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央视关注桑兰保姆门 白岩松点评双方都值得同情

2009年09月15日02: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主持人:

  从刚才这个片子当中,我们也看到了家政服务行业不完善的一些地方,究竟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呢?接下来我们来连线一下穆丽杰女士,她是北京爱侬家政服务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同时也是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和北京家政服务协会的副会长。

  穆女士,您好。

  穆丽杰(北京爱侬家政服务公司董事长 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副会长 北京家政服务协会副会长):

   您好。

  主持人:

  您觉得从现在来看,家政行业出现的问题表现在哪些方面,哪些方面亟待我们解决?

  穆丽杰:是这样的,我们现在在这一方面非常的渴望社会的关注。因为我们爱侬从1992年成立到今年已经17年了,经历了风风雨雨的这么多年,感受到家政服务员给客户提供服务,客户都非常想要服务员提供非常好的一个服务。但是大家感受到没有,客户要想要好的服务,那么就要有一个好的队伍还为客户提供服务。但是现在不要说好的队伍,就目前的状况,保姆都供不应求。什么原因导致了现在这个行业人这么缺乏?我们要反思。

  所以从这块来说,我非常呼吁法律法规的健全。有没有一个从政府也好,从社会整体来说,关注这个法规是保护服务员的休息权、学习权、生存权、工作权等等法律的保护服务员的权利。如果没有这种保护他们的法律法规,我们的服务员是什么样的状况,在什么样的状况下工作,谁来保护他们。所以,如果这个法律法规要没有的话,不会吸引很多的服务员来从事这个工作。

  主持人:

  非常感谢穆女士。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不能让穆女士说得太多。但是刚才穆女士也提到了,从保护家政服务员的角度,应该从立法各方面来进一步加强。

  白岩松:我觉得不仅仅是一个保护家政服务员的问题,而保护这个行当如何进一步在需求面前快速地成长的问题。

  首先我们一提到这个家服务员,提到保姆的时候,想到她主要干什么呢?看孩子、做饭、洗衣服、打扫卫生等等,基本是这样。但是这是一个非常过去时的服务概念,现在已经提出了全新的要求。第一个,全国8000多万的残障人士,这种需求有多大。第二,在独生子女的环境下,将来在我们进入到老龄化社会当中,有些孩子想孝顺,想不请保姆都很不行,想照看老人就有很多专业的事情。第三,从某种角度来说,大家在需求增加之后,特殊的愿意花钱来买服务的理念已经根深蒂固了。这个时候需要的是专业化和规范化。

  可是从规范化来说,刚才这个女士也提到了,其实我们查了一些相关的条例,包括《劳动法》里头,保姆、家政服务业都不纳入其中,你说这么大行当会怎么着。另外,你到香港的时候会看到,每到一个特定的日子就会在特定的场所会有菲佣聚集的一种景象,为什么呢?法定规定他们获得休息权,这就是法律给予的保证。另外,对于家政公司来说是不是有必要,而且必须的要对所有的家政服务业提供这种培训。

  我们现在的家政服务的人员,含初中及初中以下文化程度,在几个城市的调查中最低都将近70%。这种素质怎么进一步地提高,社会的需求已经跟过去完全不同了,但是家政服务业在自身的发展和法律的保障下跟不上这种需求,于是直接诞生了桑兰的这次事件。所以,我觉得桑兰提出了非常好的一个问题。

  主持人:实际上,除了我们所说的雇主和保姆之间的问题,包括像现在的家政服务公司,有中介式的,有派遣式的,很多都让人感觉制度规范上混乱的。

  白岩松:从这个角度来说,它现在有三个模式,一个是员工制的;还有一种是会员制的;还有一种大部分是中介制的。你到我这儿交完服务费,我替你找,但是中间有很多培训的工作等等其实相对来说都是省略的……(来源:央视《新闻1+1》)
·辩论话题:桑兰VS保姆谁更值得同情?
正方
反方
桑兰!在美国那次比赛的那一摔改变了桑兰的生活,无法独立生活的她还要靠父母挣钱来维持生活,又碰到这么一个不负责任的保姆,桑兰确实值得同情! 保姆!保姆也是人,也会有疲惫不堪的时候,桑兰的要求太多而且过高,遭到不满后又被桑兰曝光,以后还会有谁聘用她?此事件中最可怜的是保姆!
[上一页] [1] [2] [3] [4] [5]
(责任编辑:韩炯)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