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NBA球星来华淘金有三招 姚明效应激发扫前壮举

2009年09月04日14: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青年周末

  文/本报实习生 林䶮

  “詹姆斯跟我击掌时,我就一直和他对视,特激动。”北京交通大学男篮校队成员宋睿,向《青年周末》记者描述着他与偶像詹姆斯第一次亲密接触的情景。8月24日下午两点,2009年NBA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MVP)获得者勒布朗·詹姆斯抵京,这是他此次“耐克詹姆斯全球巡访活动”的第四站。

  今年夏天,已有21位NBA球星抢先詹姆斯来华“淘金”,这一数字几乎是前10年所有来华球星的数量之和。《青年周末》记者通过多方采访后发现,以詹姆斯为代表的NBA球星们,其背后营销团队有着相似的“淘金”招数。而今年这种井喷式的“淘金”活动,不仅有外国商家嗅到了中国市场的开发潜力,也有本土企业“跟风式”的觉醒。

  来华“淘金”的三大招数

  勒布朗·詹姆斯来华“淘金”的消息,一直占据报纸体育版最显眼的位置,在还原当天现场状况的同时,本报记者也总结了NBA球星来华“淘金”的三大招数。

  【招数一:本土为重】

  ■“小皇帝”其实是“老北京”

  8月24日下午1点,离活动开始还有1个小时的时间,北京的朝阳体育馆门前,就已经一字排开了多名保安,层层“安检”让已等候多时的球迷们确实感受到了“君临天下”的气氛。

  “到现在胳膊还疼呢,不过值了。”宋睿告诉记者,耐克公司曾举办了一项名为“All day”的篮球户外选拔赛,冠军队就可赴现场与詹姆斯互动,“赛程很紧,我们连打了四五天,就是奔着詹姆斯来的。”

  当天早上八点半,宋睿一行人便赶到现场参加彩排。在场内,他们饶有兴致地蹲成了一圈,将最小的队员、年仅16岁的杨润天围住,杨润天则效仿詹姆斯的惯用动作,抹了一把面粉(詹姆斯每次用的是滑石粉),双臂一振撒向空中,一副“君临天下”的表情惹得现场的队友们忍俊不禁。

  宋睿告诉《青年周末》记者,他们被安排最先进场。下午快到两点时,空落落的球场已经拥挤起来,“主持人开场白时,1000多观众只有稀稀落落的掌声,但是当詹姆斯突然从大屏幕后面跳出来,现场就爆了”,宋睿说。

  黑色T恤、红色球裤、白色球鞋,詹姆斯张开双臂倾听着1000多名球迷的欢呼。当天主持人是台湾艺人陈建州,有着“黑人”之称、曾经是篮球运动员的他,一直在组织球迷齐声大喊勒布朗·詹姆斯的名称缩写“LBJ”,当欢呼终于整齐划一的时候,陈建州仿佛早有准备地话锋一转,“勒布朗喜欢你们叫他老北京,大家一起喊‘老北京’,好不好?”球迷们的热情显然被这个京味十足的新外号调动了起来,呼喊的分贝之高让詹姆斯开怀大笑。

  “LBJ其实也是老北京三个字的缩写,以此作为噱头显然是一个精心设计,可以拉近明星和北京球迷的距离,再通过印字的方式推广产品就变得水到渠成。”来自北京奥组委传播顾问伟达公关公司的张山(化名)告诉记者。果然,“老北京”的外号没有白叫,在随后的球鞋推广活动中,球迷们发现詹姆斯带来的限量版战靴上竟印有北京二字,现场的气氛再度火爆。

  这个夏天,如此本土化的营销方式显然不是詹姆斯背后团队的独创,阿泰斯特杭州行的“许仙”扮相,奥尼尔河南之旅的“少林拜师”,都有异曲同工之妙。8月27日,离开老北京的詹姆斯飞赴沈阳,面对人山人海的沈阳球迷,詹姆斯马上变换了角色,他说:“我知道沈阳的故宫,而我的外号是‘小皇帝’……” “小皇帝”是球迷对詹姆斯的爱称。

  【招数二:慈善开道】

  ■“小皇帝”主动拥抱“打工子弟”

  慈善活动是詹姆斯此次环球巡访活动中的又一重要招数,叫做“LET ME PLAY(让我玩)”,是专门针对家境贫困的孩子们开展的。

  当天下午,朝阳体育馆的大屏幕上出现一位男孩消瘦的身影时,主持人示意在场观众安静下来,故事的内容是一位来自打工子弟学校的孩子,因为长年流浪各地而沉默寡言,终因篮球而与身边的同学逐渐熟稔,而孩子的偶像恰恰是詹姆斯。

  纪录片结束后,片中主角儿和他的同学们走上台,其中一位女孩因为被片子感动而一直流着眼泪,詹姆斯发现后马上给了这个女孩一个拥抱,现场的气氛变得十分温馨。

  “我小时候的条件也并不好,所以我希望尽力去帮助他们。”詹姆斯说,随后他亲手将篮球赠送给了孩子们。

  记者了解到,詹姆斯每去一个城市,都会得到一双当地艺术家为其创作的特别版球鞋,球鞋集齐拍卖得来的款项,将作为捐款投入到慈善事业中。

  张山告诉记者,“NBA很注重慈善活动在商业推广中的价值,这也是所谓的CSR,就是企业的社会责任,当然,这种慈善行为也会提高公司美誉度,有利于产品推广,自然成了球星们来华的规定动作。”

  【招数三:体验当先】

  ■“小皇帝”连吃“闭门羹”

  “能来现场就已经很激动了,从来没想过还能和他单挑,太难忘了。”高原在采访中说起当时的场面,还有些激动。高原是中国矿业大学篮球校队的主力队员,因为扣篮漂亮而享誉京城,今年矿业大学夺得了2009年CUBA全国总冠军。在参加“All day”的篮球户外选拔赛时,宋睿和高原是队友,他们是高中就在一起打球的朋友。在高原看来,他从来没有想到过能和NBA的当家球星过招斗牛。

  推广活动中,有一个环节是技巧大赛,类似于全明星周末的比赛形式,在5位选手中,高原的状态极佳,击地传球、三分球等环节均一蹴而就。于是一旁观战的詹姆斯有些技痒难耐,主动向主持人请缨参赛。谁知,詹姆斯出师不利,在“定点传球”的圆圈前,连吃了几个“闭门羹”,很快用时就超过了高原,无奈的詹姆斯幽默地宣布,“成绩就不算了吧,我们直接进入单挑吧。”

  高原告诉记者,“我想防下来,但是他实在太强壮了。”第一个在篮下的对抗球中,詹姆斯利用身体优势投进一球。“再来!高原,防住一个。”一旁的队友又蹦又跳地喊着高原,玩得兴起的詹姆斯丝毫没有留面子,利用人球分过接背身扣篮,2比0结束了这场“单挑”,原来有些郁闷的“小皇帝”再次笑傲全场,然后友好地与高原击掌示意。

  对于这样的体验活动,记者曾经问过到场球员是否愿意参加,“愿意愿意愿意”,球队中年纪最小、今年16岁的杨润天抢着回答。

  对此,张山告诉记者:“你仔细观察,每个明星看似信手拈来的表现背后,都是一张营销路线图。体育营销的本质就是体验,在这种体验中球迷自然会加深对品牌的印象,也会激发参与热情。”

  “淘金”背后的NBA生意经

  20多位球星悉数来华,为何顷刻间,NBA球星们对中国市场的“淘金”态度就从“罚篮”般的冷静突变为了“灌篮”般的狂热?

  ■姚明效应激发美国人来华“扫钱”

  “追根溯源,是姚明让美国人相信了中国市场的潜力。”8月28日,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的市场营销方向专家兰纪平教授接受了《青年周末》记者的采访,“姚明初涉NBA,却每次都能占据全明星票选的主力中锋位置,正因为中国地区的众多投票,让美国人看到了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

  随着“姚明效应”的逐渐显现,NBA的总裁斯特恩于2006年亲自考察中国市场。2007年9月,斯特恩将微软(中国)的CEO陈永正招至旗下,正逢坊间猜测这一动作的背后意义时,2008年1月,斯特恩宣布成立NBA中国,陈永正则成为中华区的总裁。

  招兵买马后的开疆辟土立竿见影,两年之后,NBA全球业务总裁尤伯罗斯对媒体表示,从2006年开始,NBA在中国市场的收入每年都不少于5000万美元,特别是2008年NBA中国公司成立后,这一数字更是呈直线上升。

  “商家最懂得借力使力,他们发现NBA联盟已在全力开拓中国市场,这个时候必然会搭一个便车,大批球星的登陆也就是很自然的商业行为了。”兰纪平告诉记者。记者了解到,现在的NBA中国在华已设有5万多个商品销售点,陈永正更于2009年初对媒体表示,将在中国投建12座球馆。“NBA品牌的开发前景这么好,众多商家当然会蜂拥而上。”兰纪平补充道。

  ■本土企业借NBA分一杯羹

  “这个夏天的‘井喷’,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匹克、李宁等本土企业的参与。”兰纪平提醒说。

  记者细数来华的20余名球星,发现匹克旗下的7位球星与李宁麾下的3位球星悉数来华,几乎占据了来华球星总量的半壁江山。“正是因为像耐克、阿迪达斯这种大企业借助明星效应取得了成功,这些本土企业也开始争相效仿,现在看这种尝试是很有效的。”兰纪平说。

  依靠与NBA球星的联姻,后知后觉的本土企业却有了后发先至的业绩。

  在2005年与NBA众球星联姻之前,老牌企业匹克几乎淹没在众多运动品牌的包围中,销售额不到李宁公司的十分之一,匹克集团总经理许志华曾对媒体表示,在借NBA东风的3年中,匹克的销售额年均高速增长超过80%,远远超过其他竞争对手。体育品牌咨询公司 ZOUmarketing 的市场调查数据显示,2008年匹克篮球鞋已占到中国零售市场17%的份额,而排在第二位的耐克仅为12%。

  吃到了甜头的本土企业便在这个夏天刮起了NBA球星的访华风暴,穆大叔的退役仪式,奥尼尔的少林行,本土企业的体育营销花样百出,大有与耐克、阿迪掰掰手腕的气魄。

  “很多人认为众明星访华就是无利不起早的捞钱之旅,我不同意,其实这是一个双赢的结果,球迷得到了满足,商家也获得了利益,最惊喜的是我们发现本土企业也可以在市场中分得一杯羹,这不恰恰是中国体育产业逐渐成熟的体现吗?”兰纪平认为这次 “井喷”背后有其深远意义。

  

(责任编辑:韩炯)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