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后姚明时代男篮吃光老本 从上到下需要彻底改革

2009年09月02日11: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本版撰稿 特约记者 方正宇

  由于中国男篮在奥运会后暂时没有大赛任务,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人们对于“后姚明时代”并没有太直观的感受。当李元伟在去年底离开篮管中心主任一职时,由于这属于是正常的退休程序,另外继任者信兰成本身又是篮管中心的前任主任,因此也没有引起太多人的关注。

  然而就在不知不觉的过程中,中国篮球却经历了很多微妙变化。首先,在哈里斯、尤纳斯先后率领中国男篮闯入奥运会八强的背景下,篮管中心突然放弃了对于外籍教练的追逐,任命郭士强这位本土教练接掌帅印,也让他成为中国男篮历史上最年轻的主教练。在那之后,信兰成又公开批评CBA联赛中所存在的八大弊病,被认为有可能推翻李元伟执政时期推出的很多改革措施。最后,由于姚明的伤势恢复情况非常糟糕,使得他无缘出现在新一届中国男篮的阵容中。

  换了新主任,来了新教练,却缺少了姚明,这样的球队还能取得胜利吗?至少在亚锦赛开始前的一系列热身赛中,郭士强还是交出了看似令人满意的答卷。面对那些顶着“立陶宛队”或者“澳大利亚明星队”之类头衔的对手,中国男篮接连取得了多场胜利。以这种势头而言,横扫亚洲对手似乎也是不在话下。

  然而随着亚锦赛的正式揭幕,人们却发现情况远没有想象中那么乐观。

  除了在印度队之类的鱼腩身上还能取得大胜之后,中国男篮在面对黎巴嫩队、约旦队等对手时都曾陷入苦战,甚至无法轻松战胜中华台北队。至于最后与伊朗队的那场决赛,更是彻底撕掉了中国男篮的最后一块遮羞布,让他们遭遇到了近年来最惨痛的一场失败。

  亚锦赛上的失利只是马失前蹄吗?接下来举行的斯坦科维奇杯,成为了中国男篮挽回颜面的一次机会。但遗憾的是,球队并没能从土耳其队和澳大利亚队的二三线阵容身上拿到胜利。输球本身或许并不可怕,但屡屡在最后时刻遭遇对手的绝杀,证明中国男篮从战术安排到心理素质都出现了问题。

  现在再去指责郭士强的执教无方,可能已经没有多少实际意义。篮管中心真正需要思考的问题,是他们到底有没有做好迎接“后姚明时代”的思想准备?还是说仅仅将希望寄托于吃昔日的“老本”? 事实上,就算中国男篮曾经有过“老本”的话,也已经在亚锦赛和斯杯上消耗殆尽。残酷的现实告诉我们,球队不可能在这种僵化的状态下去争取胜利。如果希望走出低谷,那么中国男篮需要从上到下经历一番彻底的变革!

(责任编辑:高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