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波特罗美网捧杯阿根廷狂喜 新传奇终结一代传奇

2009年09月16日11: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上海《青年报》

  德尔波特罗3:2费德勒

  哭着躺倒在阿瑟阿什球场,哭着捧起冠军奖杯,不满21岁的“潘帕斯雄鹰”德尔波特罗在美网加冕!当整个阿根廷为足球哭泣的时候,德尔波特罗让他们破涕为笑。昨天清晨,美网男单上演史诗决赛,6号种子德尔波特罗以3比6、7比6、4比6、7比6、6比2战胜头号种子费德勒,首次问鼎大满贯,费德勒美网六连冠梦碎。

  第一冠就这样降临

  2008年11月,那是德尔波特罗首次跻身上海年终大师杯,圆桌采访的时候,关注他的记者并不多,这个1米98的瘦高大男孩有点青涩却很亲切。当记者问他:“听说你正在和沃兹尼亚奇约会,这是真的吗?”德尔波特罗一阵脸红:“我倒希望是真的,可惜我还单身。”

  10个月前,德尔波特罗和沃兹尼亚奇只是初露峥嵘的后起之秀;10个月后,德尔波特罗已是美网之王,沃兹尼亚奇荣膺美网亚军,不知道现在的德尔波特罗能不能约到佳人。

  短短10个月,我们见证了德尔波特罗小宇宙的爆发。法网半决赛他曾有机会击败费德勒,但因经验不足2比3告负。美网决赛,面对曾让他6战尽墨的“瑞士快车”,德尔波特罗吸取了教训,第4盘中,他只要再输两分就将目睹费德勒赢得六连冠,但他顶住了,“在我最爱的大满贯中第一次击败费德勒,法网的经历帮助了我。”

  这是德尔波特罗生命中的第一次大满贯决赛,决赛前夜,他紧张得无法入睡,连早饭也吃不下。因为紧张而迅速丢掉第一盘之后,他的狂暴正手开始发威,他的紧绷神经也终于放松,当他打出好球,居然和场边观众击掌相庆,这在网球场上实在罕见。

  在拿下第3个冠军点的时候,德尔波特罗在阿瑟阿什球场中央摆成了一个“大”字,尽情地哭着。他甚至不敢相信这一切是真的:“我从小就梦想赢得美网奖杯,这真是不可思议的时刻、不可思议的比赛、不可思议的对手,所有的事情都那么完美。当我躺在球场中央的时候,我的脑子里涌进了好多事情,首先是家人和朋友,我的梦想达成了,我就要带着奖杯回家,这是我生命中最幸福的时刻!也许明天或者下周我才能相信这是真的。”

  德尔波特罗这次美网收获丰厚,他拿到了高达185万美元的奖金,除了160万美元的冠军奖金,还有北美赛季获得第3名的25万美元奖励,他还赢得了一辆敞篷跑车,更重要的是,他赢得了足以载入美网史册的经典决赛和整个世界的礼赞。

  六连冠就这样梦碎

  距离美网六连冠,费德勒一度只有2分之遥。然而,疲软的发球和透支的体能,让28岁的费德勒没有坚持到最后,他在法拉盛40连胜的纪录被终结,未能收藏个人第16座大满贯锦标,他也没能突破一项魔咒——只有8%的奶爸级球员能夺得大满贯。

  2009年美网已经迎来了妈妈冠军克里斯特尔斯,而爸爸球员费德勒却冲冠失败。据统计,奶爸级球员夺得大满贯的几率只有8%。想想看,费德勒没能破除魔咒也有道理,双胞胎女儿在7月底出生,让他没能为北美硬地赛季做好更充分的准备,体能问题就是那时埋下的“地雷”。

  今年澳网决赛2比3输给纳达尔的时候,费德勒曾经痛哭流涕,而这次同样2比3输给德尔波特罗,费天王却一直保持微笑:“这一次更容易面对,毕竟整个夏天都很完美。”

  “五连冠很棒,四连冠也很棒,六连冠原本是我的梦想,但你不能什么都拥有。我并不特别失望,2009年已经很不可思议,我在四大满贯都杀入决赛并且赢得了法网和温网,两个亚军也都打满了5盘,我当然希望包揽四大满贯,但是现在这样也已足够。加上结婚、生女,我不知道还可以奢求什么。”输球的费德勒也很知足。

  看到德尔波特罗首次赢得大满贯,让费德勒想起自己当年首次赢得温网的情景:“赢得第一个大满贯是突破,他应该享受一切,他配得上冠军,这是一场伟大的胜利,他是这届美网最好的选手。第一次晋级大满贯决赛就能加冕,这很不容易。”

  未来,奶爸费德勒还将继续带着两个女儿一起征战:“旅行并不是最大的困难,我很喜欢她们和我在一起。我回到了世界第一的位置,希望可以将这个排名一直保持到年终,最好再赢得伦敦年终总决赛的冠军,对于明年的澳网,我已经有所打算。”

  阿根廷狂喜

  新传奇终结传奇

  在四大满贯历史上,只有3位阿根廷男人曾经封王——32年前,维拉斯征服了美网,昨天他也出现在看台上为德尔波特罗助威;2004年,高迪奥赢得法网冠军;2009年,德尔波特罗在纽约登上世界之巅。阿根廷媒体因此欢呼雀跃,纷纷称赞德尔波特罗的胜利来得正是时候,冲淡了足球队在世界杯预选赛中三连败的耻辱和痛苦。

  在德尔波特罗的故乡坦迪尔,成百上千的同胞守候在巨幅大屏幕前观看这场4个多小时的决赛,德尔波特罗赢球后,这座10万人的田园小城彻夜狂欢,欢呼的民众说:“如果足球队赢得世界杯,我们也会这么庆祝,德尔波特罗是我们的骄傲!”

  德尔波特罗小时候原本更爱踢足球,但6岁时父亲决定让他打网球,他的启蒙教练戈麦斯一共培养出了扎巴莱塔等5名职业选手,德尔波特罗是最有出息的一个,戈麦斯说:“德尔波特罗创造了阿根廷网球的历史,我想他还不真正明白自己做到了什么!”

  阿根廷《号角报》的大标题是“德尔波特罗创造丰功伟业”:“德尔波特罗使得阿根廷重返世界网坛强国的第一集团,他的胜利给阿根廷人带来了久违的狂欢,怎么庆祝、怎么夸赞都不过分。”阿根廷《民族报》则以“我是传奇——巨星中的巨星”为题,认为“费德勒赢得美网五连冠已经是一个传奇,而终结了费德勒传奇的德尔波特罗则是一个新的传奇。”

  

(责任编辑:杨诚)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