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揭秘泰国女排一年“质变” 偷师中国主力皆海归

2009年09月15日09: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9月13日,中国队队员在赛后离场。当日,在越南河内举行的第十五届亚洲女排锦标赛决赛中,中国队以1比3不敌泰国队,屈居亚军。新华社/法新

  “在我还是队员的时候,我就从中国队那里学到了很多。我的老师就来自中国,他叫王国荣(音译),是河南人。已经过去二十五年了,但我从他那里学到了很多东西。”——泰国队主帅吉亚迪彭

  拼发球 乱拳打死老师傅

  一年的时间,胜负在中泰女排之间却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2008年6月初,中国天津女排击败泰国的联赛冠军夺得亚俱杯冠军,随后中国女排国家队又在宁波北仑横扫泰国队。
可今年6月,先是天津女排苦战五局不敌泰国Federbrau队,卫冕亚俱杯失利,而几个月后国家队又是在与泰国队的交手中彻底沦为了败者。

  若不是这次亚锦赛失利,也许很少有人会注意到中泰女排其实也算得上是老对手,甚至在某种意义上可以理解为一种“师徒”关系。

  去年在北仑,泰国队没能从中国队身上捞到一点机会,可她们灵活多变的打法让人印象深刻,而球队主帅吉亚迪彭毫不掩饰这些都是从中国队身上学来的,“每次和中国队交手,我们都非常开心。因为可以从中学到很多东西,怎样去拦网,又或者拉开球怎样去防守。”

  多次与中国女排过招,吉亚迪彭算是排球领域的“中国通”。被球员们亲切地称为“AOD”教练的他曾经是泰国男排国手,那个时候他便师从中国教练。

  “在我还是队员的时候,我就从中国队那里学到了很多。我的老师就来自中国,他叫王国荣(音译),是河南人。已经过去二十五年了,但我从他那里学到了很多东西。”球员时期的经历自然影响到了成为国家队主帅的吉亚迪彭,“直到现在,我们还是会从很多好的队伍中吸取经验,尤其是中国队那里。”

  学生扳倒了师父,曾经这绝对是吉亚迪彭不敢奢望的事情。直到亚锦赛决赛前,他还不断地告诫球员要拿出拼对手的勇气,“赛前,我跟队员说了,如果我们没能破坏对方的一传,让他们的快攻打出来,这将是一场非常困难的比赛,谁也说不准比赛结果会怎样。”

  而事实证明,吉亚迪彭的战术运用相当正确,中国女排正是因为一传上的问题导致了整场比赛都无法进入自己的节奏。赛后,这位知己知彼的泰国主帅也为自己的妙算感到得意,“她们在接发球上做得不是很好,如果这个环节处理好了,结果就难说了。而我们今天的发球不错,这就是赢球的关键。”

   镀金欧洲 主力全是海归

  都觉得中国女排负于泰国队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事实上这支东南亚球队能够一路过关斩将杀入决赛并且最终捧杯绝不是因为对手的慷慨。换句话说,泰国女排本身所具备的实力绝对配得上亚洲之王这一新荣誉。

  过去,亚洲女排霸主地位始终被中日两队所占据,泰国队这一次能够固脱颖而出靠的就是球队自身的“欧系”特色。根据当地媒体《民意报》透露,这支创造历史的球队有多名球员目前都在欧洲俱乐部效力。

  领队杰滴蓬·拉差他江盖在采访中细数了一遍他们的“海归”阵容:本集、威拉婉、玛丽加3名队员目前在土耳其科尼亚·埃雷利俱乐部效力;努萨芭在瑞士坎比排球俱乐部效力。坎比俱乐部上周闯入瑞士杯决赛,努萨芭则获得最佳球员称号。在与坎比俱乐部争夺瑞士杯的蔡勒·克尼茨俱乐部中,也有一名来自泰国的队员奥努玛。而娜努蒙、萨迈等队员则成为土耳其萨利法俱乐部的主力。

  显而易见,7名留洋球员占据了泰国队的半壁江山,而这也成为她们接连击败日本队、中国队的重要原因。泰国排球协会执委讪利-蓬巴硕则表示,将球员送去欧洲镀金也是他们多年来提升球队实力的重要手段。

  泰国排协从两年前开始派遣球员前往欧洲国家俱乐部训练,参加国家级和洲际职业联赛。欧洲联赛的高强度对抗逐渐培养了泰国球手们的意志,而他们的个人技术也趋于成熟化。与此同时,排协也注重对教练员的培养,他们通过国际排联网站将世界最先进的训练技术传递给本土教练。

  今年11月,新科亚洲冠军泰国队就将出战在日本福冈举行的世界女排大冠军杯赛,进一步迈入世界舞台。届时,他们的对手将是实力强劲的巴西、俄罗斯等球队。有了这一次的成功经验,讪利也希望女排姑娘们能够争取最好的名次,“如果能取得第四名,我们就非常满意了!”(冯笑)

  尽管中国女排在亚锦赛上失利已不是第一次,但此次在河内翻船输给了从未输过的对手泰国队还是令人难以接受。表面上看似乎是准备不足、心态失衡,导致技战术发挥失常,但从整体表现来看,中国队人才匮乏、后劲不足,已失去了在亚洲的绝对优势。而造成这一局面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绝非是个人能够扭转和改变的。因此,如何扭转劣势、摆脱困境,重振女排威风、再现往日辉煌,是中国排球反思的关键。

  昨天围堵到机场的近20名记者除了想听听蔡斌是怎么说的,还有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想看看排管中心的态度,说白了就是会不会让蔡斌下课。但是领队李全强的意思是蔡斌在近期不会有下课之忧,具体情况还需要开会研究。

  上任不到半年,中国女排少帅蔡斌面临执教生涯中最大的信任危机。如果说8月份在日本的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上不尽如人意的战绩还可找到种种理由,那么这次在亚锦赛决赛中输给泰国队则是一场彻头彻尾、让球迷难以原谅的大溃败。蔡斌之败,与其说是败给了近年来进步迅速的泰国队,不如说是败给了他自己。
(责任编辑:长城)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