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国安换帅夺冠痴人说梦 15年冠军中途换帅者为零

2009年09月17日22: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陈默今

    搜狐体育讯 9月16日晚,国安俱乐部教练组发生巨变:洋帅李章洙离任,土帅洪元硕上位。换帅后的国安依然剑指冠军。虽然换帅如换刀的说法在足坛颇为流行,但是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史上的15个冠军球队竟然没有一支是中途换帅当年就夺冠的。此外去年换帅之风席卷中超,不过最好成绩也不过是申花勇夺亚军,今年国安队能打破中途换帅无缘冠军的魔咒吗?

  国安中途换帅志在夺冠

  李章洙带队两年来,北京国安分别获得中超第二、第三,其中前者还平了国安队职业联赛最佳战绩。不过这还是不能满足国安队的胃口。2009年,北京国安加大投入,全力以赴志在冲击联赛冠军。

  国安官方关于换帅的说法是:“鉴于北京国安足球一队在中超联赛中的状况,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决定解散北京国安足球一队教练组,并于2009年9月17日组成新的教练组主管北京国安足球一队的全面工作。新的教练组由洪元硕任主教练,吕军任领队兼助理教练,李笠新任守门员教练,陶伟任助理教练兼队员,康玉明任副领队。”

  中超第23轮过后,国安以36分在积分榜上并列第二,比领头羊建业只低2分。此前国安换帅暗潮汹涌了很久,但是名誉董事长罗宁却表示:排名第一的球队怎么会换帅呢?但是本轮过后屈居第二,国安高层终于出手换帅。当然了,换帅的唯一目标自然还是问鼎中超。

  中途换帅夺冠纪录为0

  从1994年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开展以来,先后有五支球队分享了15年联赛冠军,其中大连8次、鲁能3次、上海2次、深圳、长春各1次。不过还没有一届冠军是中途换帅的。

  15年来,一共有10人带队获得顶级联赛冠军。纵观中国职业足球顶级联赛15年的冠军教头,夺冠年份没有一个中途换帅的,即使张宏根、徐根宝、桑特维奇、福拉多、高洪波等幸运者带队当年就夺冠,不过他们夺冠年份带队也都是有始有终。换言之,从1994年到2008年15年来,中途换帅最终夺冠的球队纪录至今还是0。

  换帅如换刀,为什么中途换帅的球队难以当年取得正果呢?事实上,没有一个神奇教练可以瞬间点石成金,一个主帅与一个球队磨合也需要一个过程,对于足球这种11人同时参赛的团体项目更是如此。在赛季中期进行换帅很难给球队带来很大的提升,因为继任者没有足够的时间去磨合、改变原有的战术体系。因此临阵换帅是兵家大忌。

  换个角度看,换帅往往是治标不治本,对球队的改造很难立竿见影。就以去年中超为例,整个赛季仅山东、北京、陕西、广州和成都未换帅位。而辽宁、河南、长春都经历三次换帅之痛。从这些换帅的具体效果来看,卫冕冠军亚泰队因为换帅频繁最终未能亚冠四强,上海申花去年夏天用贾秀全替代吴金贵,虽然该赛季的争冠主线是鲁沪争霸,申花队一度非常有希望打破换帅不夺冠的历史魔咒,但最终还是功亏一篑。

  今年北京国安在联赛还有7轮的情况下毅然换帅,希望实现冠军梦想,就历史定律来说很可能是痴人说梦!不知道国安今年能否打破魔咒如愿登顶?(搜狐体育 陈默今)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