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男篮少帅并非一无是处 得篮协信任郭士强或留任

2009年09月01日15: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随着斯杯的落幕,郭家军结束了自己2009年的征程,郭士强交出的这份第一年的收支表显然无法让任何一个人感到满意,尽管16胜5负的成绩看起来还可以,但取胜对手的羸弱,亚锦赛决赛的惨败,斯杯输球的窝囊,让只有34岁的郭士强坐到了火山口上,甚至已经达到了“不下课难以平民愤”的地步。

郭士强,这位中国男篮历史上最年轻的主教练,真的会同时成为历史上最短命的主教练吗?从现在的局面来分析,还真不一定。

  郭士强 过在哪?

  在家门口丢掉亚锦赛的冠军,无论有任何的客观原因,身为主教练的郭士强肯定是要负主要责任的。从张斌到王非,每一任丢掉亚洲冠军的主教练,虽然都并非全是因为个人能力不足,但没有一个躲过下课的命运,而且从日常训练、临场指挥来看,郭士强确实存在着年轻主教练特有的一些缺陷,而这些缺陷也正是造成中国男篮亚锦赛决赛惨败的直接原因。

  由于只有34岁,队中不少队员都是自己当年的队友,当初的地位甚至比自己还高,所以郭士强这个主教练当得很低调,低调到不敢公开指责自己的兵,不敢将表现不佳的老队员换下场。尽管平常郭士强总是一脸严肃,不苟言笑,但真正问题到来的时候,他却很少批评队员,反倒将责任大包大揽到自己身上,这无形中滋长了某些队员的情绪,亚锦赛后的“偷笑门”绝对和这个有关。缺少资历和威信同时造成了郭士强的优柔寡断,无论是热身赛还是斯杯,说是锻炼队员,到了关键时刻,信任的还是那几个老队员,根本没有放手一搏的勇气。结果,到了亚锦赛的关键时刻,当场上的主力表现不佳时,他从替补席上根本找不到能够挺身而出的人。

  郭士强更缺少尤纳斯的霸气,无法在心理层面上解决问题。纵观中国男篮输掉的几场比赛,真正输在技战术安排上的几乎没有,全部是输在心理准备不足、临场状态不佳上。亚锦赛决赛面对伊朗男篮,赛前自己制造的紧张情绪让队员一上场就动作变形,遇到困难之后更加缩手缩脚,最终一败涂地。斯杯两场最后崩盘,同样输在最后时刻遇到困难的情况下,无人敢于承担责任。几场失利,关键时刻郭士强的暂停都还叫得及时,但没有一次奏效。为什么?因为暂停时郭士强讲的全都是战术,但这时一通咆哮远比讲一套战术管用得多。

  郭士强 势在哪?

  尽管郭士强的过不少,但在后奥运加后姚明时代的双重十字路口,就算是换做其他人当主教练,恐怕成绩也不见得能够有多大改观。也正因为如此,郭士强至少在现在还没有失去篮协的信任。

  北京奥运会的高峰之后,新老交替、峰谷轮替的自然规律必然会导致成绩的下滑,这一点,任何一支球队都难以避免。丢掉大洋洲冠军的澳大利亚队、在美锦赛上险些连前八都没进的阿根廷队,都是活生生的例子。更为重要的是,本就处于新老交替的中国男篮现在又要面临着后姚明时代的考验。要知道,最近十年国家队全是以中锋为核心,辅以其他位置的球员,由于有姚明一柱擎天,中国男篮的外线基本上都是投手,根本没有能够突破的队员;后卫则要求能将球顺利“喂”给姚明,而不是真正的组织型人才。现在,不管是重拾“小快灵”战术,还是构建“易核心”,现有的球员都将面临着一次新挑战。现在中国男篮要求持球攻击能力强,抓抢篮板积极,擅长打反击,但是从CBA来看,这样的优秀球员本身就是稀缺资源,重建战术核心的代价必然惨重。

  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当初篮协搞竞聘的时候,才会出现大面积退出、无人同郭士强竞争的尴尬局面。现在,当“以身试法”的郭士强惨败而归之后,更没有人愿意沾这个烫手的山芋。就算中国篮协想换帅,恐怕都找不到愿意接手的人选。有人会提出洋帅的选择,但刚刚喊出“以国内教练为主”的篮协,要是现在就转过头来去聘请洋帅,无疑等于自抽耳光。资金、体制等实际问题不谈,单就一个面子问题就让篮协必须斟酌再三。

  郭士强 强在哪?

  当然,从郭士强自身来说,他也绝非一无是处。好学、勤于思考、肯钻研的他在技战术上并非一片空白,单是那本厚厚的战术手册就说明郭士强还是有自己的想法的。只是,现在能够执行他战术的队员并不多。

  此外,从中国男篮某些时段的表现来看,郭士强的战术应该是符合现在技战术潮流的。他追求的压迫式防守,强调球的转移,强调配合,都是很先进的。只是郭士强追求的这套攻防体系需要消耗大量的体能,要有多人参与轮换。但他偏偏赶上了一次又一次的伤病打击,自然难以找到完成这种防守拼命,进攻跑动积极战术的合适球员。郭士强只能感叹自己生不逢时了。

  本组撰文 新报记者 滕达

  

(责任编辑:韩炯)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