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史冬鹏纪伟小组头名晋级 13秒10是赶刘翔及格线

2009年08月20日13: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晚报

  想成为“下一个刘翔”,至少要跑出13秒10的成绩。

  昨天,柏林田径世锦赛男子110米栏预赛结束。中国选手史冬鹏和纪伟的成绩分别为13秒56和13秒51,他们均以小组第一的身份晋级半决赛,有“小刘翔”之称的尹靖在训练中旧伤复发无奈退赛。

  自从北京奥运会上刘翔因伤退赛后,人们对于“寻找第二个刘翔”这一话题更为热衷。昨晚,记者电话采访了北京体育大学熊西北教授。他表示,从成绩上来说,谁能跑进13秒10,谁就算是追上了刘翔的脚步。

  追赶刘翔·技术

  栏间节奏是刘翔成功的法宝

  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夺冠一战成名,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因伤退赛,4年间,刘翔曾集奥运会冠军、世锦赛冠军、世界纪录保持者三大荣誉于一身。他称霸世界栏坛的“法宝”正是栏间节奏。

  长期研究刘翔栏间技术的熊西北教授表示,目前世界跨栏项目的发展趋势就是比拼栏间节奏,在这一点上,中国选手史冬鹏、尹靖、纪伟与世界高水平还相距甚远。

  在2007年大阪世锦赛上,史冬鹏曾与刘翔共同闯入决赛,并跑出了13秒19的个人职业生涯最好成绩,但如今两年过去了,史冬鹏再也没能取得更大的突破。

  熊教授以史冬鹏为例说:“史冬鹏近年来成绩之所以停滞不前,就是因为他的栏间节奏不够快。想要提高成绩,必须突破这一瓶颈。”

  追赶刘翔·成绩

  13秒10是及格线

  熊教授表示,像刘翔这样的运动员是可遇不可求的。无论已经积累了一定大赛经验的史冬鹏,还是在国际大赛中露脸不多的尹靖、纪伟,想达到刘翔的技术水平是很困难的。

  但即使这些“栏坛后备军”不能达到刘翔当年创造的世界纪录12秒88(这一纪录已经被古巴选手罗伯斯以12秒87打破),只要能跑进13秒10,也就算是迈进了世界一流选手的行列。

  “从现在的形势来看,13秒10是进入世界前六名的‘及格线’,中国选手要跨出这个成绩,才有可能与刘翔一起站在决赛跑道上。”熊教授说。

  追赶刘翔·心态

  强调个性开朗沉稳各有优势

  跳上领奖台、镜头前扮鬼脸、与记者开玩笑……很多人认为,刘翔外向、大气的性格是他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而这种性格恰恰是中国目前三名跨栏选手没有的。

  即将踏上柏林世锦赛的跑道,史冬鹏对媒体说:“别指望我。”尹靖在媒体眼中是出了名的“闷葫芦”,平时人影都难见到,好不容易见到了,除了摆手就是说“不”;纪伟倒是性格开朗,可他又不够稳健。

  对此,熊教授表示,个人项目的选手可以有不同的个性。“刘翔是田径运动员中的个例。”熊教授说,“田径运动员和团体项目不同,并不强求外向开朗的性格,沉稳内向的性格有时反倒更易稳定状态。”

  换句话说,他们会追逐刘翔的技术、速度,但当他们中的某个人真的成长为刘翔接班人的时候,我们也许会看到一个完全不同的“栏王”。

  资料库

  纪伟出生日期:1984.2.5

  籍贯:天津

  身高:1.94米

  最好成绩:13秒40

  尹靖出生日期:1988.5.23

  籍贯:四川自贡

  身高:1.86米

  最好成绩:13秒38

  史冬鹏出生日期:1984.1.6

  籍贯:河北保定身高:1.92米

  最好成绩:13秒19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