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篮协道歉信创中国体育先例 管理层难堪球迷胜利

2009年09月02日08: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郭士强不济是事实,却未必是造成整个局面如此惨淡的根本原因。病根在中国篮协的整体国家队指导思路上。

  一封篮协道歉信,在斯坦科维奇杯结束后出现。连续作战成绩不佳,篮协表示自己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诚挚地向所有关心中国篮球的各界人士深表歉意……中国篮协也呼吁社会各界,给这支年轻的队伍多一点成长时间和耐心,给他们更多的鼓励和支持……”

  这恐怕是空前的一封道歉信。

因为赛事成绩不佳,而由运动项目管理部门向社会各界公开致歉的信函。我向媒体界多位同行求证,在中国体育界似乎没有先例。以前在国际大赛上,似乎也只有在世界杯中,一些被淘汰的球队会发表一封致谢信,感谢东道主和球迷以及媒体的支持。中国篮协的道歉信,没有在众所关注的亚锦赛后发布,却出现在斯杯之后,可见公众和媒体给予的压力,已经让行业管理者相当难堪了。这或许是球迷的一次小小胜利。

  讥嘲和罹骂,确实无法帮助这支中国男篮改变现状,响应篮协的呼吁,给这支球队更多时间和耐心,绝对是需要的。只是道歉信一出,行业管理者更让自己陷入了更深的困境之中,摆在眼前的男篮主帅问题,就更不好解决了。

  郭士强灰头土脸的形象,仍然是众所关注的焦点。所有批评箭头,都指向这位34岁的主教练。不知道“给这支年轻的队伍多一点成长时间和耐心……”的表述中,“队伍”里是否还包括这位倒霉的主教练。一般的理解,郭士强也是队伍的一员,同样需要“更多的鼓励和支持”。郭士强虽不是受命于危难之际,却也是在主帅难产之中履新。倘若道歉信一出,回头郭士强帅位不保,那这封对公众的呼吁如何自圆其说?

  这样的道歉信,确实闻所未闻、见所未见。道歉的语气和内容都很真诚,球迷和媒体给予更多的鼓励和支持,是可以预期的。状况糟糕更多的中国足球,从未有过失败之后向公众这样堂堂正正的道歉。只是作为行业管理者,这样的道歉是否需要?这封道歉信给出的信息,既然是需要更多耐心和支持,是否意味着郭士强将继续留任?

  至少在字面上看,理应如是理解。冒了很大风险、付出了沉重的代价,还表达出如此的公关态度,最终仍然要挥泪力斩,是否值得?前后逻辑是否连贯?好多疑问。

  一切的纷争,都来自问题的起点,当初任命年轻教练时,是否考虑到会出现这么多问题,余震一波又一波,难以散去。可以推诿的理由总会很多,但是两次赛事成绩糟糕,倘若是可以预见的,行业管理者完全没有道歉的必要,这是成长必须付出的代价。倘若没有预见得到,而且认定是年轻主教练能力不够使然,那也没有道歉的必要,改正错误、更换主教练是必然选择。

  只是在亚锦赛决赛惨败前,中国男篮的表现,已经说明我们对西亚球队已经完全没有优势。郭士强不济是事实,却未必是造成整个局面如此惨淡的根本原因。病根在中国篮协的整体国家队指导思路上。

  于是这封道歉信,隐约中传递出保护郭士强的意思,倘能坚持下去,倒也未必不是一种坚定态度。令人忧心的是,朝令夕改现象时时发生,郭士强躲过了这个月的初一十五,下个月呢?

  下一支中国男篮呢?(颜强)

  

(责任编辑:韩炯)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