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女排亚锦赛三看点:蔡斌回击质疑 女排重夺冠军

2009年09月04日15: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九月四日电

  中新社记者 王祖敏

  九月五日,第十五届亚洲女排锦标赛将在越南打响,“少帅新政”的中国女排也将迎来又一次“小考”。中国队能否重夺冠军、蔡斌能否凭借此役证明其帅才、女排新人是否有所作为成为本届赛事的三大看点。


  在上届亚锦赛上,中国女排不敌日本队,中止了十连冠的殊荣。在八月下旬于东京结束的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中,中国队五战四负排名第五,平了在该项赛事上的历史最差成绩。这支曾经的荣誉之师也与正处于低谷的男足和男篮一起沉入中国大球项目的“黑暗期”。

  即将揭幕的亚洲女排锦标赛就分外引人注目,这个曾因中国女排独步而缺少悬念的赛事受到国内媒体和球迷的追捧,中国女排上下对此役也是高度重视,从排协到教练组均对此役发出“必杀令”。

  在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遭遇三连败之际,新上任的少壮派主帅蔡斌的日子就不太好过,“炒菜”之声不绝于耳,至中国女排负于实力不济的德国队,“蔡斌下课”的呼声更是一浪高过一浪。虽然中国排协力挺蔡斌留任,但“蔡当家”还需以球队成绩或是进步回报上方信任。

  在蔡斌上任之后,他的人员调整、临场指挥、换人时机等等都曾受到质疑,尽管蔡斌曾多次表示,他的执教思路意在长远,但一个教练的战术安排和临场指挥的才华与长远的思路并不矛盾,在这届亚洲锦标赛上,蔡斌如果没有一些“硬通货”,即使帅位暂时无虞,恐怕也难免再遭“讨伐”。

  在出征之前,中国女排临时决定,让队中绝对主力王一梅留京养伤。王一梅的腰伤并非严重到不能上场的地步,这个决定只是出于对她的保护。毫无疑问,王一梅缺阵将削弱中国女排的战斗力,但这个极具魄力和人性化色彩的冒险“决定”,也给蔡斌展示帅才提供了更大的空间。

  北京奥运会后,中国女排进行了大换血,目前平均年龄仅二十二点四岁。在“重炮手”王一梅缺阵之后,蔡斌如何调整战术、哪些新人将会脱颖而出?无论是蔡斌此前表示的将使用双自由人战术,还是要增加更多的进攻点,在亚锦赛这样的赛事中,这些战术的成功都必须以胜利为背景,以提升这支年轻队伍的战斗力为基础。

  事实上,亚洲女排锦标赛与其说是一场洲际大赛,不如说是中日之争。中国队和日本队瓜分了前十四届亚锦赛冠军,虽然中国女排的十一枚金牌远胜日本队的三枚,但中国队的辉煌却代表着过去。在上届亚锦赛上,中国女排正是负于日本队无缘冠军,在今年的意大利邀请赛上又两次告负,所幸在上月结束的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中,中国队以三比0将其战而胜之,挽回一些心理优势。

  从综合实力分析,中国队略处上风,尤其是网上实力明显压倒对手。但日本队技术细腻、防守严密、快速灵活,尤其是以作风顽强见长。

  中日之战,是“利矛”与“坚盾”的对决,也是士气和精神的较量。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