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蔡斌复盘亚锦赛:给我的时间太少 从没想过下课

2009年09月15日06: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青年报
蔡斌面色凝重
魏秋月力挺主帅
惠若琪情绪低落

  就在亚锦赛决赛失利后的当天夜里,记者与中国女排主教练蔡斌进行了联络。电话刚一接通,蔡斌在电话另一头便哑着嗓子喃喃地念叨着:遗憾遗憾,真的是太遗憾了。

  ■准备还是不足

  记者:这场比赛感觉队员们心情很紧张,动作都变形了,根本没有打出自己的风格和水平,究竟发生了什么事?

  蔡斌:背负的压力太大了。其实在赛前我们已经做了很多的准备,包括针对队员们的心理。泰国一胜日本我们就开始告诫队员:泰国队不是一般的队伍,必须要从心理上认真对待、重视起来。毕竟此前两次赢过泰国,我很怕队员们会出现轻敌的倾向。而且在决赛准备会上,我们还反复强调这一点。但决赛开始后,我发现有些失控了,不知道队员们紧张什么。赛后,很多队员才告诉我,在来亚锦赛之前,看到有消息说这次亚锦赛如果不拿冠军蔡斌肯定就要下课,所以大家都特别想拿下这场比赛,拿下亚洲冠军。到这时我才明白她们原来是背负着这样的压力去比赛的,现在看来这一点我们做得还不够细致,对队员们的心理状态不是很了解。

  记者:除了心态之外还有别的问题吗?

  蔡斌:当然有,我们的问题一直都存在。从教练角度来看我们的准备还有很多不足,比如对比赛地潮湿、闷热气候的适应不够,自身体能储备的不足,这些都直接影响到了队员的发挥。而在半决赛前,主二传魏秋月的腰也伤了,她咬牙坚持比赛精神可嘉,但从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她本人的正常发挥。

  记者:我记得今年7月初,您率队在成都参加世界女排资格赛迎战泰国队时,曾经说过泰国队也是一支强队……

  蔡斌:没错,当时与泰国队打完比赛我就有这种感觉。

  记者:为什么?

  蔡斌:别看她们球员身材矮小,但她们的经验丰富,小球串联技术也很不错,加上长期在一起磨合,整个队实力并不差,速度很快,稍不注意就会吃亏。像这次在越南,她们连赢日本和我们也绝非偶然,还是具备了一定的实力。而且她们非常适应当地的气候,你看打到决赛,泰国队员的体能照样充沛,挥臂照样有速度,起跳照样有力;相比之下我们就差了很多。队员体能出现问题之后,技术发挥也打了折扣。特别是拦网,失去了对泰国队的抑制,整个比赛的节奏就被她们完全控制住了。当然这些也只是客观因素,如果我们准备得更充分一些,心态更放松一些,整个结局可能就会是另外一种样子。

  ■没有想到下课

  我要评论 查看评论
不知该说点啥...
蔡斌说的有理,女排是新队伍,需要时间..
没道理,再怎么着也不能连泰国都输吧...

  记者:这次亚锦赛失利又有声音炒你下课,您怎么看?

  蔡斌:完全理解,毕竟亚锦赛我们没有完成夺回亚洲冠军的任务,让喜爱女排的球迷们失望了。我也能理解大家对于输给泰国更是难以接受,但竞技体育的残酷性就是这样。我们是一支年轻的队伍,在成长的过程中付出代价是必然的,有时甚至是惨痛的。而出现这些问题,作为主教练我不仅要承担责任,而且必须面对各种各样的压力。不过我接手女排时间还不长,真正给我的时间还太少,特别是训练磨合改造的时间(40余天)还不够。我希望大家能够多给我们一些时间,逆境之下我们需要的是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记者:这些负面的声音是否会影响您的信心?

  蔡斌:还好,从上任那天开始,我们始终面对各种各样的压力。这不会影响我们的思路,中国女排坚持走快速多变的指导思路决不会改变,但局部调整势在必行。其实这次亚锦赛之前,我已经有了调整的打算,但考虑到时间太仓促所以还是放弃了,现在看还是有些保守。现在输球也不完全是坏事,它让我和队员们更清楚地看到了自身存在的问题,对今后的训练更有好处。

  记者:看来您从没考虑过是否会下课的问题。

  蔡斌:没有想过。只要在这个位置上一天,我就会竭尽全力做好我的工作。

    聚焦-排管中心:失利不是一人责任 没有更换蔡斌计划
    业内-陈忠和国骂回应女排输球 “居然输给泰国了!”
    对策-蔡斌:身高和心态成女排失冠祸首 或会召回老将
    复盘-蔡斌复盘亚锦赛:给我的时间太少 从没想过下课
    力挺-女排归国一脸羞愧无颜见父老 魏秋月挺蔡斌(图)

  

  
(责任编辑:韩炯)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