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张琳从小体质差训练常请假 驱除心魔方可比刘翔

2009年09月17日07: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体育画报
[张琳写真出新篇]
张琳写真出新篇
[点击看更多精彩图片]

  自己的魔法师

  现在,人们都喜欢拿张琳与刘翔做比较,其实他们真正的差别,是内心驻扎着完全不同的魔法师。对刘翔而言,他就是魔法师的控制者,假如不是脚跟的剧痛,没有什么能阻止他把身体轰然发动起来;而张琳的神勇存在很多变数,他需要魔法师发发慈悲,为自己提供足够多的、积极的心理暗示。 >>您认为张琳还有哪些不足?

  文 关军

  在获得巨大成功之前,张琳最后一次产生怀疑,是在成功前的几天。

  罗马奥林匹克中心的游泳池像是被哈利•波特施了魔法,开赛之后,打破世界纪录显得比穿上那身“鲨鱼皮”更容易。尤其是当一名女选手在首轮预赛就打破了世界纪录,张琳的心里又开始打鼓了:不会吧,这么强悍?我是不是又被世界甩下了?

  上一次类似的惴惴不安,发生在两年前的墨尔本游泳世锦赛,不过是在赛后。那一次,他游出了自己的400米自由泳最好成绩,却连决赛都没进去。更大的打击是,他在亚洲的宿敌、韩国人朴泰桓好像脱胎换骨了,成绩扶摇直上。“我自己也在提高,却与世界之间拉开了那么大的差距。”张琳觉得,一定是外面的世界发生着伟大的技术革命,自己却一无所知。

  知名游泳教练赵戈回忆说,从墨尔本回来后,张琳显得精神恍惚,心事重重。这个从小就体质较差的孩子,训练过程中经常请病假,那段时间,病假请得更频繁了。赵戈的直观感受是,张琳必须要出去训练一段,要捅破这层窗户纸。

  我要评论 查看评论
每个人都有心魔,关键在于自己的把握,张琳加油!
经历这么多大赛的磨砺,相信张琳未来会更好。
张琳应该更自信些。

  那时的国家队有吴鹏、欧阳鲲鹏等男明星,张琳并不很被器重。而对于北京队而言,张琳可是他们的掌上明珠。他们决定由教练陈映红陪同,把张琳送到澳大利亚训练三个月,师从世界“长距离之王”哈科特的教练丹尼斯。

  从北半球到了南半球,见到了神奇教头丹尼斯,张琳瞬间被施了“魔法”,“记得第一堂训练课的时候,我使出了120%的劲头。”让陈映红不敢相信的是,三个月的时间里,张琳居然没有缺席过一堂训练课——包括丹尼斯安排的自我调整时间。

  在陈映红看来,丹尼斯的训练理念、手法确实与张琳此前接受的训练有所不同,但是,仅凭这些显然难以创造如此的神奇——训练刚刚进行到第二周,张琳的800米自由泳成绩已经达到了澳洲名将哈克特破世界纪录的水平。

  好吧,你可以认为张琳对游泳强国以及国际名师存在某种迷信,但这确实是一种积极意义的迷信,他突然感觉,连哈科特的训练计划,自己也可以完成,心结完全打开了。

  熟悉张琳的人们发现,真正的魔法师不是丹尼斯,而是潜伏在张琳自身的某种心理作用。它对每个运动员都有所影响,而在张琳这里,它是决定性的。北京奥运会上,张琳实现了中国男子游泳的历史性突破,但依旧输给了朴泰桓,电视镜头清晰地捕捉到了他毫不掩饰的沮丧。为了罗马世锦赛,张琳再次前往澳洲,投身大魔法师丹尼斯。训练中的优异成绩,让他再次恢复了信心。

  在罗马,陈映红对张琳说,别管别人破多少纪录,要想想自己在澳洲训练的成果,要有信心。800米比赛前,张琳还获得了另一个积极的心理暗示——作为游泳队的主力,他也拥有了那款在罗马大出风头的JAKED泳衣,这保证了他至少不会输在装备上。

  接下来的事情尽人皆知,张琳把8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远远甩在身后。但是,在1500米比赛前,麻烦又来了。

  队里给张琳换了一件新的JAKED,似乎不是很合体,张琳觉得勒脖子,简直“喘不过气来”。更要命的是,他觉得自己还没从800米比赛的疲劳中恢复,担心体力会有问题。

  比赛中,他的体力果真就出了问题,而且比预想的还糟。“魔法师”又在那1500米的漫漫旅途上兴风作浪了,只不过,这一次是以负面形象出现的。

  在张琳最为惶惑的2007年,“飞人”刘翔原本有着比他更多的退缩的理由。大阪田径世锦赛上,刚刚从“平生第一次发烧”的痛苦中走出的刘翔,体力虚弱,决赛又被安排到了第九道。但是当他站到跑道前,“神经系统完全调动起来了(孙海平语)”。

  现在,人们都喜欢拿张琳与刘翔做比较,从成绩到相貌再到表现力,其实他们真正的差别,是内心驻扎着完全不同的魔法师。对刘翔而言,他就是魔法师的控制者,假如不是脚跟的剧痛,没有什么能阻止他把身体轰然发动起来;而张琳的神勇存在很多变数,他需要魔法师发发慈悲,为自己提供足够多的、积极的心理暗示。中国体坛不乏这种被“魔法师”左右着的天才,比如赵颖慧,比如谭雪,他们本已拥有了战胜整个世界的天赋,却始终无法战胜自己。

  两年前的澳洲之行,帮张琳捅破了一层窗户纸,这个夏天在罗马的惊世发挥,或许也捅破了另一层窗户纸。不过,这事情可不是一劳永逸的,天性使然,张琳可能还要不断面对下一层窗户纸。

  世锦赛前的这次澳洲特训,已经是张琳的第三次“魔法之旅”,在陈映红看来,其魔力已大打折扣,张琳不那么兴奋了,病假也偶有出现。

  神奇的哈利•波特啊,哪里将是张琳的下一站? ☐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