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NBA隐形人势力全解码 球员经纪人主导夏季大戏

2009年08月11日14: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体育天地·MVP

  NBA隐形人势力解码

  这个夏天NBA显得异常喧闹,卢比奥和森林狼的闹剧至今没有结果,但明尼阿波利斯球迷一直在喃喃诅咒着费根;奥多姆终于和湖人重归于好,但他的经纪人施瓦茨却被视为洛城公敌;此前阿里扎的经纪人大卫·李也曾经因为狮子大开口而导致自己的主顾远走休斯敦。

这个夏天,经纪人开始取代球星走到台前,但其实,他们原本应该是在幕后操控一切,却丝毫不露痕迹的隐形人。

  NBA有8个月是属于詹姆斯、科比这批万众瞩目的球星的,但另外的4个月则是属于另外一批默默无闻的隐形人,而且这4个月将直接决定另外8个月的NBA整体走势。作为NBA现役第一球星,科比也许能够主导一场比赛乃至一个系列赛的结果,但他的能力在这批人面前显得异常渺小,因为这批隐形人能够主导NBA未来数年的命运。拿科比和他们相比是不公平的,因为在NBA的世界里,这批隐形人正在逐渐改变着联盟的游戏规则,而科比则像是生活在游戏规则下的一个木偶,他需要接受这些幕后隐形人的支配。

  经纪人曾经像微不足道的寄生虫一样附属于球员,但在多年的成长后,这批隐形人已经开始掌控全局。在对这个联盟的影响程度上,他们已经可以和NBA委员会以及商业赞助商们三足鼎立了。回顾NBA经纪人的发展史,你会发现,这股幕后势力居然在用一种近乎疯狂的速度成长着,它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与NBA高层、商业赞助商相互依赖却又相互制约的历史。

  隐形人模式演变史

  随着1960年黄金一代的加盟,NBA的超级巨星骤增,随之而来的就是高薪续约问题。

  当时的经纪人根本不具备和球队进行谈判的资格,球队总经理总是毫不客气地告诉经纪人:“去和球队律师谈吧,要知道,你们俩只懂商业不懂篮球,等谈妥了就直接来我这里签约。”

  为了维护联盟的顺利运营,NBA官方邀请德高望重的前球员工会主席拉里·弗莱舍出任球员经纪人。

  弗莱舍提倡球员转会,提出“球队必须尊重球员利益,球员才是NBA的核心”的口号,NBA由此开始了球员自由谈判签约的模式。不过在当时,只有巨星才舍得聘用经纪人,经纪人不过是巨星的附属物而已,他们只能按照球星的意思进行各种活动。

  联手球探挖掘新星

  在进入80年代后,NBA经纪人开始由签约成名球星转而到大学去挖掘潜力新星,这一时期的代表人物是法尔克。

  法尔克是现代经纪人模式的奠基者,他在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的一系列创造性的发挥令整个联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最直观的一点就是球员平均收入有90年代初的30万上涨到了90年代末的240万。法尔克对联盟影响极大,被称作和总裁斯特恩齐名的两个幕后“大卫”。

  法尔克成功的最大原因就是他和球探联手挖掘大学新星。在其他人都在围绕着魔术师、贾巴尔等人做文章时,他敏锐地意识到,到大学挖掘新星更容易成功。

  在1982年,法尔克遇上了两个和他有着同样看法的耐克球探,这两个球探如今已经成为各自所在领域的王牌人物,一个是耐克的球探事务总裁乔治·雷弗林,另一个则是先后出任过耐克、阿迪达斯、锐步三大公司的训练营总裁、被称为“球星教父”的索尼·瓦卡罗。

  虽然当时三人都是籍籍无名之辈,但怀着成功梦想的他们极其狂热。三人先寻求到耐克的支持,然后他们说服北卡的史密斯教练和乔治城大学的汤普森教练,让两位名帅将自己手下的得意弟子推荐给法尔克。于是在1984年法尔克顺利得到了乔丹。

  法尔克先后挖掘到数十名名校巨星,北卡的沃西、乔丹、帕金斯,乔治城的尤因、穆托姆博、莫宁、艾弗森是其中的代表人物。

  法尔克在90年代中期到达了事业的顶峰,1996年夏天,法尔克旗下有46名球星需要续约,法尔克用尽花招,为乔丹拿到了创纪录的3000年薪,而莫宁和朱万·霍华德也都得到上亿的天价合同。

  法尔克的强势手腕令NBA背负了巨大薪金压力,可以说,法尔克在1996年的强取豪夺是NBA在1998年停摆的主要原因之一。

  在这种模式下,NBA经纪人开始深入到大学挖掘球星,这导致了很多天才球星纷纷弃学参加选秀。

  在这一时期,球星争夺战已经由NBA转移到了大学,而且在各种商业赞助商的支持下,经纪人权势日益壮大,他们开始干预球星乃至联盟的各项活动。经纪人在某种程度上开始向NBA施加巨大压力,NBA在1998年停摆与经纪人的强势有着直接关系。  

  拓展高中人才网

  当法尔克在经纪人圈内睥睨群雄时,一个后辈迅速崛起并在新世纪初取代了他的王者地位,他就是科比的第一任经纪人泰勒姆。

  90年代中期,耐克已经完全盖过阿迪达斯等对手而成为美国第一大运动品牌。为了抵御耐克的强势扩张,阿迪达斯将曾经发掘乔丹的瓦卡罗从耐克阵营中挖了过来。

  在一次偶然的见面会上,瓦卡罗和泰勒姆一见如故,他们都认为现在需要做的就是组建少年训练营,从最底层选拔人才并加以系统的培训,这样才能够从源头就保证球星争夺战的胜利。

  于是两个人一拍即合,决定开展全方位的合作:瓦卡罗深入到最底层开展训练营以甄拔人才,当瓦卡罗将这些璞玉锻造成新星后,泰勒姆将和这些签约。而作为回报,泰勒姆将负责劝说这些人和阿迪达斯签约。

  当科比还只有15岁时,瓦卡罗已经和科比全家人交上了朋友。在科比17岁时,瓦卡罗带领他进入了自己的魔法篮球训练营并把MVP颁给科比,在科比18岁时,瓦卡罗又将他送入了级别最高的全美阿迪达斯训练营,科比再度夺取训练营MVP并赢得了全美的关注,此时泰勒姆出现了。

  在卡瓦罗的帮助下,泰勒姆不费吹灰之力就和科比达成了雇佣协议,而阿迪达斯也顺利地和科比签下了5年500万美元的合同。

  在这种模式下,泰勒姆和瓦卡罗轻松搞定了科比、麦迪、安东尼·沃克等一批天才少年,在和耐克的银元战略的竞争中,瓦卡罗和泰勒姆证明了自己的能力,和球员建立长期友谊远比赤裸裸的金钱更有效。

  当科比这批天才在21世纪初成长为超级巨星后,泰勒姆成功超越法尔克成为NBA第一经纪人。

  在这一时期,全美掀起了开展系统训练营的浪潮,从源头争夺球星成为经纪人的策略。赞助商们开始和经纪人开展全方位合作,经纪人开始成为左右赞助商利益集团决策的重要因素,而NBA联盟也不得不开始针对大牌球员设置限薪策略。

  打造三位一体经纪人

  泰勒姆和瓦卡罗的成功将耐克总裁菲尔·奈特几乎气疯。奈特立即组建全美耐克训练营,在公司的年度峰会上,奈特说:“我们在战争中落入了下风,从今天起,我们的触角将深入到14岁以下的球员所在的社区,绝不允许再有任何一个非耐克签约的高中球员直接晋级NBA。”

  当瓦卡罗已经垄断球员选拔的源头时,耐克找到了新的应对策略,那就是用三位一体的新型经纪人来打劫瓦卡罗的成果。而这种策略来自于韦斯利,一位乔丹向耐克CEO奈特推荐的真正意义上的隐形人。

  韦斯利在NBA官方资料里无任何记录,因为他并不属于NBA,他也不属于任何组织,但他对上至球队老板下至板凳席最末端球员都极其熟悉,他能够提供你需要的任何帮助。他和乔丹、罗德曼、尤因情同手足,艾弗森、詹姆斯、维德等人都称呼他“韦斯利叔叔”,据说NBA有将近200名球员都和韦斯利关系莫逆。

  韦斯利就是耐克的新型武器,虽然他不隶属于任何部门,但他身上附属了三个隐秘身份:经济合伙人、社会活动家、球星朋友。他以乔丹朋友的身份进入NBA球员的圈子,对各类球员投其所好,他能够以合伙人的身份介绍你和巴菲特共进晚餐,他也能够以社会活动家的身份介绍詹姆斯和偶像JAY—Z认识。

  在这种模式下,从小穿着阿迪达斯的詹姆斯们转投耐克,而且他们纷纷抛弃自己原有的经纪人,韦斯利把他们都介绍给了自己控制的经纪人莱昂·罗斯。大牌球员纷纷跳槽,耐克几乎垄断了所有的一线巨星。此时,一部分经纪人“投诚”耐克,而另一部分经纪人选择自保,不求招揽到大牌球星,只求自己旗下的球星不被挖角。经纪人、NBA官方、赞助商之间达到了一种新的制衡状态,没有人能够占据绝对的主导地位。

  

(责任编辑:苏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