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游泳项目比赛规则

2009年08月31日18: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讯 竞 赛

  全运会游泳比赛中,200米以下个人项目(含200米)进行预赛、半决赛和决赛;400米以上个人和接力项目进行预赛和决赛。运动员和接力队根据报名成绩分组进行预赛,根据预赛成绩排名进入半决赛或决赛。

  预赛成绩前16名进入半决赛,半决赛成绩前8名进入决赛。在设有8条泳道的游泳池内比赛时,同一组成绩最好的运动员或接力队,应安排在第4泳道。其他运动员或接力队按成绩的优劣以5、3、6、2、7、1、8泳道的顺序进行安排。接力比赛以队为单位,每单位可在报名参加比赛的同组运动员中任选四人参加接力比赛。在预、决赛中参加者可任意调换,但接力名单报送后擅自颠倒棒次或更换运动员均判为犯规。

  出发和到边

  在全运会游泳比赛中,任何一个运动员在出发时抢跳犯规都会被取消比赛资格。自由泳、蛙泳、蝶泳及个人混合泳的各项比赛必须从出发台起跳出发,仰泳项目在水中出发。当总裁判员发出长哨音信号后,运动员应站到出发台上(仰泳项目运动员下水,在总裁判员发出第二声长哨时迅速游回池端,在水中做好出发准备),当发令员发出“各就位”的口令后,运动员应至少有一只脚在出发台的前缘做好出发准备,手臂位置不限。当所有运动员都处于静止状态时,发令员发出“出发信号”(鸣枪、电笛、鸣哨或口令)。运动员在听到“出发信号”后才能做出发动作。在自由泳和仰泳比赛中,到达终点时运动员可以只用一只手触壁,而在蛙泳和蝶泳比赛中,必须双手同时触壁。

  转身

  全运会游泳比赛使用的是50米长的标准池,所有距离在50米以上的比赛都必须在途中折返。转身时,自由泳和仰泳允许运动员使用身体的任何部分触及池壁,这就允许运动员可以在水下转身后,用脚去蹬池壁。转身的一个例外规则就是在个人混合泳当中,从仰泳转换泳姿到蛙泳时,运动员必须保持仰泳的姿势直到触及池壁。

  计时

  所有游泳运动员的比赛成绩和名次都是由自动计时装置决定的。运动员出发时,出发台上的压力板将记录数据。每条泳道两端都装有触板,当运动员触壁时也会被记录。由于触板和出发台是互连的,因此可以判断参加接力比赛的运动员是否是在其队友触壁以后才入水的。接力比赛当中,如果任何一个运动员在其队友触壁0.03秒之前离开出发台,这个队将被自动取消比赛资格。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