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中国柔道中小级别差距较大 一佟文撑不起整片天

2009年09月03日05: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12人的中国柔道队看上去并不庞大,但佟文在78公斤以上级蝉联的金牌和小将孙艺在78公斤级比赛中收获的铜牌,还是让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领导感到满意——今天,参加荷兰柔道世锦赛的中国柔道队回国,带队的中心副主任宋兆年说:“北京奥运会以后,各国的队伍都处于一个新老更替阶段,中国队这次都是年轻队员参赛,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已经很好了。

  大级别优势明显,中小级别差距较大。这是柔道队在这次世锦赛后发现的问题。对此,宋兆年表示,我国柔道中小级别项目起步较晚,尤其是男子项目,还很难达到世界水平,这还需要加强整体的训练水平。

  女子大级别的优势完全得益于佟文的稳定发挥。主管教练吴卫凤说,和去年奥运会时相比,佟文现在是个“智慧型”选手,“在场上,她会根据对手的情况调整自己。别人能防她第一招,却防不了她第二招和第三招。所以,她现在气势很足。”

  佟文的技术优势给她带来了强烈的自信。这次世锦赛,她最快的一场比赛只用了6秒就取得了胜利。今天回想起来,佟文还觉得有些神奇,“一上来就那一下,特别快,对手还没反应过来我就赢了。”

  6秒,对柔道比赛来说已经够短的了,但佟文印象最深的还是战胜眆田真希的那33秒。“在北京奥运会上,我是逆转战胜她的,所以她这次要复仇。但我只用了33秒就赢了她。”佟文说,“眆田连着输给我7次了,她赛后哭得很伤心,我也挺同情她的,但没办法,竞技体育就这么残酷,她不哭就该我哭了。”

  “现在并不是说佟文一个人就代表我们大级别有优势了,实际上。我国的好手不止是佟文一个人,只不过现在是她的成绩最突出。”吴卫凤说,“比如说接下来的全运会,佟文只要一放松就肯定会输,因为现在大级别的竞争十分激烈,有好几个人的实力都非常接近。”

  对于中国女子柔道来说,为数众多的男陪练一直是高质量训练的重要保证,而这次世锦赛中国5名男选手被淘汰后自觉充当女队陪练的场面,也引来了别人的羡慕。

  “这就是举国体制的优势,我们绝对要利用好这种体制下的有利局面,集中资源提高运动水平。”宋兆年说,“一些国家由于体制和我们不一样,他们很难保持像我们这么高的训练水平,尤其在女子大级别项目上,我们的优势越来越明显。”

  但和女子大级别的统治性优势相比,女子中小级别和男子各级别前面的道路绝非坦途。

  去年北京奥运会,已经是“妈妈选手”的冼东妹蝉联女子52公斤级冠军,而在35岁的冼东妹身后,中国柔道队还没有突出的选手,这也是去年夏天冼东妹放下半岁宝宝重返国家队的主要原因。

  “老队员早晚要退役,除了大级别以外,我们在其他6个女子级别上有些‘青黄不接’,年轻选手中还没有能挑大梁的。”宋兆年说,“从去年奥运会结束后,我们就着手培养一些年轻队员,准备让他们接班,但这还需要一段时间。”

  本届世锦赛,中国柔道队除佟文外,都没有参加奥运会的经历,宋兆年也希望这届世锦赛成为他们加速成长的舞台。

  “78公斤级的孙艺是打了复活赛的,后来在争夺铜牌时,她的心态也很好。”宋兆年说,“她是第一次参加世锦赛,能拿到一枚奖牌很不容易,这也显示出我们年轻选手积极向上的精神。”

  “我们已经有了聘请外教的打算,但还没有具体实施,年底集训时将会有结果。希望用高水平的外教来带动中小级别特别是男队员的训练。”举摔柔中心柔道部负责人熊凤山说,“把年轻队员送到国外进行短期集训也是一种思路,有利于新人开阔眼界,掌握国际上的最新技术。”

  柔道队送重点队员出国训练已有先例:20岁的小将王浩,去年初在日本进行了半年集训,随后就在年底的世青赛上获得铜牌,这预示着男选手的突破。中心认为,这种“留学集训”的做法值得推广。

  “另外,我们还要注意规则变化带来的影响。比如这次何红梅主动进攻却被判为消极,是因为新规则对进攻的要求更严格,一定要给对方带来威胁才算。”熊凤山说,“让年轻队员更好地熟悉规则,加强进攻的控制力,也是他们下一步训练的重点。”

  “我们现在的打算是等全运会结束,还要恢复国家队的编制,让队员们参加长期集训,给队员们创造一个高水平的训练环境。”宋兆年说,“‘走出去,请进来’的训练思路,柔道队同样适用,我们会给年轻队员更多的参加国际大赛的机会,使他们能真正担负起伦敦奥运会的任务。”

  本报北京9月2日电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