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齐鲁晚报:中国篮球失掉自信力了吗

2009年09月01日11: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最是仓皇辞庙日,教坊犹奏别离歌。郭士强的“百日维新”,看起来已经彻底演砸了。后奥运时代的中国男篮,从一支世界八强队伍,沦落成四处挨打的小字辈,让球迷们看得手脚发凉。

   姚明的缺阵,自然是避不开的话题。

从场面上看,少了姚明之后,国家队立即扒掉虎皮,原形毕露。内外线球员各自为政 。老死不相往来;后卫线思维混乱,失误永远比助攻多。溃败给伊朗之后,再被各大洲的小兄弟轮流暴虐。球队的进取心和自信力,几乎崩塌殆尽。

   中国篮球失掉自信力了吗?也许,情况还没到那么糟。

   自古以来,国人每逢做事,总把天时地利人和挂在嘴上,其中又以“人和”为最。无论圣人还是大盗,最怕的就是“祸起萧墙”或者“人心散了”。但是这届男篮偏偏整出了“窝里斗”的幺蛾子,广东四少在落败之后的窃笑,暴露出一个深埋已久的派系问题。其实“帮派”之说,在国家队的任何时候都有。只是在尤纳斯时代,全队埋头闯奥运,对手个个虎视眈眈,领导人人铁令如山。所有的人都有刀子架在后脖颈上的感觉,兄弟齐心杀出条血路才是上算。到了清平世界,斗志涣散,互相之间的算计也便多了起来,当年磕头歃血的兄弟,也只能和《投名状》中一样,各奔前程了。这些问题,是行政篮球与人治体育夹缠多年留下的痼疾。郭士强面对的,也不是无米之炊,反倒是米多火旺,直接煮成一锅“郭巴”了。

   既然是“人和”的问题,就该从思想问题着手。挖出“内鬼”,整肃军纪,自然不在话下。但更重要的是,让咱们的球员找到行政棋子之外的那种血性,男人应有的血性。“梦七队”在北京奥运会上咬碎钢牙,抢回流失多年的世界冠军,不是为了奥巴马的通令嘉奖,只是出于一种“拿了我的给我还回来”的本能冲动。中国球员,少的就是这股子志气。

(责任编辑:韩炯)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