队率领另一群球员再夺冠军?不,科比不是极限运动者。

  从合同而言,湖人可以为科比提供更大的利益。按照NBA的工资条例,其他球队签约科比,起薪只能是当年工资帽的35%;而湖人可以选择工资帽的35%或者科比前一年工资的105%,两者间取大。本赛季联盟的工资帽是5868万,下赛季也许更低,其他球队能提供的起薪大概只有2000万不到,而如果科比今夏跳出合同,他下赛季起薪将是2232万;如果明年夏天跳出合同,2010~2011赛季的起薪是2418万。其他球队签约科比,每年工资涨幅只能有8%,而湖人合同的涨幅则有10.5%。如果离开湖人去其他球队,他未来5年内将损失2000万美元左右的税前收入。

  如果纯粹为了钱,科比大可以去希腊效力,去年夏天流传希腊劲旅给科比开出3000万年薪的合同,附带游艇和海边别墅,还能享受儿时的地中海风光,科比有什么理由去洛杉矶之外的NBA球队呢?

  【现状】

  今年结束合同最合适

  科比这个夏天将拥有球员选项,可以提前跳出合同,因为科比不可能离开洛杉矶,问题在于他是今年跳出合同提前续约,还是明年夏天合同到期后再与湖人续约。

  从年薪角度来讲,今年和明天续约没有太大的区别。科比如果今年跳出合约,鉴于联盟的36岁规则,科比的下一份合同会到2014年。如果今年跳出合同,下赛季按起薪2232万,每年涨幅10.5%计算,未来5年他将会挣到1.37亿;如果明年跳出合同,按起薪2418万,每年涨幅10.5%计算,四年合约总价值1.13亿。加上下赛季的2303万工资,未来5年他将挣到1.36亿。

  当然更好的选择还是今年夏天跳出合同,毕竟球队刚刚夺冠,团队非常和谐,士气正旺,这是续约的最佳时机。如果科比今年续约湖人,既可以稳定军心,更让球迷放心,何乐而不为?

  【谈判】

  主动降薪犯不着

  湖人夏天的主要工作是留下奥多姆和阿里扎。奥多姆和阿里扎当然不愿离开冠军队,问题的关键在于新合同。奥多姆上赛季年薪达到1428万,若留在湖人,下赛季降薪难免。奥多姆愿意妥协,当然降薪的幅度不会很大,毕竟下一份合同也许是奥多姆最后一份长约。阿里扎上赛季年薪只有区区310万,新合同或许价值一个全额中产条款。

  为了让湖人更有利地续约奥多姆和阿里扎,一些球迷希望科比主动提出降薪。不过这在湖人球迷中并不是主流意见,因为科比需要顶薪来匹配自己的表现和地位。而且只要湖人老板愿意出钱,科比为什么要主动降薪呢?

  湖人过去两年,球队盈利都超过5000万,是联盟经营情况最好的5支球队之一,况且巴斯虽不如波特兰的阿伦和达拉斯的库班那般出手阔绰,但他在对超级明星和夺冠团队的投入上从不含糊。

  对于主动降薪的说法,科比的回应是“无可奉告”。而禅师在谈到这个问题时说:“过去有球员做过类似的事情,奥尼尔、加内特和邓肯就做过。决定权在科比手中。”禅师特别提到,在续签阿里扎和奥多姆的事情上,科比并不需要降薪,他会用其他方法去作出努力。

  科比此前已经公开强调,留下奥多姆和阿里扎是湖人当前的‘燃眉之急’。他会去影响巴斯的想法,就像当年乔丹要求公牛留下禅师和罗德曼一样。而昨天总冠军的核心,科比的影响力是不言而喻的。

  球迷声音

  如果科比今年夏天跳出合同,湖人应该给科比一份5年的顶薪合同,因为科比当之无愧。而且毫无降薪的必要,因为湖人老板巴斯在关键球星的签约问题上从不含糊。

  科比可能自动提出小幅降薪,时值金融危机大环境,且联盟工资帽下降,如果降薪更有利于湖人留下奥多姆和阿里扎,并可能在其他位置补强,就能令湖人下个赛季更有竞争力。

  湖人应该像1997年和1998年的公牛那样,给科比一份类似于当年乔丹的天价合同,完全凌驾于其他球员之上,因为科比的贡献和影响力堪比当年乔丹,超过目前联盟所有球员,他有资格享受特殊待遇。

  【未来】

  年薪终将超过乔丹

  如果科比这个夏天跳出合同与湖人签新约,那么科比在合同的第5年的年薪将达到3327万,这将打破乔丹1998年保持的3314万的纪录。

  乔丹在1997、1998两年签下的超级年薪是NBA一项特别的纪录,尽管当初引起了轩然大波,但从没有人认为乔丹3000万年薪不值,因为他为公牛又带去了2个冠军。

  而乔丹当时的天价合同有着很深的背景,要知道乔丹在97年得到3014万年薪之前,他的前一份合同是8年2600万,1996年他的年薪是区区385万。当时拉里·约翰逊12年得到8400万,科尔曼9年中得6900万元,“大狗”罗宾逊10年将得到近一亿美元的“天价”;此外奥尼尔1997年年薪达2000万,尤因也将得到1870万,对比自己可怜的400万,乔丹能平衡吗?

  此外1996年的一项统计再一次刺激了乔丹,当年乔丹的总收入是5900万,但5年来第一次从“职业运动员收入排行榜头名”的宝座上摔了下来,因为泰森当年的一场拳就得到了7000万的收入。

  随后就发生了连续2年3000万以上年薪的情况。这是当时NBA的一项规定,球队可以签约一些年龄较大的老将,薪水可以按照双方的谈判来决定。公牛给了乔丹3000万,既是弥补前几年乔丹的低薪,也是为了保证球队继续卫冕。

  因此乔丹是个特例,湖人不会像公牛一样给出科比天价合同,至少近几年不会,科比会成为联盟的顶薪球员,但不会过分地凌驾于其他球员之上。

  到了2014年,科比的年薪将打破乔丹的纪录,不过乔丹这个纪录能够保持整整16年,也算是联盟一个传奇。

  

(责任编辑:李萌萌)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