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国际足联:中国足球联赛不正常 少根基违背规律

2009年09月06日19: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晚报
米歇尔
米歇尔

    国际足联技术部主任接受本报专访 表示中超球队数量超过低级别联赛 缺少根基违背规律

    呈倒金字塔中国足球联赛不正常

  国际足联(FIFA)会员协会(东北亚)与技术发展研讨会前天在北京天坛饭店落幕,国际足联技术部主任米歇尔作为此次会议的重量级嘉宾,借此次来华的机会对中国足球联赛的发展进行了解。

  米歇尔当天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他坦言,中国足球联赛面临多方面问题,而他本人作为国际足联的代表,将尽全力帮助中国足球联赛走上正轨。

  来华考察中国联赛 问题多已成共识

  FW:听说你这次来打算考察中超联赛?

  米歇尔:是的,我本来还打算去看国安的比赛,但日程实在安排不开没能如愿。

  FW:你此行的目的是参加技术发展研讨会,为什么会想要考察中超联赛呢?

  米歇尔:今年2月的时候,我曾代表国际足联来中国推广草根足球计划。但那次来中国让我同时意识到,中国的足球联赛也需要作出一些改变。之后,我的助手们也对我反映过中国联赛的问题。

  FW:这次来中国你通过哪些方式了解中国足球联赛?

  米歇尔:我会见了中国足协竞赛部的人,还见到了中国顶级俱乐部的教练和总经理。大家都意识到中国的足球联赛并不是很好,存在很多问题。

  顶级联赛缺少基础 俱乐部耽误球员发展

  FW:通过这一段时间的了解,你认为中国足球联赛最主要的问题是什么?

  米歇尔:首先,全世界足球联赛的分布都呈金字塔形状,塔尖是顶级联赛,球队数量是最少的,往下随着联赛级别的降低,球队数量和参与人数则会增加。

  但是在中国却是反过来的。塔尖的中超联赛有16支球队,而中甲联赛只有13支球队,中乙也只有13支,成了倒金字塔,这很不正常。没有下面庞大的基础支撑,顶级联赛不可能有稳定的发展。

  FW:从单独的俱乐部来说,你觉得有什么问题?

  米歇尔:中国的俱乐部还不够职业化。举一个例子,欧洲足球俱乐部的预备队与预备队之间有自己的联赛,但中国的俱乐部没有。

  现在中超的俱乐部每家有45名签约球员,一年打比赛的也就25个人,剩下那些二队三队的球员根本打不上比赛。一个球员几个月不比赛,还能找到比赛的感觉吗?

  如果球员踢不上球的话,还不如把他们放到下一级联赛能踢上球的队伍里去,这样才能刺激队员不断成长。

  FW:你觉得中国存在有潜力的球员吗?

  米歇尔:中国有很多天才,但天才不一定成为球星。很多小孩子最终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被埋没了,这很可惜。

  我建议建立一个足球学院。就像大学一样,那些有天赋的孩子一起吃住,一起踢球,一起接受国际高水平教练的培训,接受最先进的足球理念。

  在欧洲,这些工作往往都是由俱乐部的足球学院完成,但在中国,俱乐部未必有这样的能力把天才培养成球星,所以我们需要中国足协成立这样的足球学院,承担这样的工作。

  FW:你的这些想法能在中国落实吗?

  米歇尔:我回国后将把这段时间记的笔记整理出来,下个月,我将把我的建议做成计划书,发给中国足协。我也将回到中国和中国足协一起讨论,但下赛季的联赛到底要怎么开展还要看中国足协的意见。

  文并摄/记者贾小飞季飞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