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王一梅缺阵的双面性:影响实力却提供改变契机

2009年09月01日12: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讯 北京时间8月31日,中国女排公布亚锦赛12人名单。王一梅意外落选,这对于中国队亚锦赛的重夺冠军必然造成一定影响,可是大梅的缺阵也给了主教练蔡斌充分试验新技战术的机会。

  总决赛结束之后,蔡斌便表示要在亚锦赛之前调整阵容,因为女排队伍人数达到14人,而亚锦赛的报名人数是12人。

根据人员构成,将调整一名主攻和一名副攻,外界普遍猜测为赵燕妮和尹萌。但今天正式公布的名称着实让人大感意外,绝对主力王一梅将和尹萌一起缺阵。

  对于王一梅的落选,排协给出的解释是她腰部伤势加重,为了不让伤情恶化并且出于保护大梅的考虑,让她利用亚锦赛的时间休息养伤。

  蔡斌上任伊始便把重夺亚锦赛冠军当做了今年的最大目标,作为队中的绝对主力、主要得分手,大梅的缺阵势必对于这一目标的顺利完成由一定影响。面对较矮的亚洲队伍来说,王一梅的身高和力量都是得分利器。当中国队一传不稳时,二传把球高垫到4号位让王一梅来处理,成为目前中国队调整攻的最主要手段。大梅也是这支国家队后排进攻的重点实施者。大奖赛唯一的赢下日本的那场球,中国队最有效的得分方式便是大梅在4号位的超手进攻,因此失去王一梅,中国队失去在亚锦赛的一个得分利器。

  尽管如此,中国女排在亚洲的实力毕竟高出一筹,唯一能一较高下的只有日本队。虽然缺少了大梅,但中国队的夺冠前景仍被看好。相反,大梅的缺席也让蔡斌有了试验新战术的机会。诚然,接应成为全队灵魂的打发是当今欧美强队的流行趋势,但大奖赛中同巴西和荷兰的过招无情地证明,王一梅永远不可能成为弗里尔和谢拉那样技术全面、进攻速度超快的选手。而中国队只能根据现有人员、根据中国女排的传统来设计阵型和打法。

  澳门站2-3惜败巴西,蔡斌便是在换下王一梅后场上的形势顿时改观,连赢两局,并在决胜局中一度处于领先。总决赛再战巴西,蔡斌放弃大梅,并坚持使用四人一传体系,虽然还是输掉了比赛,但已经看出了蔡斌心里上的微妙变化。

  大梅缺席,蔡斌很有可能继续使用四人一传体系,让李娟打接应,安排惠若琪和殷娜分担任大小主攻位置,携手自由人以四人次接发稳固一传。一传不稳一直诟病蔡家军的焦点,希望通过此次亚锦赛,中国队能够切实找到解决一传的问题。(李旭)

(责任编辑:杨诚)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